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主权货币:挑战中的机遇

2010年02月26日 10:0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超主权国际货币设想明确提出,热门话题再度掀起业界怎样的波澜?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超主权货币,央行在一份报告当中提出,要创造一种和主权国家脱钩,并且能够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也是中国的官方机构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关于超主权货币的设想。那么什么是超主权货币呢?在这个时候提出超主权货币将对世界的金融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的郭田勇教授,欢迎二位。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马上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思考》的文章之后,他提出的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观点,成为金融界热议的话题。
    而在6月26日,央行发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周小川此前的建议被再度延续,央行的报告认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过度依赖少数国家信用货币,加剧了风险扩散和危机传导,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的作用。
    报告建议说,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储备,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应特别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经济、金融政策以及主要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督。中国央行依然希望改革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降低对现有少数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这份报告一经出炉,就立刻被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和彭博新闻社快速转载。“中国督促替代美元”、“担心美元不稳,中国希望推出超主权货币》”。这是境外媒体从《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读出的内容。
    英国广播公司还报道说,当天这个报告公布后,美元立即出现了下跌,美元兑欧元和英镑的汇率下降了1%左右。

超主权货币:挑战中的机遇

     主持人:其实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在年初的时候,周小川行长曾经提出过,那么霍教授我们想问问您,在这一次央行的报告当中再一次提到了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您觉得它意味着什么呢?
    霍德明:我想在今年3月份,周小川行长提出来的时候,我说它是一个理论,可是当由央行的《2009年金融稳定报告》里面把超主权这个概念提出来以后,它里面还有很多实践的步骤,所以我说是从一个理论到实践的一个过程。当然,今年3月份,当周小川行长提出这个观念,尤其是中国的一个中央银行的这个领导,提出这个观念的时候,全世界的反应,那个时候我还记得,马上奥巴马总统在2天以后,就说不需要,美元还是很强的,美国当然它的利益最重要。可是我们在接下来看到,像欧洲的国家,尤其是俄罗斯,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在G20开会的时候,对于超主权货币的这一个机制,已经有很多国家赞成了,到后来的联合国里面就已经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所发行的SDR,像这些东西都已经列为是一个可以考虑的事情了。所以从3月份,到后来《金融稳定报告》出台的时候,这段过程,是可以说是全世界的人,都把原来一个理论性的一个问题,开始慢慢把它付诸于行动了。所以我说理论到实际,这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随着这个概念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也看到全球其实引发的震动其实也是不小的,第一次大家看到这个概念是周小川行长提出,这一次我们是在央行的报告里看到,那您怎么来看这一次的时机,这是不是我们再一次提出这个概念的一个好的机会?
    郭田勇:我们也注意到,在前一段时间,开“金砖四国”会议的时候,一开始各方的舆论都认为,“金砖四国”是不是有可能在会议上提出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但是事实上,我们没有作为一个正式的一个会议公报在“金砖四国”会议上达成。我想这里边也有一层因素,恐怕呢,如果是以“金砖四国”的方式统一提出这么一个计划的话,可能给当今这个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带来的震荡会非常大,因为它是国与国之间如果形成一个联合公报似的一种共识的话,震动会非常大。那么我们这一次是从央行在一份报告中提出,我觉得这件事它是比较有策略性的,就是说我还没有在政府间,比如说由政府这个层面达成一种公报,比如说达成一种决议,而是以央行在这种报告当中。
    主持人:研究报告。
    郭田勇:在研究层面,策略层面,就是说我们的确要开始,要真正的当回事来研究了。因为一开始在G20会议之前,周小川写几篇文章谈这个事,西方社会好像是觉得我们是想吓唬一下这个事,当时的确我们对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的这种角色,我们发展中国家,以中国为代表吧,我们也都是它的受害者,我们的确并不满意,当然由我们提意见,或者我们的确是表达我们对美元这种单级货币的这种态度,但是从这次来看,我们跟上一次相比,它并不仅仅是停留在一个态度的层面,我们的确要开始来认认真真地来进行论证,把它拿到一个可操作的层面上来研究,来做。
    主持人: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释放了一个信号。
    郭田勇: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的网友也非常关心我们今天所探讨的超主权货币,那马上来看一看他们发来的这一个网上留言。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位网友,他叫“清风明月”,他说“这招别管最终结果如何,但对美元以后的霸主地位肯定是个不小的打击,这是我们迈出世界货币改革的第一步,没有第一步永远不会有以后,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
