兵马俑 挖还是不挖?(2009.6.16)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时隔24年,兵马俑一号坑进行第三次发掘,该不该挖?专家网友众说纷纭,从上市之争到发掘之争,兵马俑究竟面临怎样的尴尬?《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正在进行的兵马俑的挖掘。6月13号的下午1点开始,在一片争议声当中,兵马俑一号坑大约200平方米的区域将被陆续地挖开。这是继1985年第二次挖掘之后呢,时隔了24年,兵马俑迎来的第三次的挖掘。在坑内的考古学家们热火朝天发掘的同时,其实坑外也在对于这次的发掘行动展开着热烈地讨论。那么这神秘的200平方米土地下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一些秘密呢?我们究竟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对待这些古人们留下的秘密?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留言。
    马上我们来关注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王帅(陕西台记者):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秦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那从我身后望过去,就是气势宏大的秦兵马俑军阵,但是就是这样宏大的一个军阵,也只占到了整个一号坑面积的三分之一。那从6月13号开始,考古工作者就要对紧挨着这一部分的北边T23坊进行发掘。
   
    当现场的挖掘动下第一铲时,在沉寂了24年之后,中国人再次对秦始皇兵马俑展开了挖掘。发掘的工作区域,位于一号坑中间偏北位置,发掘面积200平方米。这次考古工作也是秦俑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对一号坑进行发掘,发掘工作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逐渐完成俑坑北侧约2000平方米的发掘,挖掘工作最终将把一号坑北部,从东向西完全贯通起来,发掘修复完成后的一号坑可以展示的兵马俑,将比现在增加一倍以上,埋藏在地下的更多秦俑和珍贵文物,有望全面亮相。
   
    曹玮(秦俑博物馆副馆长):我们从现在现场可以看到,一个过洞出现了两次(匹)马,已经知道的这两匹马,在前两次发掘当中是没有遇到过的,所以也给了我们新的一个启示,当然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不解之谜。
   
    另外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个别陶俑身上残存着大面积的彩绘,由此推断,可能会有一个彩色的军俑团。工作人员在现场采用抗皱缩剂和加固剂等高科技手段,保持文物最初绚丽的色彩。
   

兵马俑 挖还是不挖?
   
    主持人:其实从兵马俑即将迎来第三次挖掘这个消息传出的那一刻,大家对它的关注就从来没有停止过,那么两位评论员根据你们掌握的信息,大家为什么会如此地关注它?大家主要关注了哪些方面呢?
    刘戈:应该说秦始皇兵马俑它先天就是一个被关注的地方,从它被发现的那天起,就是1974年的3月29号,从那天开始,秦始皇兵马俑就是一个全世界关注的这样一个考古学的重大发现,应该说它被称为在20世纪下半叶最伟大的这样一个考古发现之一。我这里有一个画报。这个画报是1975年。
    主持人:这是很有历史感的一份画报。
    刘戈:对。1975年11月份的画报,应该说这份画报是第一次全面地报道了秦始皇兵马俑出土的一些现象。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
    刘戈:这样一些图片大家可以看一下,大家看一下,文字的表述第一段很有意思,秦始皇是我国古代新兴地主阶级杰出的政治家,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那么大家在这里面看,注意到这块画的这三个绿色的小人,它实际上是什么呢?当时也有一些考古学家在刚发现,刚发掘的时候,有一些兵马俑上面是有色彩的,那么最后根据他们的描述进行了这样的复原,但是因为当时挖掘见到空气以后,很快就氧化,所以我们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一个带色彩的这样的兵马俑了,所以这也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就是我们现在如果把这些兵马俑再挖出来以后,那么能不能保证它不像以前那样最后挖出来以后,色彩最后就变没了。
    主持人:我们技术保障现在能不能做得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