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养犬办?养人办?(2009.11.10)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郑州“养犬办”收钱上千万,媒体质疑,只收狗钱,不做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听说过“养犬办”吗?顾名思义,“养犬办”管的就是养狗的事情。这几天,河南郑州市的“养犬办”突然之间名声大震,原因是他们被当地媒体爆出曾经收取的近千万的管理费用但是下落不明,当地人戏称为“收狗钱不办狗事”。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养犬办”怎么就成了众矢之的呢?养犬办的千万元的管理费去了哪里?养犬办为什么会落入收钱不办事的怪圈?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最近郑州“养犬办”所引发的争议。
   
    “郑州养犬办被指收钱不做事,从未处理不文明养犬”这条新闻几天来备受民众关注。
    《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市区居民养狗必须缴纳600元钱为狗办证,以后每年必须缴纳200元的养狗管理费。
    根据《大河报》的报道,自“养犬办”成立的两年间来,郑州人期待的人犬和谐的景象并没有出现,其中有网友反映,金水区张寨南街八栋楼社区到处是狗屎、狗毛、狗叫声,尤其经常有狗叫声响彻整夜,类似的狗患扰民的情况在郑州也不止金水区的这一家社区。
    只收钱,不办事,这样的机构也惊动了郑州市政府,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的要求之下,11月5日下午,市财政局向社会各界公布了养犬办的财政收入状况。
    2007年以来,市“养犬办”共上缴养犬管理服务费1338.15万元,2007年以来,财政局共拨付“养犬办”资金731.09万元。
    “养犬办”副主任王平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市政局和执法局合并才有一年多的时间,体制还没有理顺,而且因为没有统一的执法文书,所以成立两年来,“养犬办”一直没有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目前“养犬办”只能做收费办狗证的工作,而其他工作没有办法做。

养犬办? 养人办?
           
    主持人:我们看到目前这个郑州的“养犬办”是引发了市民的很多的争议,说什么的都有,刘戈根据你目前的了解,你认为“养犬办”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有什么样的来头?
    刘戈:这个机构是缘于两年前郑州市当时通过了一个《城市养犬条例》,那么有了这一个条例以后,怎么执行呢,当时为了表达政府的重视,就成立了这样一个临时性的这样的一个机构,叫做养犬办,养犬办把原来分散于各个行政职能部分这样的,包括你比如说农业部门管的畜牧,兽医这一部分,人如果要是得狂犬病的话和卫生部门又相关,那么还和环卫部门相关,比如说狗咬了人的话,又和公安部门相关,它把这些职能最后都拿了过来,成立了这样的一个养犬办,养犬办最后它还要养人。因为它把这么多职能拿来了以后,这些机构的人,不可能都跟了过来,所以的话,又有一些协管员,那么最后就成立了这样的一个应该说规模还比较庞大,市政府这一级,还有区政府这一级,这样的话,两级的养狗办。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行政的级别上来说,都是一个很健全的,这是一个很完善的……
    刘戈:但是它是一个临时性的一个机构。
    主持人:但是是临时性的。
    刘戈:对。
    主持人:这个养犬办引出的争议,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是蛮大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争议?
    向松祚:其实这个争议为什么会成为这么一个焦点,我想主要是狗钱收的越来越多,但是狗患却越来越严重,郑州的市民讲,说现在郑州市你在每一个街道你都能发现没有拴链子的狗到处乱跑,然后每一个草坪你都可以踩到狗屎,那么而且有数千人,每年都有数千人被这个狗咬伤。狂犬病,因为狂犬病死掉的人,2007年郑州市狂犬病死了是6个,2008年是8个,现在今年还不到一年,已经有13个人,因为狂犬病死掉了。所以我们看为什么市民,甚至这个新闻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全国媒体的关注的核心就在这儿,就是说你这个养犬办本来是应该维持一个正常的一个养狗的一个环境,避免这个狗对人造成伤害,收了这么多钱,结果呢,狗咬人,狂犬病死人,这样使得市民就非常的奇怪,就是说这个养犬办到底是干什么的?所以人们说养犬办成了养人办,养犬办甚至成了一个敛财办,它是一个收钱不办事,而且这个收钱收的非常的高,成了一个盈利的一个机构,所以叫做盈利式的管理,所以我想这是人们主要质疑的问题所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