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调整 重在公平(2009.6.18)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工薪阶层个税约占个税总收入五成,财政部课题组公布个税基本情况,个税起征点新数据发布,引发业界怎样的热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个人所得税,财政部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近刚刚公布了一份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的报告,在这份报告当中有一个数字非常受人关注,这就是目前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大约是50%左右。另外报告还提出,提高起征点,不会惠及中低收入者,反而会影响低收入人群的利益。那么如何看待这个关键数字?个税的起征点应不应该上调?个人所得税制度究竟要怎样改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我们今天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财政部的这个最新的消息。
   
    今天被讨论的最热的话题是什么呢?是一个数字——50%。这是财政部网站在昨天公布的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新撰写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中的一个数字。
    报告指出,目前在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中工薪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近50%左右,简单地说,一半的个人所得税都是从民众工资里收取得来的。作为我国目前第四大税种,1994年,我国仅征收个人所得税73亿元,2008年,增加到3722亿元。报告中透露,2008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人数为240万人,约占全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3%,缴纳的税额为1294亿元,占全国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35%。
    报告公布之后,社会各界立刻对个税的起征点展开了讨论,目前现行税制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为每月2000元,按此计算,每月工资收入在2500元以下者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月工薪收入分别为3000元、5000元、8000元和10000元的纳税人,其每月应纳个人所得税一般约为20元、175元、535和825元,税收负担均不超过10%。
    面对公众的疑问,财政部的报告解释说,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提高起征点的话,不但不会让中低收入者受益,反而会影响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报告中算了这样的一笔帐,比如将扣除标准提高至每月5000元的话,月薪为5000元的纳税人,受惠每月175元,而月薪为10万的纳税人,受惠每月为1050元,将扣除标准提高至10000元每月的话,月薪为5000元的纳税人,仍然只受惠每月175元,而月薪为10万元的纳税人,受惠是每月2800元。
    财政部的报告最后解释说,个税主要用于补助弱势群体等,如果扣除额提高过多,高收入者缴税大量减少,国家财政收入也就减少,国家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以及社保、教育、医疗等支出也都会受影响。
   
个税调整 重在公平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这个财政部公布的这份报告当中有一个数字大家非常关注,就是50%,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个人收入所得税的一半是来自于公众的工资的收入,张鸿你给我们解读一下50%这个数字。
    张鸿:这里面有一个误读,就是它是工资项目的个人所得税,占了整个的50%,而不是工薪阶层的占了50%,当我们看到工资的时候,觉得,哎呀,工薪阶层,交了50%的税觉得特别多,这里面后面也有一个数字可以证明这一点,就是高收入人,其实在这里面贡献还是相对大一些的,比如说承担20%税率以上的这个高收入人群,20%的税率大概在,你月收入得在7000到7500以上,然后它占总纳税人多少呢?4.4%,就是只占极少数嘛,但是他们交的税在其中占了44.4%。所以这应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一个比例了,但是这种误读呢,恰恰让我有一个感兴趣的点,就是到底我们这个工薪阶层在里边占了多少份额?我希望有这样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在这份报告中,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起征点”,同时这份报告强调就是说,提高了这个个税的起征点之后呢,反而高收入人群的利益还应该说是更有益,更惠及于他们,那这一点,霍老师您怎么解读?
    霍德明:对于这一点我有一点保留的意见,刚才小片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当你把这个起征点从现在的2000块钱每个月,提升到5000块钱每个月的时候,对于收入10万块钱以上的人,他可以每个月少交1000多块钱,当然如果你把起征点提升到10000块钱的话,那么对于10万块钱月收入的人,他每个月可以节省2000多块钱,而这个数字相当惊人。不过,当我们今天在讨论这个起征点往上调升的时候,我们没有说把它调升到5000块钱或者是10000块钱,而且我的理解是,起征点嘛,肯定是一个对于大部分低收入,所谓工薪,这样子的一个观念,所以应该是说我们调高了这个起征点,调的不是那么高的话,大部分受惠的,还是原来比如说现在要交税的这些比较低收入的阶层,他就不要交税了嘛。所以我想这上面我的解读是,提高起征点,而且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应该是对大部分的所谓低收入的人还是有利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解读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这个50%,还有一个就是起征点的调整,大家对这个话题是非常的关注,现在有很多朋友给我们上传了一些他们的建议和观点,我们来看一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