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金管理:尊重市场更要注重道德[讨论]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声宣布,从今天开始华尔街高管们开始戴上限行的紧箍咒。按照最新的规定,凡事接受美国联邦政府任命的高管们年薪最多不超过50万美金。这个政策一宣布,在华尔街引起了不小的振动,美国政府为什么会出台来限制这些企业的高管年薪,限薪令究竟可以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美国高管降薪: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

  整顿华尔街,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向公司高管年薪开刀,50万美元年薪,驯服美国银行家,奥巴马出手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底线?政策变化中又释放着怎样的信号?

霍德明:薪资谈判的结构改变导致了限薪令出台(《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般而言,限薪令的出现是按照市场规律的正常现象。只不过这次出现美国总统亲自宣布,一般美国政府不会介入企业经营或者企业管理,这次奥巴马总统宣布50万美元限薪令让大家很吃惊。这次限薪令源自于去年10月份,美国通过7千亿救市计划,当7千亿救市计划一公布各个金融机构,去年年底,各金融业发出来奖金红利大概180多亿,相当于2004年的红利水平,这让奥巴马及社会公众感觉到极大的反感。 这次限薪令是薪资谈判的主体有所改变。原来一般金融高管大概就是由它的薪金委员会,每一个银行,每一个金融机构,有一个薪金委员会裁定。但是这次美国由于政府出资对金融机构的援助,实际上就相当于政府就变成真正的老板了。谈判的对象就变成政府了,甚至可以说就是奥巴马总统。所以这个薪资谈判的结构改变,是这次导致限薪令出台的最主要的原因。

霍德明:限薪令或将阻止金融界的贪婪(《今日观察》评论员)

  一般来讲自由经济或者自由市场,绝对不是完全没有政府干预的,这次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银行尤其金融机构本身主体它是接受到政府的资助了,比如美国来讲美国国际集团AIG,他接受大概700亿美元的资助,而英国皇家银行,甚至被英国政府出资买去,80%是国有股份,当然英国有国化名词,美国人很不愿意提到国有化。这次美国由于政府出资对金融机构的援助,实际上相当于政府真正变成老板,所以奥巴马上台以后,他觉得事件重大,他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道德诉求,对于金融界当初贪婪的情况有所阻止。

张鸿:这是全球第一次统一限制金融界高管年薪 (《今日观察》)

  纳税人常看到有些高管年薪几十万上千美元的现象,像破产雷曼兄弟前CEO14年挣了5亿美元,美国人均年收入不到5万美元,所以用不到5万美元收入的人拿钱补挣一亿多元。 因此在国会上,议员开始直接骂华尔街高管。尽管美国一直崇尚自由经济,但现在美国经济受金融风暴影响,美国经济严重下滑。所以救的是这些金融企业,而不再是完全自由市场的主体了。现在只要国家对金融企业邮援助都有这样的限制了,比如瑞典出台2千亿银行援助担保计划,这个计划里面要求必须限薪,必须接受政府监督,最严重的是德国,德国所有的银行接受援助,必须有个门槛,高管上线67万美元年薪。而且如果银行接受政府援助,在还清政府钱之前,是不能参与分红的。所以也有评论说,这是第一次全球都在限制这个金融界高管年薪的统一的行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