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抗奶”迷局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5月6号的时候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叫停对“无抗奶”的生产、销售和宣传,面对这样的一个做法,无数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说叫停“无抗奶”,是揭开了行业的又一个“潜规则”,也有人说,叫停“无抗奶”让我们的消费者又一次陷入到雾里看花的境地,那么叫停无抗奶究竟是一次行业的纠偏?还是又一次的概念炒作呢?

六部门叫停“无抗奶”,“无抗奶”究竟是一种概念炒作?还是一个业内标准?取消“无抗奶”,将给乳业市场带来怎样的新变化?

刘戈:光明可以选择公开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质量
(《今日观察》评论员)
  牛特别容易得乳腺炎,如果得了乳腺炎,就要注射抗生素,在这个期间所产的奶里面就残留着抗生素,国家规定,含有抗生素的奶是不应该进入到市场的,它应该被视作不合格产品。所以奶农也好,企业也好,愿不愿意把这一部分利益让掉,不让它进入到市场流通环节。
  如果牛奶里面有了抗生素,对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这实际上是一个国际上已经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抗生素滥用导致的人体自身的抗药性的问题,如果你经常喝含有抗生素的这样的牛奶,那么可能导致你生病的时候,抗生素在你身上不起作用了,所以有企业提出来,我们是无抗奶,我们这个奶是好奶。
  以光明和三元为一方,他们更多的是采用集约化的经营,自己有自己的奶牛场,他们更容易控制牛的乳腺炎问题,所以它们从2002年就开始推这个概念,到2006年的时候,应该说“无抗奶”已经作为光明的一个全面整合战略,就是我们所有的牛奶都是无抗的。它几乎把自己未来的营销的方向都盯在了这个上面。所以这一次,受损失最大的是光明,所以它现在显得也比较委屈,我们也不下架,因为我们产品质量没问题。这个时候我就希望,光明不妨站出来,你把国家有关的部门邀请到自己的厂里,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来测量一下,到底你的牛奶里边的无抗是真还是假,还自己一个清白,否则如果这件事情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过去了,既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霍德明:过分添加“解抗剂”对人体危害不小
(《今日观察》评论员)
  2001年的时候,农业部就有规定,牛奶不应该包含抗生素,不过这只是一个行业的推荐规定。这个推荐规定,也不是详细执行的,所以在2002年就有些乳业想到了用无抗奶作为一个宣传的标语、噱头,一个宣传的手法,从2002年到2009年7年时间里面,这种无抗奶的宣传已经被很多其他厂商所利用了,而根据乳业协会的一些专家讲,可能因为要强调无抗奶,所以加了一些解抗剂,而这些解抗剂的过分添加,才是乳业专家们认为对人体危害的隐忧,所以这次六部门提出无抗奶的停止生产、销售,应该是针对无抗奶被过度渲染,甚至牵扯到解抗剂的问题,才做出这么一个决策。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只有两个简单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这个无抗奶里面有没有抗生素,如果有了抗生素,为什么在以前没有检测出来,害我喝了七八年的有抗奶。第二个,它如果加了解抗剂,那我也应该知道。至少也应该有人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咱们生产的牛奶没有抗生素,消费者你放心喝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