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试跑“国际赛道”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一个决定,将在上海等五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究竟意味着什么?会给我国的外贸和相关的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人民币的国际化下一步该怎么走?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共同评论。
五城市外贸,人民币结算试水,是市场紧迫所致,还是贸易的客观需求?外贸企业又将如何受益?

隆国强:外贸企业和金融机构受益,政策不是为了救5城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个受益者,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外贸企业。第一它可以规避汇率风险。比如说出口,以前用美元计价,出口把钱收回来的时候,人民币升值了,这样换成的人民币,就比谈合同的时候,总的金额就降低了,实际上它就遭受了所谓的汇率风险。
反过来说,如果人民币贬值了,出口企业它就受益了,但是它面临这个不确定性。用人民币直接来计价的话,就让外贸公司规避了汇率风险。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原来我出口的时候,我收回了美元,然后把美元要结汇给银行,等我再进口的时候呢,我又到银行去买,在银行外汇的买入价和卖出价是有差价的,这样的话,企业就有汇兑的损失,现在有了用人民币结算,它又避免了这一块损失。第二个受益者,我觉得是开办这种业务的相关的金融机构。
这个政策本身不是用来拯救这5个城市,它也拯救不了。现在我们整个中国,包括这5个城市,出口的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外需急剧的萎缩,所以不管你用什么货币来结算,实际上对你能否拿到订单,应该说是没有什么直接的意义的。但是为什么会选这5个城市?我觉得应该说中央政府还是有所考虑的。首先这5个城市都是我们中国出口最集中的两个区域,就是长三角和珠三角

何帆:重在金融,兼顾贸易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跟美国的进出口贸易在外贸里,大概也就占三分之一左右,可是中国对外贸易里头可能有80%,90都是用美元来计价,很多企业就遇到汇率风险,很多企业原来通过一些金融避险的工具来回避这个风险,但这就给它们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成本。可能有2%-3%,看起来它比例比较小,可是不要忘了现在出口企业竞争都非常地激烈,它的利润本来就已经像剃刀那么薄了,现在再给它增加2%到3%额外的成本,对它们来说,可能就真的是一个生死线了。另外,过去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我看到的一份报告说,是2005年的时候,我们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大概已经有300亿元,到现在肯定不止这个数了,那么这么多的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它不是通过正规的途径,所以这些钱到底是怎么出去的,出去了多少,我们很难去监测。现在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出现,就更容易把境外流通的人民币放到监测的体系里头,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人民币活动的半径比原来要大很多。
这个政策同时在兼顾短期和长期的目标,从短期来看,这里头确实有一些城市,现在贸易出口是比较困难的,像东莞可能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
但现在通过人民币贸易可结算,它并不是为了治本,它只是一个治标,因为它能够增加贸易的便利性,能够让你做生意的时候更省钱,更省事,另外一个政策的用意,就是为了推进金融体系的开放。为什么放在上海呢?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现在人民币贸易结算,它只是第一步,它后面想要的东西还会非常地多。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可能境外有一些居民,他手里持有人民币,是不是在适当的情况之下,也可以允许他们来投资中国的一些金融工具呢,可能在以后的布局里面,一点一点的我们就会看到这些措施都会被实施。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说这个政策应该说是重在金融,但是它兼济贸易。

走出国门,人民币怎样影响世界经济?国际化道路,人民币面临怎样的新难题?


何帆:人民币国际化不能走“急行军”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人民币国际化现在迈出了第一步,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它不能走“急行军”,它应该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现在之所以一开始的时候,选择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其实也是有它的考虑的。第一个,规模比较小,现在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比占我们整个货币流通的比例可能也就不到1%,所以是可以控制的。
另外这些境外流通基本上都是在我们周边国家。在周边国家,人民币是相当受欢迎的,所以我们推出来,也是一个顺市场之势而为。另外,我们的金融机构,如果跟欧美的金融机构竞争,可能还不行,但是在周边地区,我们的金融机构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所以现在是人民币国际的一个练兵,练兵之后,慢慢才能够把经验积累起来。人民币取代美元,变成一个霸权货币,我觉得还非常遥远,但是人民币在区域内,成为一个主导的货币应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