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切莫误读“民工荒”(2009.9.17)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解说:珠三角出现招工难,局部再现“民工荒”,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民工荒”现象该怎样理性看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晚上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东南沿海正在遭遇的“民工荒”。最近几个月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出口加工企业的老板们欣喜地发现,他们的订单多了起来。但是苦恼也就随之而来,因为工厂的生产线还在,工人却招不上来了。那么在劳动力总量并没有减少的情况之下,为什么会出现用工短缺?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了?“民工荒”真的来了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搜狐网、新浪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或许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目前“用工荒”的一些最新的消息。

解说:“农民工兄弟,你快回来”,近期,我国沿海多个城市不同程度曝出“用工荒”。

9月15号,记者在珠海金湾区的一场招聘会上看到,当天共有40多家企业前来招聘,不过来报名的工人却寥寥无几。

招聘企业工作人员:现在比较紧缺,我们现在大概差100个普通工人,现在基本上招不到人,好多地方都发出信息基本上都招不到,都满足不了生产的需求。

解说:记者调查发现,导致“用工荒”的直接原因是订单增多,在东莞、佛山、深圳等地,很多工厂的门口张贴着急需用工的招聘广告,制鞋、玩具、服装等传统行业,订单从6月份开始突然增加,这让一些没有劳动力储备的企业措手不及。

东莞市某塑胶制品厂负责人:现在订单多的话,也就是说,照目前的形势下去,可能我们就会要1000人,那还差700个人。

记者:这700个人打算从哪儿来呢?

东莞市某塑胶制品厂负责人:现在还不知道。

解说:国家统计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调查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一亿五千零九十七万外出农民工,绝大多数已找到工作,农民工的就业率达到97%,比如在珠三角,目前求人倍率为1:1.1至1:1.5之间,这也就是说,一个求职者可以拥有超过1个岗位,显示城镇农民工储备严重不足。

主持人:“民工荒”一个“荒”字,我觉得这是一喜一忧,但是我也觉得的非常奇怪,在几个月之前,我们大家最犯难的一件事情,就是这个农民工返乡,大量的返乡,大家都在说这个农民工就业难,非常非常的难,为什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用工短缺一下子就出来了,这个背后究竟是为什么?

张鸿:在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招工难,最初的时候,我们觉得可能是信息不对称,因为很多农民工返乡以后,不知道这边突然一下订单增加了。但是当我们关注了更多的消息以后,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没那么简单,你比如说像东莞,它就去了很多,当地政府组织了好多次去周边的城市,就是劳动力输出的大市,去到那儿去,电视上做广告,然后打着横幅说,你到我们这儿来工作吧,我们的待遇提高了,还有什么,等等等等。结果报名的时候可能有一千多,然后第二天愿意去的可能只有几十人,到最后拉走的,几个大车拉走的只有31人。那就是,确实意愿在降低。你看还有一个就是温州他们也是组织了很多招工的这样的一个招聘会,去到安徽等等内陆的这样的输出大省,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是不行,谈不下来。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农民工他们现在出来的意愿没有那么强了,因为第一,只要是出来,长期出来打工的农民工都知道,这个订单的增加不是突然的,不是不可预期的,因为每年的7月,8月,9月,都是外销订单增加的这样的一个时间。

主持人:那就是说这是一个季节性。

张鸿:对,很可能是季节性的。就是你如果没有给我一个持续的承诺的话,你现在可能给我增加了一点工资,一点待遇的话,我可能不愿意去冒这个险。那为什么我不愿意去冒这个险呢?可能我在本地已经有了一些就业的岗位,可以干了,比如说现在拉动内需,一些地方政府都在解决当地的一些农民工,就是失业农民工回乡的这样的一个就业。

主持人:回乡就业,对。

张鸿:很多都已经消化掉了,消化掉以后,然后现在又不是他们返城的高峰,他们本来是,如果要是去找工作的话,一般是春节以后出去找工作,但现在正好是一个当中的这个槛啊,或者他有工作,或者他要农忙。所以这个时候,我要再去选择一个新工作的话,我就要想想我是不是值得,是不是愿意去。所以其实根本上就是说,你的这个地方的待遇,和我农民工愿意去的这个意愿当中没有谈拢,但是招工难,并不意味着是“农民工荒”,因为招工难只是你企业,你难,“民工荒”是一个,你刚才已经提到了是一个,就是整个市场劳动力供需,供给是不是足的问题,劳动力供给显然是充足的,只是没有谈拢。

主持人:显然目前还不是一个“民工荒”。

张鸿:对。

主持人:仅仅是某些企业和地方的一个招工难的问题。

霍德明:我觉得“民工荒”这个词要把它区分一下,历史上面我这边收集到的资料是,2007年5月份,中国社科院就出来一个报告,《新闻周刊》就根据这个报告做了长篇大论的“民工荒”,他讲“新民工荒”;2007年5月份,他谈的是从2004年开始那段时间,过去3、5年的“民工荒”的问题,今年已经2009年9月份了,我们得说,现在这个“民工荒”,我觉得纯粹是个暂行性的现象。我给你一些数字,比如说,东莞它从2008年劳动需求的人数第一季度是28.5万人,第二季度是19.6万人,第三季度15.6万人,第四季度,也就是说去年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它的劳工需求人数是10.9万人。咱们今年,到了第二季度,东莞同样的地方,劳工需求人数是18.7万人,也就是说跟去年第二季度差不多,当然第三季度肯定就是你刚刚讲的原因,它会高一点,那比去年的第三季度,只有15.6万人,肯定要高,所以是暂时性的,比去年这个时候稍微多了一点,而这些集中在这个所谓出口加工这些产业上面,我觉得这不管是地区性,而且是暂时性,甚至季节性的因素,都有很重要的因素在里面,不可以把它当作是一个,一般的趋势性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