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清除“黄毒” 还网络一片净土(2009.12.22)

2010年02月26日 10:2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九部门展开整治色情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全面净化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环境,《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享受网络世界带来的便利,然而,一些在现实社会当中存在的弊端也同样开始在网络社会泛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淫秽、低俗的不良信息,像病毒一样,通过网络侵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关部门为此也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专项行动,并且成效显著,然而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却依然层出不穷,清除“黄毒”为什么会这么难?怎样才能有效地抵制和过滤网络的“黄毒”?今天我们将对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正在进行的打击手机、网络黄毒的专项行动。

    打击网络涉黄,相关部门一直处于高压状态。

    2009年12月9日,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九部门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从2009年12月持续到2010年5月底,重点整治淫秽网站,清理整顿违法违规接入服务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被列入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

    此后,全国“打非扫黄”工作小组针对手机涉黄公布了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基础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内容提供商社会责任和管理责任。要求其立即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

    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3.6亿,全球排名第一,手机网民由今年年初的1.16亿增长到现在的1.92亿,意味着平均每四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人使用手机上网。

    在武汉一所学校,黄女士的妹妹刚上初中就因为通过手机接触到黄色信息不能自拔。

    黄女士:我妹妹现在上初中,前一段时间刚给她买了手机,大半夜的时候她会爬起来,精力是有限的,分散了,学习必然会掉下来。

    2009年12月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联合公布了,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短短十多天的时间里,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接到举报信息75962件次,其中网站举报73770件次,电话举报2192件次。淫秽色情类约占到88%,大部分是境外淫秽色情网站。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