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房,再见?(2009.6.24)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惊现6连号,不可思议的概率,民众的几多质疑,摇号审查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今天我们来关注的是发生在经济适用房上的又一桩怪事,不久前,在湖北武汉的一次经济适用房的摇号申购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个千万亿分之一的概率,五千多个申请者参加了摇号,其中的6个人,他们不断连续摇中了房号,而且他们的购房资格证明编号也是连号,当地的房管部门经过调查之后发现,这6个人的申请材料全都是虚假的。为什么采用了电脑摇号,还会出现如此蹊跷的结局呢?这6个人的造假,究竟是偶然,还是早有预谋?经济适用房申购当中再次发生的造假,暴露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各位的留言。
   
这两天,武汉6个经济适用房的申购者,用6个编号相连的申购户在公开摇号中罕见的摇中了6套经济适用房,而且这6个人均来自该市的一个区,在一场五千多人的摇号程序中,他们用6连号全中的方式,告诉了所有的中国人,他们有能力创造一个千万亿分之一概率的胜利。

的确,事情的荒谬开始于6月12号,武汉市5100多名困难家庭市民参与经济适用房,余家头小区公开摇号。在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公示的名单上,这6个连号分别是硚经房2009年00811号到00816号,其中有四人摇中93.81平方米的D户型,二人摇中了98.91平方米的C户型,摇中的124人中有6人的编号是连号。

如此凑巧,如此连号,立刻引发了公众的质疑。随即7天之后的19号,武汉市房管部门公布,6连号的6名当事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均为虚假材料,所提供户籍证明复印件均为伪造,房源被收回,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冷山德(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比方这次户口造假的,公安部门已经查出来了,公安部门内部在进行继续调查。

经济适用房连摇号也能被操控了,这让公众对经济适用房公平分配的信任底线产生了怀疑。

随即,武汉市房管部门再度解释说,摇号软件是由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只用了一周时间组织开发的,完成后也没有经过第三方机构的验证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摇号软件进行深入调查。而主管部门这几天也说,6连号造假事件,涉及居委会、街道、公安、民政等多个环节,凡涉及到的中介公司,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经查实他们必将严肃处理。

经济适用房 再见?
    
主持人:似乎一个新版本的天方夜谭正在上演,摇号摇出了6连号,而且这6连号全部拿的是虚假的材料,但是我们注意到武汉市的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负责人也说,这可能是纯属偶然的一件事,问题大概是出在摇号软件之上。

霍德明:我想这太不可思议了,超级大的猫腻在里面。我可以接受抽奖里面摇号连号811号到816号全部都抽出来了。但是重点是这6个连号的后面的人的申请资格,所有的这些相关文件都是伪造的。

主持人:是。

霍德明:这里面的猫腻就不是偶然的了。我甚至可以讲这里124个中间摇出来的里面还有其他不连号的人,他的文件,他的证件,是不是有问题啊。

主持人:你要连带着怀疑了。

霍德明:这肯定是在里面让大家引起无限多的遐思。

张鸿:对。

主持人:这疑点重重,矛盾多多。

张鸿:对。

主持人:张鸿你觉得他们的这种说法,到底站得住脚站不住脚?

张鸿:如果说连着6个号都一下抽中了,这个是千万亿分之一的概率的话,那这连着6个号都是假的,这就是奇迹中的奇迹,所以我说这个软件不是一个坏软件,它是一个好软件,具有打假功能,把这假的都纠出来了,但是我们回过头去想呢,可能这一连串的假,它有一些背景在里面,你比如说我上网就专门搜了当地有一些网站,我就看,有好多的中介公司,就在网站上登出广告说我们负责你来买经济适用房,但是不管你是不是符合条件。

主持人:他承揽这个业务。

张鸿:对。办证、登记,然后到最后摇号摇上,甚至到5年以后,你不是房子才能卖嘛,5年以后,5年以后房子下家我都给你找来了。

主持人:这全是一条龙服务。

张鸿:一条龙给你服务。

主持人:那收多少钱啊?

张鸿:收5万块钱。

主持人:5万块钱可以包办。

张鸿:对,然后我们新闻里面也看到,这6个人当中有一个人说我不知道这个具体是怎么回事,我就给了人家钱,然后人家就办了这个事。所以说我们看,除了这个,他们能做这个事以后,还有我们在这个把关上,也是不严的。比如说每个人要买经济适用房,是需要公示的,但是这里面,6个人里边有4个人刚到了一个叫长丰街道办事的,这个长丰街道办事处这个面积是多少呢,是22平方公里,但是呢,他们就在说公示嘛,在我们办公地点门口公示7天,挂个牌,到底能有多少人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