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网瘾”到底是谁的病(2009.8.5)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为戒网瘾,15岁少年被送进“训练营”,十几个小时却意外身亡。戒网瘾,为何戒出一条命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起发生在戒除网瘾训练营的少年死亡事件。广西南宁的一名16岁的少年因迷恋上网,被父母送到了一家“训练营”戒除网瘾,但是十多个小时候之后却突然死亡。到底是什么样的“训练”让花季少年意外死亡?这起事件的背后,偶然凸显了怎样的一种必然?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戒网瘾才半天,广西花季少年殒命,8月2日,广西南宁一名网瘾少年在被送往南宁市一家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的10多个小时之后突然死亡。好好的孩子为何会死亡?10多个小时里他经历了什么?发生事件的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究竟是个什么地方,今天社会各界都在关注。
    根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死者邓某家住桂林资源县,父亲邓龙介绍说,孩子现年15岁半,整天沉溺于网络,他在电视上看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做的广告,说能帮小孩子戒除网瘾,他就想把儿子送过去,吃点苦。
    8月1日,他将儿子邓某带到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并与学校教官签署了协议,训练期一个月,收费7000元,辅导训练方式为24小时全天候封闭式管理,前几天有教员24小时监视孩子一举一动,协议中也明确说过,甲方不排除对孩子进行适当的苦难教育、惩戒教育,以不虐待孩子或不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为限。
   
    小邓的父亲:8月1号一点多送到学校,我们两点多钟离开学校,第二天上午7点10分,接到江南派出所电话,说我儿子去世了。我还以为是哪一个骗我的。我打电话问教官,那个教官说我不知道,一直到下午四点钟,我跟它学校联系,学校就说不知道。
   
    在南宁市江南区吴圩镇卫生院的病历上显示,孩子邓某是在8月2日凌晨3时许被送到卫生院的,到医院时,已奄奄一息。当时的症状是:呕吐、大汗淋漓、呼之不应、双眼上翻、四肢时有抽搐,3时10分邓某的呼吸停止,3时15分,心电图呈一条直线,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小邓的父亲:这是无声的语言,校长,他说发高烧,你儿子发高烧,我们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了。
  
    目前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死者身上多处受伤,3日下午进行尸体解剖,但确定的死亡原因还需病理检验后才能确定。目前涉嫌故意伤害邓某的四名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教官已被刑事拘留,侦查工作正在进行。
    事件发生后,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文体局也证实,这个南宁起航拯救训练营没有在他们那里登记备案。
   
“网瘾”到底是谁的病?
   
    主持人:一个不到16岁的男孩,家长花了7000块钱去送他去一个训练营去戒除网瘾,但是他去到这个训练营总共只有14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看到他走上了一条不归的道路,失去了生命,那这14个小时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两位评论员你们最大的疑惑在哪里?
    刘戈:因为现在调查还刚刚开始,所以很多定论现在还没有办法下, 但是现在我们看很多媒体的记者已经都到了这里,我们看到上海《新闻晨报》有一些报道,我们说现在一个是确认有一些在这个整个的过程当中,确实是听到,就是采访到一些学员,其他的学员,那么知道就是这个小邓曾经被带到了禁闭室,然后回来以后,很快身体就不行,就心率衰竭。那么另外现在可以确认的这是一个非法机构,就是这家机构曾经是在广东番禺那个地方注册的一家机构,那么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被吊销了执照,但是遗憾的是,他们还可以通过广告来散播自己的这样一个消息,那么这个小邓的父亲就是因为看到广告到最后把孩子送到这个地方,而且我还注意到一条,就是在那个他们签订了一个协议里边有一条,就是说,甲方不排除对孩子进行适度的苦难教育、惩戒教育。那么这个里边就埋下了伏笔,到最后呢,导致最后产生这样一个悲剧。
    向松祚:我想整个这个事件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我看到困惑的,刚才刘戈已经讲过,一个是广西起航拯救训练营,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机构,它的母公司它和这个小邓的父亲,签约里边写的是广州的一家公司,这个训练营是隶属于广州这家公司的,因为签约是签的广州这一方。但是广州这家公司很久就已经注销了,那我们就要问,为什么这家公司它还能够生存下去,当地有没有部门主管这个事情,有没有部门能监管这个事情?第二就是说他到底采用了什么办法?刚才刘戈讲的,这个所谓的“军事化训练”,所谓的“惩戒教育”,所谓的“苦难教育”,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苦难教育,是一种怎么惩戒法,是要体罚,是要毒打,还是要罚站,还是要怎么样,这个都不清楚,那么所谓的这个军事化的训练,是一种什么样的军事化训练,是24小时都不准吃饭,24小时都去跑步,还是怎么样,这些都是非常令人疑惑的。
    主持人:对。
    向松祚:第三个就是这些人员,我们看到在整个这个案件里边,这些人员,就是所谓来负责戒除网瘾的帮小孩戒除网瘾的这些人,被称为教官,他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教员,既不是称为心理咨询师,也不是称为教师,也不是成为教员,而是称为教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教,是一种什么样的官,他们到底是一些什么人,他们有没有什么资质,他们接受过什么样的有关这方面的训练,我觉得这是非常疑惑的这几个,非常让大家感到很奇怪的一个事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