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发出的新警报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在短短的一周的时间当中,就已经从墨西哥蔓延到了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这次的猪流感为什么会蔓延的如此迅速?到目前为止,它的情况究竟有多么的严重?面对来势汹汹的猪流感,我们可以做的准备到底是什么?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沈竹以及北京市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委员会委员崔小波共同评论。

疫情似火,全球拉响猪流感警报,各国疫情为何迅速蔓延,猪流感究竟有多可怕,我们又该如何防控?

沈竹:现代交通加速病毒传播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疫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快一点,一周之内,这个疫情在七八个国家里都出现了新的病例。各国也是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什么会这样的积极呢?因为我们的航班非常密集,比如说从墨西哥是怎么传到美国的,就是因为美国的一个旅行团在墨西哥去培训语言,回到美国的时候,发现了症状。所以说它的速度非常快,也引起了各国的警惕,白宫的发言人,也出来当面向公众澄清,说奥巴马没有染上猪流感。大家觉得非常哗然,因为奥巴马去墨西哥陪同他的当地的人类学博士索利斯已经几天前就去世了,有可能是感染了猪流感病毒。
老百姓一听到猪流感就想到禽流感,想到SARS,想到很多很多最近频发的流行疾病,我们遇到了不断变异的病毒,这是给我们的一些难题。我们国家在禽流感的经验上面,在SARS的经验上面,都会有一些教训,也有一些收获。所以面对这次猪流感爆发,无论从口岸线防控上面,还是从人员的监测上面,还是对老百姓细致入微的一些嘱咐上,到底怎么防控,每一天新闻媒体怎么报道,都显得格外的重要。

崔小波:流感大流行是规律性事情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在SARS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就一直在关注流感大流行的出现,流感大流行,实际上对于我们人类来讲,它是一种规律性发生的事情,大概每30年左右产生一次,距离上一次1968年流感大流行,已经经过了40年,所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说下一次流感大流行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希望各个国家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一旦真正出现了人传人的这种流感的病例,就是人跟人之间并不接触动物本身就能够传染上这样的疾病,它就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感染了4000多人,死亡的1000多人,如果跟03年的SARS相比较,我们觉得它的毒力好像还比较低一点,但是并不能小视它的力量,它可能不一定导致更多的人死亡但是会导致更多的人患病。我们1918年世界第一次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死亡了3000万到4000万人。当时的病毒也是HEN1型,跟这次病毒的名称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次是从猪的流感病毒里面分离出来的,我们不知道它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它的速度会加快,一旦变成某一个地区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我们希望不再是卫生系统的应急,而是政府应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