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旅游消费券:“惠民券”别成了“麻烦票”!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如今在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之下,发放消费券已经不再是新鲜的事了,但是最近杭州常州在上海发放了旅游消费券,受到市民的热捧,甚至引发部分市民的哄抢,旅游消费券究竟有多刺激?发放旅游消费券是否真的带动旅游?拉动消费呢?CCTV 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刘戈共同评论。
旅游消费券 到底有多“刺激”?
1.5亿元杭州旅游消费券,上海首发遭纷抢,一张小小消费券现场首售,折射出怎样的背后的问题?   
何帆:杭州旅游消费券是一场政府公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原来杭州市政府给杭州市民发放消费券,并没有出现“轰抢”,为什么呢?此消费券非彼消费圈,那时候按人头发,这次只有赶上才能有份,所以感到现场人山人海,还有警察维持秩序,这个持续制造很紧张的刺激。 我想杭州市政府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比如为什么选择上海,为什么选择上海热闹的市中心发放消费券,因为杭州市政府真正要的是人气,场面非常火爆, 吸引很多人眼球,当然更多人到杭州去,拿到消费券人去,没有拿到消费券人也会过去,过去了,即使拿到消费券,也不只花10块钱,因为自己得花30块钱,然后才能兑现, 这样对杭州人气才真正有含金量。
这说明杭州市政府非常善于利用媒体造势。我觉得他现在这是一个抢摊, 所以他赶在别人没有动手之前,他马上来宣传杭州。其实从杭州旅游业下滑并不非常厉害,但是他们会考虑比较远, 随着经济现在不太景气,那么可能会有更多老百姓,捂紧自己钱包,这个时候以后旅游的市场会更加激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杭州市也是有点未雨绸缪,抢占先机。
   从短期来看或者从已经花出来的钱看, 我觉得他现在就是政府出钱做的公关。 它到底效果好不好,实际上要看这场商业宣传的这个效果好不好。 别的地方政府也要警惕,这个时候有可能大家竞争的过程,互相抢夺旅游业市场,如果这些游客到杭州,他可能不到别的地方去。

刘戈:发放旅游券:政府名义的商业促销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杭州市政府在这次发放这个消费券和上次对普通市民和一些学生、老人发放的消费券是两个概念。这次发放消费券更像一个政府组织的促销行为, 这和假日很多大商场返券的活动没有区别,只不过它由政府完全按照他们市委书记的话一盘棋,用这样的一个品牌,来把它进行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广告效应。 我觉得杭州市还是非常会算帐的,而且旅游对于消费带动作用非常大,可以达到1比5,或者更高,也就是1块钱投进去,会有5块钱甚至8块钱的受益。所以它选择旅游作为一个拉动内需的突破口,眼光还是比较独到的。
    我今天打电话和杭州的一些同行交流了一下,他们说现在这笔钱到底从哪儿出,还没有公示,但从原则上说,就是政府利用财政的部分投入和商家共同来进行这样一个活动,从表述方式上可以看得出来, 政府拿一部分钱和商家打部分折扣结合起来,最后大家可以得到25%的实惠。 
 
消费券怎样发放才能合理公正,拉动内需,振兴消费,何种手段才能真正促进旅游市场升温 。

何帆:不如直接降价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讲一个故事,我们家旁边有一个很好的五星级酒店,在门口的门童,态度非常有礼貌,他对你都非常尊重,为什么?他想让这些可客人能够进去,我觉得他尽管对所有的客人都非常礼貌。很多普通人不会进去,我进去我真正电量我能不能消费起,就是你里面的菜单价格我能不能付的起。实际上意思,更重要你怎么好好招待这些客人。所以我想就是说,我们旅游业最近这些年也非常长足的发展,大家慢慢意识到旅游是一个产品,我们像经营产品一样,经营旅游业,我们知道旅游业要不断竞争,可是我们现在还看到一个非常怪的一个现象,就是很多景点它的票价一路上涨。
门票上涨不仅在狂涨,而且在裸奔,就是有很多门票, 上涨已经不给你理由, 就是要上涨,这个价格应该往下走,应该靠着消费者那边去,把他们的价格降下来,为什么呢?我看有很多讲说,因为我们旅游资源是垄断性,对这个资源我本人觉得非常反感,因为这些旅游资源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你凭什么垄断,另外我也想告诉这些,自以为自己垄断了这些旅游资源的,那么这些旅游的景点不要以为你的产品,你就能够完全地垄断,因为实际上是在竞争,不是说你那里有一个山,或者你那里有一个湖,我一定要去看,我可以到别山上去,我也可以到国外旅游的市场上,我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渡过我休闲的时间。所以到最后一定是谁能够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能够把这个价格降下来,能够把服务给改善,这个时候才能够真正地带来旅游业的繁荣。

刘戈:应该取消门票
(《今日观察》评论员)

      确实杭州市几年前一个行动,很好回答这个问题,就是在2002年,杭州市决定取消西湖的门票,西湖周边所有的门票和博物馆都取消门票,从2003年开始,当时有一个测算,就是门票收入大概有2千多万,这样一年损失2千多万,如果由于取消了门票,游人增多,最后增加报案,最后又加了4千多万费用,这样每个公园,整个西湖周边公园多投入6千员多万,但是据杭州自己测算,有不同的版本,实际上最后获得的回报是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也就是说由于整个流量的增加,客户的增加,大家在这个地方停滞时间的增加,所以整个把当地的房地产,当地的商铺都带动起来了。确实如果要是你能够把大好河山,本来是大家应该是西湖是全国人民的西湖,不是说杭州人民的西湖,荒山是全国人民的强荒山,不是荒山人的荒山,有这样的心态,有更多人愿意去停留更多时间,对旅游业有好处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