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网上发帖惹争议:监督还是诽谤? (2009.11.25)

2010年02月26日 10:2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陕西丹凤高中生猝死案一审宣判,案中案,两兄弟跟帖评论被指诽谤,从公安侦查到刑事自诉,事件为何一波三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昨天陕西高中生徐梗荣受审猝死案宣判,这个一度沸沸扬扬的案子终于告一段落了。但是由这个事件引发的张佰庆、张国庆兄弟网上发帖涉嫌诽谤商洛公安机关人员的案子,却刚刚进入诉讼阶段。张氏兄弟的一则网帖引来了被通缉、拘禁,然后被平反,现在又被起诉,在这一波三折的背后,是一些怎样复杂的事实?面对网络言论,我们的公权力部门和网友都有着怎样的边界?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向松祚,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您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和事件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陕西省丹凤县高中生徐梗荣受审期间猝死案,昨晚一审宣判结果公布,丹凤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局长,办案民警等分别获刑,然而此案引发的另一起跟帖诽谤案开始引起社会关注。
    《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3月份,张国庆在徐梗荣事件之后,在网上跟帖指称商洛市公安队伍存在素质问题,并且点名批评商洛市的几名公安人员,商州公安分局将他从西安抓到商州,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
    几经周折之后,11月2日,商州公安分局给他下发了“关于撤销对张国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的决定,并做出了赔偿,因为此事受到牵连,被刑事拘留的张国庆的哥哥张佰庆,也受到商州警方送来的撤销案件决定书。
   
    张佰庆:当时只送来一个撤销(案件)决定书,和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我跟他说办这些事情,我必须有律师在场,我就聘了个律师,律师在场以后,再进行(这些事)。
   
    解说:11月19日,网帖中涉及的四名当事人,以诽谤为由将张佰庆告上了法庭,11月23日,张佰庆到庭应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