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尘肺”正在证明什么?(2009.12.11)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深圳百余名农民工遭遇“尘肺门”事件,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患病农民工进退维谷?《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我们都知道有一部贺岁片《集结号》,在这部电影当中有这样的情节,主人公谷子地为了讨回几十位阵亡战友的荣誉,用了几乎是半生的时间来设法证明战友们的身份。在今天的现实生活当中,深圳的百余位从事孔洞爆破工作的农民工,也遭遇到了同样的证明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劳动合同等等证明,职业病医院拒绝为他们检查治疗尘肺病。电影当中谷子地的战友们最终是得到了他们应该有的荣誉,那么我们当今的这些农民工未来的命运又将会如何呢?一直以来,弱势的农民工的权益为何总是这么难以得到保障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件事情。

深圳“尘肺门”事件正在成为当下的新闻焦点,来自湖南上百名农民工为争取尘肺病检查,展开艰难威权。昨天事件有了新进展,由建设、卫生、劳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开始对深圳的建筑爆破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括职业病防护、用工制度、欠薪制度、职业安全、社会保险等,时间持续两周。

黄锦生(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整治,督促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法的义务,教育工人做好自身的保护,还包括劳动条件的改善,要做好工人的体验,健康监护档案的建设,改善劳动条件,添置必要的劳动保护防护设施。

事件起因是,近期,深圳上百名来自湖南的农民工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深圳当炮工,就是在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每天要吸入大量的粉尘。此前有两三个老乡死亡,他们感觉自己的身体和死去老乡的症状几乎相同。

工人们到当地普通医院检查,疑似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却拒绝给这110名农民工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原因是这些工人没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不给他们出具职业病检查委托书。工人们说他们曾多次向深圳市委、信访办、劳动局信访办、劳动局监察大队等职能部门反映情况,但是没有什么结果,记者今天电话采访维权农民工代表钟家泉。

钟家泉(农民工):昨天我们的工人,有二十多个接近三十个到劳动信访办,劳动监察大队去过,他们也没给我们什么说法,(他们的)意思是叫我们等啊,(他们说)在给你们处理,你们的事情已经转到市委信访办去了。

深圳多个部门在联合整治爆破行业的时候,这110名农民工却依旧在等待,他们还需等待多久呢?

主持人:我们看得到这些农民工目前来说是陷入了一个困境,身体出现了问题,那么也不能再继续去工作了,面临这个医疗怎么办?检查怎么办?治疗怎么办?其实在这个之前他们工作的状况,这个条件并不是很好的。

马光远:对。

主持人:两位评论员了解到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鸿: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深圳集中的尘肺病的群体性的事件了,第一次是在六七月份的时候,也是湖南的,叫耒阳,他们有170多个,也是从事这种风钻作业的,在深圳早期的时候,基本从事这个作业的工人都来自于耒阳,他们垄断了这个,因为都是乡亲互相介绍,就都来从事这个职业,然后他们170多人当中,有102人被确诊有尘肺病。我看了一个北大、清华一些师生做的一个调查报告,他们去了耒阳的一个村里面,这个村里面有10几个年轻人就死于尘肺病,平均的死亡年龄是40岁。然后这样呢,耒阳的人就不太出来做这个事情了,接下来接力棒传给了谁,传给了张家界的,就是今天我们关注的这些农民工,他们又开始做这个事情,做这个事情以后呢,当然是一个非常可悲的一个轮回,就是做这个事情没有劳动,没有相应的安全的保护,然后自己也感染到了尘肺病,然后现在我看到的一个调查报告说,已经有90%的人有咳嗽、胸闷等等这样类似尘肺病这样的一些症状,但是也苦于没有劳动合同的这样一个证明,所以也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保障。所以接下来呢,就是说这一次的爆发又变成了一个深圳市的一个公共安全的事件。

马光远:现在我们看到相关部门,那么在经过一百多天的相互推诿来推诿去以后,现在陷入一个死结上面,就是说一口咬定这些农民工没有签劳动合同,那么所以不能证明他们有劳动关系,那么看到有些部门的表态,给你听起来是非常冷漠,就是说不要说从一个政府官员的表态来看,就是从一个普通人的表态来看的话,比如说它的这个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处长就讲,说耒阳一百多人刚解决,我们是站在政府人道主义角度来解决的,那么现在要是一个人赔几十万的话,那几百人怎么办?那么把这个责任全推给农民工,那么对农民工的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保障局的人又讲,也是一口咬牙说,你如果没有劳动合同的话,那么是不能认定你有劳动关系的,那么再往上推的话,如果没有劳动关系的话,那么做职业病检查的专门机构,那么职业病的这个卫生监督所,他讲了我们是受托来进行检查的,如果没有单位开的证明,没有职业病检查的相关的一些介绍资料的话,我们是不能检查的。

主持人: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