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计价新规能否解买房之忧?(2009.8.28)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北京商品房将按套内面积计价,新办法带来哪些新变化?又能否减少公摊面积争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关于商品房买卖出现的一种计价的新的办法。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日前新修订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今后预售住宅或者是现房销售将按套内面积来计价了。那么这个规定一出台,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新的办法能否从根本上来解决商品房买卖的时候不断出现的面积之争?能不能因此就让老百姓买房的时候就买的明白?它将给北京市的商品房的买卖和使用带来哪些连锁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刚刚修订的新的计价办法。
   
    买房子到底怎样才能让消费者更明白。近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修订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要求,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或完成初始登记的现房销售应当按照套内建设面积计价,但是独栋别墅、整栋楼房和车位、车库的预售、现房销售,可以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也可以按照建筑面积计价或者直接按套计价。
    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仍按建筑面积计价和结算房价款。套内建筑面积由套内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而建筑面积则不同,测量时,需从建筑物外墙算起,还要包含一些模糊不清的公摊面积,如楼道、电梯、配电室等。改变传统计价方式,显然有利于规避开发商在面积上暗箱操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测量规范无误的情形下,无论以套内还是建筑面积,住房总价不变,变的只是面积和单价。如果以套内面积计价,公摊部分必然会直接转移到套内单价上。
    统计数据上的房价看起来会显著升高,此外按套内面积计价,牵一发而动全身,物业管理费如何交,已售住房上市交易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都还需要有明确的配套细则。
   
计价新规能否解买房之忧?
   
    主持人:以前买房的时候,都是按照这个建筑面积来算的,现在是改了,改成了套内面积来算,那么这个计算方法变了之后,是不是就会让老百姓买房的时候更明白了,或者说比以前的方法更科学一些了?
    张鸿:是不是更科学,我们现在可能还很难一言断论,但是刚才那个片子其实已经说的很详细了,就是怎么计价怎么计价,不过对于普通的买房者来说,可能你说的越详细,他越糊涂,因为涉及到的这个面积,那个面积,太多了。
    主持人:概念太多了。
    张鸿:对。所以我给大家弄一个最简单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这几个概念,现在我们说,一平方米的房价是多少,一万块钱,这说的是建筑面积,这上面这个,而建筑面积包括什么呢?包括套内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就是我们在家里能够看得到的,包括阳台,包括墙这些面积加一块,然后你家里看不到的,就是剩下的叫公摊面积。
    主持人:公摊面积这个概念很难以确定。
    张鸿:就是外面的这个过道、走廊、电梯间等等这些面积算到里边,公摊面积。最容易发生纠纷的就是这个公摊面积,就是一个普通人也不能精确的知道套内面积是多少。因为比如说有墙壁的这个面积你是没法计算的。
    主持人:对对对。
    张鸿:所以如果说不是套内面积,而是套内的使用面积又复杂了,就是使用面积,这就最简单了。普通人拿个尺子在家里就能量,墙和墙之间,一算就能算出来。
    主持人: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还是有进步的。
    张鸿:对。
    主持人:至少我们不用去了解公摊是多少啊,怎么怎么的,大致的在房子内可以量一个尺寸出来,那这样的计算方式的变化了之后,这个房价会有什么样的相应的变化呢?
    向松祚:我觉得这个北京市出台的这个新的办法,其实对于购房者来讲,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就是说是一个进步,能够降低购房者和买房者之间这个交易成本,这个交易成本是什么呢?就是说我进来以后,我关门,我来测量我这个买房的面积相对来讲比较容易,因为公摊,如果采取以前建筑面积的办法,公摊这一块买房人,普通的买房者,你是无法去测量的,你很难去测量。但是我关门进来,我这个测量我就比较容易,所以我想这个是一个进步,也是一个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个惯常的一个做法。当然我们讲同样一套房子,以前有公摊,有室内面积,加在一起比如说是100万,现在我只按套内面积来算了,比如套内面积可能只有80平米,同样一套房子比如说以前算建筑面积的时候,100平米,我们按1平米一万块钱算,100万,现在我80平米,我只按80平米的套内面积来算以后,还是100万,那么这样折算出来,每平米的房价就会是12000多。
    张鸿:对。
    向松祚:所以采用这个办法,按照现在新的北京市这个办法来公布,每平米住房的单价这个房价一定是会上涨,而且这个上涨的幅度不小,上涨的幅度都会在10%、20%,有的甚至会到30%。
    主持人:其实这也就是那句俗话,羊毛出在羊身上。
    向松祚:没错。
    主持人:不管你怎么算,但是这个钱你是要出的。
    向松祚:因为你的整体房价没有变,那么单价是变了,因为你的面积小了。
    主持人:来看大家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房奴”这个名字很有意思,他说“本来买房就是应该按照套内面积来计算,很多不良开发商都在建筑面积上做文章,这也算公摊,那也算公摊,我当初买房的时候,起先看的一个小区的小高层公摊达到了29%。”哎呀,很高。“后来买的小高层的公摊只有13%,相差何其大!”
    “南二舍”他认为,“公摊面积一直是争议之地嘛。以前横竖我是交了钱的,这还尚有产权争端,如今卖房只算套内面积,岂不是更让电梯间、走廊这些小角落云遮雾绕?购房者不是不愿意付钱,只是怕付冤枉钱。按照套内面积付款,心却不太安稳。总觉得老鼠拖油瓶,大头还在后面。”
    张鸿:这个不用担心,它不影响你的产权。
    主持人:不影响产权。
    张鸿:就是你公摊面积的产权还是归你的,你还是有公摊面积,只是计价的时候,按照套内面积来计价。
    主持人:那么对于一个消费者来说在买房的时候,有些概念是要搞清楚的,比如说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以及公摊面积等等,那么因为很多概念的问题,产生了一些纠纷,这些年也是不断的有这样的现实情况出现,现在我们就整体地来了解一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