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证”把关 谁的学校?(2009.6.19)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解说:宁波部分地区外来工子女就读需要十证齐全,设置障碍,透视出哪些深层次的教育问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日前,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浙江省的宁波市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在入学的时候被要求要提供,比如说计划生育证明、无犯罪证明、劳动合同证明等等多达十种的证明文件,不少的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因此就无法顺利地入学了。十证入学这种规定是否合理?外来务工者的子女他们离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究竟还有多远?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沈竹,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各位的留言。
    马上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到宁波去打工,孩子上学要交十种证明才能享受到国家的义务教育,听起来似乎是个笑话。但在今天,浙江省宁波市的红头文件上这是一条你必须要接受的现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宁波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如果要进入宁波一些地区的公办学校读书的话,必须带上包括无犯罪记录证明、无违法生育证明、老家无监护条件证明、养老保险缴费单等在内的10个证件材料,如果证明文件不全,孩子将失去入学的资格。
   
    宁波农民工子弟家长:爸爸犯罪了,孩子就不让读书了,这个政策好像太过分了吧。读书我给钱,跟养老保险有什么关系呢?这个条件好像太苛刻了。

    解说:宁波市东钱湖镇是一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地区,全镇七万多在校学生中有三万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对户口在宁波市的学生,学校只要求出示户口本、预防接种证等四份材料,对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却要求父母交十份证明材料。为什么要如此苛刻地对待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读书的问题呢?宁波东钱湖中心小学一位主管招生的副校长表示,他们是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来执行的。
    而在宁波东钱湖社会事务管理局的文件中,记者发现,东钱湖辖区内的所有公办中小学,都要参照相同的标准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就是说都需要十证齐备。
   
    林松鹤(宁波东钱湖社会事务管理局教育办公室主任):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必要要这个东西,有些政策也是听上面的,我们公办学校,现在不能够接纳了,现在外地打工的人都过来了,我们这里教育资源,也是有限的,所以说我们要靠这些政策,主要是控制这些规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