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说猪肉价格(2009.5.14)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日前,国家发改委首次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并且宣布全国生猪生产出现过剩苗头,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剧,有媒体报道,有一些地方猪肉价格甚至连创新低,市场上甚至出现一棵白菜的价格等于一斤猪肉的价格这样的情况,一轮新的大跌就要开始了吗?猪肉价格为什么总是走不出大起大落的怪圈,如何才能让猪肉价格更加趋于稳定?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和张鸿共同评论。

猪肉价格持续跳水,发改委预警生猪市场供过于求更加突出,猪肉价格波动的背后,有哪些问题值得业界深思?

张鸿:垄断造成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就在不到两年以前,当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所有的媒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说价格怎么才能下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吃得起肉。但是现在关注度降低了,因为它价格下降了,好像我们吃得起肉就是好事,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对于另一方来说,当猪肉大幅下跌的时候,受伤最狠的是那些养猪的农户。我们记者去全国各地采访,现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是在盈亏的临界点上,有的已经开始亏损了。比如说江苏有一个农户他养了17头猪,亏了4万多块钱,本来他保本是5块5一斤。现在收购者就跟他说4块5一斤,你爱卖不卖,没办法,只好卖了。重庆现在是3块9一斤,号称是全国最低价。而且已经持续多个月的下跌,还有一个不好的迹象就是有的农户已经开始杀猪,不卖了,一旦开始普及开来,很多农户都开始杀猪,不养猪的话,那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

猪肉生产和销售当中的环节,当中存在垄断,垄断使价格传导失灵了。比如广东的生猪的价格从9块多钱,跌到了5块多钱,但是它的肉价是13块钱左右,一直没有跌。安徽生猪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但是猪肉价格只下跌了五分之一。所以有很多人说这叫猪价降,肉价涨。或者叫猪价大跌,肉价小跌,或者叫猪不坚强,肉坚强。当你不是一个完整的市场链条,当中被一个垄断被割断的话,那市场整个传导机制就失效了。失效了以后,就会造成市场的终端不明白市场前端的需求是什么,所以就会造成一个大起大落。

向松祚:猪肉价格下降会影响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
(《今日观察》评论员)
大家现在对这个问题开始高度关注,核心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猪肉价格的下降,生猪价格的下降,对农民收入的稳定和增长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很多家庭生猪的销售收入,在整个收入里面占的比重是相当的高,甚至对于有些农民来讲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第二个,生猪的关联度比较大,生猪价格的下降,它反而过来会影响玉米、大豆,还有其他农产品价格的走势。4月份的CPI下降了1.5%,在CPI里边,食品占的比重是30%,在食品里边,生猪猪肉又占到10%,所以实际上生猪价格的下降,猪肉价格的下降,它会影响到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

向松祚:宏观调控和猪肉生产链条太长导致猪肉价格大起大落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不仅中国,全世界农牧副渔这些产品,都有周期性的波动,但是生猪的生产,它自身具有三个很特别的特点。一个就是季节性非常强,一头猪,从幼猪、小猪生长到能够出栏,能够出售,最快可能要5个半月,长的可能要到三个季度,三个季度以后,如果你再不去出售,它就变成老了,市场价格就会大幅度下降。第二个,中国的养殖户是很分散的。从养殖户,一直到消费者,这个链条是非常长的,它中间要经过收猪的猪贩子,定点的收购点,定点屠宰场,猪肉批发商,超市,再卖到我们千家万户,有五六个环节,环节太长了以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信息的传递,第一,时间非常长,不及时,第二是非常失真的。其实很多农民,他不知道城市里现在的供求信息,这会造成在决定生产决策的时候,会产生失误。第三个大的特点,就是很难储藏,而且冻猪肉一般消费者不愿意接受。这三个特点决定了这是一个客观的规律,决定了猪肉的价格会大起大落,当然还有主观的原因,就是宏观调控的原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