    再来看一看其他的网友,这位网友署名叫“麻辣烫”,看看他的观点,“提出的问题对现实很尖锐。是多国政治家想提而不敢提的。但从现实来看是不可能实现的,像虎口拔牙。但是问题有人提出,对世界发展有益,就会有人继续想办法来实现。要有信心,既得利益者,是不会自动放弃已得的权益的。”
    很多的网友对于超主权的货币都是持赞同的观点,当然他们也看到,未来在实现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很多的挑战。事实上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关于超主权货币的讨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到底未来的这个货币体系当中的构成会是怎样的,它什么时候可以推出来,这都是大家关心的焦点,而每一次的讨论似乎在国际金融领域都会引发新的震荡,我们在下面这个小片当中一块来梳理一下。   
   
  金融危机的蔓延,让世界金融界一直在议论一个话题,以美元为主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存在着缺陷,而世界究竟又要不要建立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呢?虽然问题说出了各国的理想,但因涉及到自身的利益,各国对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态度都有着自己的盘算。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他不认为有新设全球货币的需求。美元非常强大,要对美国经济有足够的信心。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也表示,他们不会让美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的地位受到挑战。   
    而俄罗斯则希望在国际货币市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说,俄罗斯支持有关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世界需要更多数量的储备货币,以便应对部分经济体可能出现的问题。他表示可以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来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
    巴西总统卢拉也表示,需要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主张,具有进行充分讨论的价值。
    欧洲方面,虽然就约束美元霸权这一点上,欧洲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立场是一致的,但是由于欧元、英镑现在已经是主要的国际货币,可以说是现有货币体系的受益者,欧洲对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持否定态度。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小片,我想请两位评论员给我们来分析一下,在当前的这个金融格局之下,我们要提出超主权货币这样一个概念,它将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改变呢?
    霍德明:我想对于原来的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美元作为一个霸主,美元霸权主义对这么一个现实肯定改变非常非常大,不用说了,从去年年底有关于国际金融危机所产生出来一连串的事件到今天为止,我想大部分人感觉到,凡是你握有大量的美元资产的话,这些国家或者这些地区,基本上都是被美元所绑架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这些国家握有了美元的资产,而美国人现在又在大量印行它的钞票,而大量印行钞票,在经济学上只有一个解释,一个可能的解释那就是长期间的通胀,那如果你现在就已经看到有长期间的通胀的话,现在握有美元资产的这些国家,哪个会不担心?
    主持人:郭教授同意这个观点吗?您觉得提出这个概念将会改变什么?
    郭田勇:的确,因为当一个货币,一个全球的货币,它的发行权归某一个国家垄断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说它就有可能会出现为了本国利益,而牺牲别国或者全世界人民利益的情况。
    主持人:这个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已经看到了,感受到了。
    郭田勇:对,已经看到了。而且在这一次美国救市中体现得特别明显,比如说这一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前段时间上涨,那就是由于美元大量的增发,然后引起了美元贬值的一种强烈预期,导致资金从美国金融市场外流,是吧,推动它国债收益率升高,那么导致通胀的预期的形成。而且美国这个时候它有它的一些小九九,打一些小算盘,它又不太希望美元贬值特别快,那么它在它货币增发的情况下,它还希望欧洲中央银行也能跟它一块来增发货币,也货币增发,那么这样的话,好像两个货币都“车辆放行”,那么它们两个之间的汇率相对来说,就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发展中国家是最大的受害者,我们包括我们这些“金砖四国”我们发展中国家拿有的美元资产非常多,反正你增发这个结果就是说把我们这块美元资产量给稀释了,在整个美元资产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是吧。
    主持人:是,资产不断地缩水。
    郭田勇:所以我们是受害者。那么这样来看,我想恐怕从理论上来讲,一个国家能不能既为本国发行货币,又为全世界来发行货币,这恐怕本身也是一个悖论,有点像我们讲特里芬难题一样的一个悖论,所以现在大概是到了需要解决这个悖论的时候。
    主持人:确实这样的一个愿望到底能不能实现,虽然我们今天看到超主权货币的概念已经提出来了,但是从理想到现实之间,究竟还有多远的路呢?马上继续我们的评论。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是否迫在眉睫?国际金融秩序,是否已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回到节目现场,和我们继续来关注今天我们探讨的超主权货币,我们的网友上传了一些漫画,马上我们来看一看其中的几幅,第一幅漫画,哎哟,看到的是一团乱象,来,我稍微地告诉各位一下,在这个漫画的左上角有这样的一行字,“国际货币体系”,然后在所有的这个车子包围当中,你会看到一个非常凸显的身影,这就是“美元”,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现在看起来是一团糟啊。
    霍德明:美元原来是国际货币体系中间的交通警察,由它来管一切的车流。
    主持人:对。
    霍德明:可是现在我看美国人好像慌了手脚了,可能喝醉了,或者是他有其他的生病的地方,所以你看这一团乱。
    主持人:是,你伸出三只手来挥舞的指挥棒都没用,这已经是一团糟了。再来看看第二幅漫画,哎,第二幅漫画在国际货币体系这棵大树之上,一升一降两个对象是非常明显的,超主权货币它说我只想一步一步往上爬,而与此同时,你看到美元体系好像是从这个高高的树杈上被扔下来,踢下来,或者是自己掉下来?
