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式突围(一):聚焦中国模式(2009.10.1)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您带来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金融危机爆发一年之后,中国经济现在的情况究竟怎样呢?经历了危机的一年当中,中国经济的各个行业、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和评论员深入到了中国经济的第一线,带来了各个领域的最新的情况。那么在接下来的几天的时间当中,有来自家电、汽车、服装、体育、教育等各个行业的代表,将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国经济如何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突围之路。我们今天首先来关注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势和走出危机的中国模式。
    那么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的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欢迎您。
    成思危:您好。
    主持人:同时还有我们的评论员张鸿。
    首先,我们要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经济的一些最新的情况。
   
    在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时,中国经济是否真正企稳回升,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上升行情呢?
    先来看一组数据,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连续4个月加速,就在这个月,全国财政收入5237.47亿元,增幅达36.1%,在实现连续4个月的正增长的同时,创下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新高,投资、消费和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刺激措施的带动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数据均有所改善。
    8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外贸出口值达到1037亿美元,连续两个月超千亿美元。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我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1%。
    海外媒体也纷纷对中国经济回暖给予了积极评价,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和首席经济评论论人马丁沃尔夫在达沃斯论坛上说,看到了中国的刺激方案惊人的成功。
    《华尔街日报》先后发表“中国经济低谷期会很快过去”、“支出稳固 中国经济好转”等文章,认为政府刺激计划产生了效果,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好转,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好兆头。
   
中国式突围(一):聚焦中国模式
   
    主持人:当这些中国经济的最新的数字发布的时候,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国内的媒体或者是经济界,普遍的都表达了一种乐观的态度,觉得中国经济已经率先走出了低谷,那想请问成老,您是不是觉得也是同样的有这种乐观的态度?
    成思危:我一直说,我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所以我强调的是我们看问题,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问题。所以2008年上半你可以看到经济速度开始下降,从2007年的四季度的11,降到2008年一季度的10.6,二季度的10.1,2008年下半年,那么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深,下滑的速度加快。
    主持人:对。
    成思危:所以三季度是9,四季度是6.8,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启动了4万亿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那么这个计划实施以后,应该说起到了它一定的作用,那么一季度我们尽管还是下滑,6.1,但是下滑速度大大减缓,二季度上升到7.9,所以从整个来看,上半年我们达到了7.1的增长速度。那么从这一点看,我认为我们的经济是应该说是逐步地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现在要需要注意的,不仅仅是经济增长速度,还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所以我们今天更重视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是中央,最近为什么中央把又快又好发展,改成又好又快发展,把“好”字当头的重要原因,所以我觉得这还是审慎的乐观。
    主持人:审慎的乐观其实就是要又好又快,好字放在了第一位。
    成思危:对对对,要看到问题,不仅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