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司机醉驾,乘客该不该罚?(2009.11.2)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司机醉驾,乘客担责,公安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醉驾连带处罚,引发民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有关“司机醉驾,乘客一同受罚”的规定。日前,公安部下发了《关于修改酒后驾驶有关法律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加大了对醉酒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同时,还明确地增加了“与醉驾司机同乘一车的乘客也应该进行处罚”等等内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司机醉酒,乘客是不是该被处罚?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也欢迎您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关注您的观点。

好,首先我们一块儿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今后,醉酒驾车也许将适用《刑法》,乘客乘坐醉酒司机驾驶的机动车或将受到处罚,多家媒体曝出的这则新闻备受民众关注。

公安部近日给全国交管部门下发《关于修改酒后驾驶有关法律规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将醉酒驾车等行为纳入《刑法》处罚范围。

(征求意见稿)中将醉酒驾车等行为纳入《刑法》调整范围,并分别按照没有造成交通事故、造成交通事故和情节特别严重三个档次进行处罚,造成事故和情节特别严重的法定处罚,应当高于交通肇事罪的法定《刑法》。

(征求意见稿)还对酒精测试标准进行修改,降低了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的最低标准。

此外,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挂钩,《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在(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所改变,对饮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增加拘留处罚条款,同时提高财产罚和资格罚力度,对多次违法的加重处罚。

引人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列入与醉驾司机同乘一车的乘客也应进行处罚的内容,规定对酒后驾驶不劝阻、不制止的同乘者设定罚款处罚。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征求意见稿)一推出,就在社会上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地关注,两位评论员你们看到在这份关注的背后,主要是什么样的原因?

张鸿:因为这个关注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最近一段大家一直在关注醉酒驾车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的节目已经做了好几期了,尤其是四川的这个孙伟铭案件。

主持人: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