    郭田勇:你看爬得有点出汗,好几滴汗在往下流。
    主持人:哦,出汗,你看到出汗。
    郭田勇:说明爬得还是比较辛苦的。另外美元我感觉往下掉的时候,好像还有一根绳在拴着,说明它,美元这个体系,还难以一下子落入深渊,恐怕呢,还会再支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
    主持人:这两幅漫画传递出的信息,是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在媒体上常常也能读到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国际的各大媒体对于超主权货币,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有着什么样的一些观点,一块儿来梳理。
   
    应对危机需要更广泛的国际金融改革,超主权储备货币是否可以终结美元的霸权,构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话题,是很多媒体一直在关注的热点。
    美国《市场观察》认为,中国创造超主权货币有可能引起未来全球货币体系的深刻变革。这篇题为“中国要求重新评估美元地位不是闹着玩”的评论,援引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的话说,“通过建议进行一场这样的改革,中国彰显了自己在重塑全球货币体系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香港《文汇报》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观点,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要很长时间,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货币必须自由流通;二是国内资本市场必须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深度;三是中国内地的经常账户应当维持一定逆差。
    《证券时报》发表“人民币国际化开启破冰之旅”。文章说目前似乎还看不出哪种货币能够在短时间内取代美元的地位;人民币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货币,不但要在亚洲地区有所突破,还需要切实提升在国际范围内的话语权。
    《上海证券报》发表“构建超主权货币意在长远”。文章说,一个比较多元的储备货币体系,可能是发展方向,比如有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等,这样使得不同的国家选择余地就会加大,竞争就会加剧。   
    主持人:看得出来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有着这样的共识,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我们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实在是迫在眉睫了,那么我们特别想问问霍教授,那么未来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当中,超主权货币它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霍德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超主权货币最重要的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的所谓特别提款权——SDR,而这个SDR,目前的成份是美元、欧元、日元,还有英镑,它各占的比例是美元44%,欧元占到34%,英镑跟日元各占11%,这里面是完全没有人民币的,所以如果我们由中国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这个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的话,在实践上面,尤其是以特别提款权这个例子的话,将来在特别提款权SDR里面的组成成分,肯定要有一些改变了。
    主持人:对。
    霍德明:当然改变的话,到底将来会怎么样改变,肯定要根据各个国家的实力,经济实力而言了。有很多人讲今年年底的时候,可能中国的总共的国力会超过日元,会超过日本这么一个国力,所以在SDR它的一个,各种货币的组成成份里边,我预计中国尤其是人民币的这么一个所代表的百分比,应该不会低于现在日元它所占的百分比。但是不管怎么样讲,有关于这个超主权货币这个主张一旦提出来以后,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将来也许还有其他国家,比如说印度十年以后,它要是发展成一个很重要的经济体的话,印度的这个卢比,它也应该在这个SDR里边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或者是巴西,当然了我们可以想到俄罗斯。所以这是一个对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一个很公平的论述。就是只要你的经济实力到了某个阶段,而且你愿意对全世界的人负这个责任的话,这个超主权货币,它的重要性就自然而然会凸显出来,我想这是中国这次提出来这么一个概念,以及放到实践这里,是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主持人:我想霍教授是展望到了更远的一个未来,那么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一定是目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的,我们试着请郭教授帮我们来丈量一下,这个距离到底有多大?
