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式突围(六):教育服务破茧(2009.10.6)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金融寒冬,职业培训火热升温,教育培训机构安博缘何拿到八万用人订单?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教育服务业的突围。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世界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直到现在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见底,尤其是对就业的影响,它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期,还会进一步的显现出来。同时我们国家本来就面临着劳动力供大于求的长期的压力,加上产业的升级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中就业形势依然会十分的严峻。那么这就给教育和就业流畅对接的教育服务业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的教育服务业到底能不能把握住这一次机会?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评论员张鸿深入到了教育服务业的第一线,带回来了一份调查研究的报告。
   
     这是武汉市2009年的一场招聘会,三万多名应届生挤爆招聘会现场,这是广东省针对2009年毕业生举办的第二场招聘会,银行、证券、保险专场1500个岗位就吸引了1.5万人竞逐。
    成都举办的大学生专场招聘也异常火爆,上千个岗位吸引了2.6万余名大学生竞聘。大学生如何才能顺利就业?国家在政策上一直扶持和推进大学生就业,而在市场层面职业培训机构,也在寻求一种突破,记者在天津的安博培训基地就体验到市场变化给他们带来的机遇。
   
    张鸿(记者):到了今年初的时候,本来应该是招生的高峰期,但是他们只招到了平时不到一半的学员。
    
    市场骤然紧缩,一向守信用的客户纷纷开始拖延招工时候,他们总以为自己经营不当,实际上并没有看清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现在看来罪魁祸首就是来自美国的金融风暴。
   
    张鸿(记者):危机来了,但是机遇也随之而来,到了今年3月份,来了5个大学生,他们跟校方说,我们能不能不学软件设计,我们能不能学我们喜欢的动漫设计。
    
    两天后,来了两家企业,他们跟校方说,我们需要60名动漫设计人才。
   
    张鸿(记者):这个时候他们开始意识到,也许这是一个新的市场需求,于是他们增加了动漫人才的培训,短短的几个月过去了,他们现在的招生数额已经和历史最高水平持平甚至更多。
   
     他们不仅通过一次简单的调整,找到了自己持续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他们抓住了教育服务业突围的契机。
    去年10月,安博教育集团逆市融资1.03亿美元,创造教育服务行业私募融资的最高。
    投资机构认为,安博把传统教育资源网络技术资源和个体教育需求整合了起来,找到了未来的增长点。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评论员张鸿,以及安博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兼CEO黄劲博士欢迎您。刚才我注意到张鸿你在第一线采访的时候,感觉安博教育集团的这个转型好像是比较偶然,你看从一个软件开发一下转到动漫上来了,好像就几天的时间就非常成功地就转型了。
    张鸿:对。
    主持人:你觉得这是一种偶然吗?你觉得这肯定不是偶然。
    张鸿:对,就我去的天津这一家安博的这个实训基地来看,好像是非常偶然,它就是那么简单。而且转的这个型也没有那么大,原来这个软件培训,现在只不过增加了动漫的培训,但是呢,你如果深究它的背景的话,其实它是还是有必然性的。因为我发现安博的这些实训基地,这些培训学校,它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和产业是密切相关的。因为我去的时候已经看得到,它那个办公楼旁边很多做软件这样的公司,都已经人去楼空了,就是说软件在危机来的时候,受到冲击特别大,而动漫它恰恰又是一个可能是新兴的这样的一个行业。所以说这样的一个微小的转型,就让这一家的培训基地,它就起死回生。
    主持人:有很多企业这个金融危机当中确实也是很艰难,那我注意到安博集团居然融资成功,而且融到了1.03亿美元,原来大连没有基地,昆山也没有基地,但是现在大连也建了基地,昆山也建了基地,都是在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建起来的,是不是这个融到资了,得着急把这个钱都给它花出去?
    黄劲:实际上我们这个是按照一个既定的战略在做。
    主持人:战略。
    黄劲:只是说在大家收紧钱袋的时候,我们在快速扩张,就凸显了一个逆市扩张的感觉。我们在07年已经完成了5400万美元的融资,当时我们在完成5400万美元融资之后,有非常多的投资商又来找我们,那个感觉跟我2000年刚回来创业的感觉非常的相似。所以那个时候我跟我们的董事会说,我们应该再拿一笔钱,因为我是觉得这个经济不会有这么快速这么发展下去,当时董事会是说我们现在还有这么多钱,钱还没有花完,为什么,而且我们是非常盈利的企业,但是我说服董事会我们来做这个,所以我们在完成1.03亿美金这个钱到账之后呢,不久,这个雷曼兄弟就倒闭了,所以应该说是非常幸运。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就业它是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同时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之一,但是在金融危机当中,就业形势是越来越严峻了,不过这样严峻的一个就业形势,反而给安博集团带来了一个机遇,带来了一个发展的空间,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张鸿(记者):在安博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平台叫实训,大概就是实战训练的意思,也就是说当你成为学员的同时,其实你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准工作的状态,因为这里无论是项目,还是团队,都是真实的。他们还针对学员的表现做定期的这种评测。 
   
    张鸿(记者):这是什么?这是胶囊小人,是吧?
    男:加一个镜头。
    男:给我听一下音效。
    男:是同一个音吗?
    男:再加点想法。
    男:还有另一个搞笑镜头,切到下一个,下一个就是进火车的那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