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障人权 重在行动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天要关注的是最新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因而也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这份两万多字的《人权行动计划》的内容当中,有关严禁刑讯逼供和非法拘禁的内容,成为了今天各界关注的焦点。在这份《人权行动计划》当中,对此有着怎样的相关规定,这些规定未来是不是能够杜绝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我们究竟该如何解读这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共同评论。
 
我国首次发布以人权为主题国家规划,《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如何强化保障被羁押者权利,哪些细节更彰显对人权的保护?

刘戈:《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细节落实被羁押者权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是中国的第一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在这个计划的第二部分,也就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这一章里边有两个严禁。第一个严禁是严禁刑讯逼供,第二个严禁是严禁非法羁押。后面还有保障被羁押人的人身权利。这种规定比以往而言更清晰,准确性,指向性更明确。更重要的是有一个背景在里边,就是二月份以来以来有关非法羁押、有关刑讯逼供、有关被羁押人的权利得不到保障这样的事件时有发生。大家所不能容忍的就是刑讯逼供,非法羁押以及被羁押人的权利得不到保障。
在这次公布的《人权计划》里边,有七条明确地规定被羁押者的权利。包括采取有效措施,严防被羁押者实施刑讯逼供或者体罚,对所有提讯室实施强制物理隔离,推广建立提讯前后被羁押者进行体检这样一些制度。有了这样一些非常明晰可执行的制度,那么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非正常死亡的事件,看守所就不会再找类似于“躲猫猫”这样的借口去搪塞公众。
   


霍德明:《人权行动计划》弥补监管死角 落实基本人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第一个有关于中国人权公布。
现在提的这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跟以前谈的《人权白皮书》综合对照来说,这个行动计划重点在行动,是进行时。而且还是将来时,因为不到只有两年就要受到检验。
这首先是中国政府的态度上的很大一个转变,其次是此次行动计划在联合国23个国家都已经签署了。而且我们做了很详细的行动计划书,已向国际社会做过了一个宣誓。我们对于国内的人权是从很基层的很落实方面去考虑的。而且我们有很多地方,很多是理想都是要去做的,但是我们是把重心放在基层保护上。
     不该做这些事情不能做,可是上有政策,下有疏忽。这个疏忽是跟监管有很大的关系,每一次看到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变成监管的一个死角。在《人权行动计划》里提到,如果再有刑讯逼供、非法监禁的话,执法人员就会负相应的刑事责任。而这个里面有非常具体的行动,两年时间之内我们就要把这些监管的死角全部都补上到位。所很肯定说这一次行动计划是落实基本人权的一个方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