    郭田勇:我想是这样,那么超主权货币的这个形成,恐怕是有两个障碍,我们刚才说的是一个,就是说得比较多,就是美国它这个西方世界的反对呼声比较高,因为美国它是既得利益者,是吧。
    主持人:对,它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个利益,对。
    郭田勇:你要破坏这个格局,它反对呼声高,那么第二个障碍,其实是一个操作层面是有障碍的,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前也搞过SDR,是吧,刚成立的时候,那SDR为什么没有成为,当时就成为超主权货币呢?我想一方面由于美国在二战以后它崛起,但是它这里面它可能会有阻碍,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你形成一个SDR以后,包括刚才霍教授讲的,那么各个国家货币在里边占多大份额,同时占有份额以后,未来的货币发行按照什么原则来发,那么到底,是吧,比如说怎么样就是如果说IMF作为一个全世界的中央银行,怎么向各个国家来分配货币份额,这些操作性的问题,其实也是很难办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我一直有个观点,我想未来,两种可能都有,第一是形成一个超主权货币,第二就是说,我们就发展我们的人民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后,形成对美元一种制衡。
    主持人:制衡。
    郭田勇:恐怕对它这个货币滥发呢,也能够起到一种规范性的作用。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操作层面上,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一些探索和努力,我们再来看看网友对于这个话题还有什么样的关注点。
    这位网友叫“你的眼神”,他说“美元贬值是对债权国主要是我国的资产的掠夺,所以呢,我们国家必需要推行新的国际结算货币,现在人民币在国际上声誉是越来越高了,币值稳定,因此我国必需推广人民币或者改为中元,在全球流通、结算,我国现行的外汇资产,应尽快地换成黄金、石油等资源性的商品。”
    再来看一位“青草香”这位网友,他说“要保证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就必须建立世界经济的新架构、新秩序,世界经济不能被一个国家所垄断,所控制,否则其后果非常严重,这次世界金融风暴就是明证。从当前世界经济情况看,建立国际储备货币正是时机,美元霸权时代该结束了。”   
    在了解了我们的网友的观点之后,我们也听一听特约评论员对这个问题持什么样的观点?  
    龚方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目前和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演进,经济增长的重点正在向亚洲,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那么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整体发展中国家“金砖四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那么相应的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架构的演进,它的重整和改革,至少要增加这些发展中国家,它的发言权,它的投票权,它的权利和相应的义务。 
    谭雅玲(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我觉得大家提出超主权货币,实际上是想,使大家的风险减少一些,但是面对现实,要抗衡一枝独霸的局面,可能相对比较难,因为毕竟它的经济实力,它的金融氛围以及它的经验技术,战略规划,包括产品、市场等很多方面,在短期、中期是难以改变的。所以我们以舆论来强化要进行超主权货币的准备,那么同时在我们各国的经济基本面和经济实力面应该进一步地加强,这样舆论和实际行动,共同起作用的话,那么未来使超主权的货币能够发挥真正的效力,这样可能对世界的经济稳定,包括对国际金融的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主持人:那么两位教授,我们今天探讨的超主权货币这样的一个概念的提出的,它究竟对未来国际金融一个格局演变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有什么样的距离?我们再一次听一听你们的总结。
    霍德明:美国享受了太多的货币红利,当然因为美国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因为美元大家都接受,所以美元,美国享受了货币红利,但是我得讲说,从去年第三季开始的金融危机,尤其是华尔街开始的这个金融危机,代表什么意思?就是当美国享受了红利的时候,但是它不能够确实地负责任,给全世界带来这么大的一个危机,这个时候,世界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本身的币值,本身的国力还不能够跟欧洲跟美国人抗衡的时候,这个只能默默地含着眼泪接受美国人这种货币似的掠夺,我想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即将是一个大国,我想在这个责任上面有必要在这个时间点提出来超主权货币这个概念,同时我想还有一步一步的实践过程,刚刚郭教授讲得很好,实践过程肯定是非常复杂,而且可能会很缓慢,但是当我们知道了全世界的幸福,全世界的红利不再能够由美元单方面所控制,单方面所影响,甚至由它单方面所掠夺的话,对于全世界的老百姓应该是说也是一个时间了,把全世界的资源做更好的分配。
    主持人:郭教授您的观点?
    郭田勇:就是说作为发行国,货币发行国,它拥有着货币发行权,我想一个原则吧,应该是符合帕里托最优原则,就是说首先我的利益要得到保证,但是我的利益得到保证,不能使别的国家的利益得到伤害,他们利益也得有所体现,这样才行,但现在美元主导的这种货币体系就不符合帕里托最优,它获得利益了,是以别的国家受损失为代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