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CPI再降,底在哪里?(2009.8.11)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7月经济数据今天一揽子公布,核心数据透视出哪些经济领域的新信号?《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我国7月份经济运行的最新的数据。在这一份最新的数据当中,很重要的两个数字,一个是CPI,一个是PPI,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那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仍然是双双下降,分别是负的1.8%和8.2%。很多机构和专家就分析说,说中国经济似乎到达了触底回升的时候了,那么这样的分析到底有没有道理?7月的新的数据,对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来说,又有怎样的意味呢?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吴晓求所长,欢迎您。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今天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最新的数据。
   
    记者(卢群):经济数据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从这个月起,在年度、季度新闻发布会的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将在每个月的11号举行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那么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三大数字备受关注,其中7月份CPI同比下降1.8%,PPI同比下降8.2%,1至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同时在会上还公布了消费品市场月度报告,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一揽子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参考作用的经济数据。

    首先是和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7月这个数字环比出现,4月份以来首次持平,7月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8大类商品价格只有两种上涨,其他6种都在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企业界人士广泛关注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7月,社会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了11.7%,1到7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了6.2%。
    刺激内需多项政策效果,在7月的数字里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我国出口情况依旧不乐观,1到7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6%,降幅很大,部分行业工业生产增长较慢,其中电子行业增长仅为0.8%,此外,企业利润仍在大幅下降,全国22个地区,工业今年上半年仍下降21.2%,企业亏损额增长0.4%,这都表明,工业企业仍存在经营困难。
    但李晓超同时也介绍说,从7月份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也在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变化,尤其是发电量数据的变化值得关注。
   
    李晓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发电量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今年前5个月发电量为负增长,但6月份,发电量增长了5.2%,7月份增长了4.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