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防“话术诈骗” 更要监管“话术诈骗”

2010年02月26日 10:34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看过3.15晚会的观众朋友一定会被晚会揭露出形形色色的骗子的骗术所震撼,对他们行骗之后的得意忘形也深恶痛绝,骗子行骗时所用的技术就是话术,为什么这些片子用话术屡屡行骗得手,如何根治“话术诈骗”的毒瘤?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刘戈共同评论。 

揭秘“话术”
每天骗数万,电话推销手机,黑幕被曝光,精心编排说辞,话术骗局,招数繁多,圈套的背后,引发怎样的社会关注?
何帆:“话术”骗子善于钻法律空子
(《今日观察》评论员)
所谓“话术”一词最早出现在台湾,台湾保险公司在推销时候慢慢琢磨出“话术”的概念,后来90年代初外资公司进入中国,把这个概念也带过来,翻译成东北话——“忽悠”。 话术的“术”不是算数的数,也不是魔术的术,是“骗术”的“术”。从风格来说,所谓的话术也分两派,一派是“婉约派”,净说好话、奉承话等赞美、暗示的话,请君如翁。还有“咆哮派”,专门骗股民,他们认为顾客永远错的。用气势压到被骗者。 总之他们利用人性的弱点,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打击、摧残被骗者。
行骗者善于游走法律边缘。他为什么不直接骗人的钱,而是要寄一个电话给被骗者?因为如果直接骗钱是诈骗, 警察可以抓,但如果寄了一个非常烂的手机,哪怕烂得不能烂,属于商业纠纷追究起来比较复杂。而且他们钻了“空子”,打着管理规定的幌子,比如利用所谓的邮局规定, 要拆开这个报包裹必须先交钱。可以说消费者的投诉代价太大了,只好吃一个哑巴亏。

刘戈:“话术”骗子行骗四字诀 :劝、脱、推、蛮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说骗子太可恨,同时也说明年轻的记者很可敬。他们冒着很大的风险,使得证据非常却确凿,内容非常详实。一般来说,“话术”有“四字诀”,第一“劝”,第二“脱”,第三“推”,第四“蛮”。一开始是劝你上钩,说你如何幸运,这是多么好的一个产品等等,等东西寄到的时候,消费者拿到的产品不是想要的样子, 这时候骗子就会开始“拖”,比如说“先生,你不要着急,这个手机很复杂的,可能很多功能还没有开发出来,你再用几天试试,”态度特别好。当你再投诉时,他们可能就会“推”了,会把事情推给技术部门,然后那个电话永远打不通,永远占线。最后如果再找他,他的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这个时候“蛮”字上来了,甚至粗话上来了——“你去告吧”, 让你觉得,这个电话再打没有用。

刘戈:行骗数额不高、投诉成本太大导致受骗者懒得追究
(《今日观察》评论员)
刚才注意到那个片子里那个话务员,第一句话“您是宁夏的?”表明他很全面清晰了解你的信息,那么这个信息从哪儿来?从电视购物公司来。行内称呼“回访公司”,实际上就是寄生在电视购物的毒瘤, 以回访的名义,让接电话的人,完全没有防备之心,获得很详尽的客户资料,然后把客户资料卖给其他人。 现在这种类型的行骗大概数额不会太高,而客户投诉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成本太高,所以大部分人最后变成沉默的大多数,上当了也无可奈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