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2.8分钱 拉动什么神经?(2009.11.20)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全国非居民电价今起每度平均提高2.8分,居民电价阶梯式改革方案走上台前,电价上调,是否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电价的最新调整。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了电价调整的方案:从11月20日开始,非居民电价每度将平均提高2.8分钱;居民电价暂不调整。但是未来居民用电将会逐步地来推行阶梯式的递增电价,也就是说用电越多,电价越高。这次电价的调整将会对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一些影响呢?涨价如何给我们一个明明白白的理由?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马光远,同时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好了,马上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次电价调整的新闻背景。

    电价上涨,牵动各方神经,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天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

    这次电价调整有升有降,陕西等10个省(区市)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二是统筹解决去年8月20日,火电企业上网电价上调对电网企业的影响。三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四是适当疏导脱硫电价矛盾。

    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了两分钱,但电网销售电价没有调整,使得电网企业供电成本骤增,经营出现亏损。

    今年1到8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亏损了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此外,近年来,我国燃煤机组普遍安装脱硫设施,使得电网企业收购发电企业上网电量,需要支付的脱硫加价资金增加。目前,资金缺口每年约60亿元。

    这次在销售电价中,每千瓦时加价约两厘钱,基本可以解决电厂脱硫加价问题。这轮调整不涉及居民电价,发改委表示,已要求地方政府研究对居民用电推行阶梯式电价改革方案。基本生活需求用电已规划87度,超过这一数字将逐层调升电价。
   
    刘振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通过分档设计,来改变消费者的负担,那么第一档设计的时候,我们尽可能保证居民的基本用电需求;第二档就是一些正常合理的用电;第三档就是奢侈型用电。比如第一档在调的时候,可能少调或者不调,这样就使大部分居民,不受到电价调整的影响,而其他的超过这部分用电量,适当的多负担一点。
   
    对居民用电何时上涨,发改委表示,各地将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电价上涨对老百姓生活,对经济走势,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2.8分钱 拉动什么神经?

    主持人:我想电价的调整毫无疑问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了,那这一次我们看到电价调整的幅度是每度电上涨了2分8厘钱,我们想请评论员来给我们算算账,这个2分8厘意味着什么?

    马光远:2分8厘钱可能听起来是一个小数字,但是就最近的历次电价调整来看的话,这次最终的销售电价上调2.8分钱,是最大的一次。比如说对电网公司,那么通过这一次调整以后,根据1到9月份的这个发电量的数据来看的话,对他们的盈利的影响可能至少在500亿以上,这是对他们来讲的话,那么调整这么一个以后,一个是实现了扭亏为盈,那么第二个是盈利还比较大。那么第二点对于一些用电大户来讲的话,对于一些高能耗的企业来讲的话,由于他们用电的成本,占得比例比较大,那么从目前我们用电的构成来看的话,60%以上都是工业用电,而在60%以上的工业用电里边,那么大能耗的这种行业用电量更大,比如说电解铝企业,如果说一个年产量为30亿吨的这么一个企业,那么它每年的成本可能增加成本在7500万以上。所以整体来看的话,就是说2.8分钱无论对居民来讲,还是对发电企业来讲,对电网公司来讲,还是对用电企业来讲的话,这个影响都是比较全面,比较综合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