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陷阱”缘何成“生死劫”?

2010年02月26日 10:35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查看节目视频 

  最近一段时期,一些骗子公司借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名行骗的事件屡屡出现,而他们利用的恰恰是中小企业急于融资的急迫心情,现实当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究竟难到了什么程度?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应该从制度上为中小企业提供怎样的帮助?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评论。
  报名费、咨询费、中介费,名目繁多,引资、融资、增资,骗术翻新,融资难,难倒的为何总是中小企业?


何帆:供给不足造成融资骗局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些中小企业家的江湖阅历也是非常丰富的,为什么还会上当受骗呢?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太着急了,病急乱投医,凡是骗子很多的市场,一定是这个市场出了问题。经济学上讲,就是因为供给不足。因为现在中小企业融资很难,所以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上,是一个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企业要到银行去贷款,第一得认识熟人,第二得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而且手续太繁琐。这个时候如果有资质的卖家很少,那些卖假冒伪劣产品的骗子就开始大行其道。
  广东中小企业的贷款,到现在已经下降了60%,浙江可能也是这样的一个数字,所以中小企业要付出的财务费用越来越高。在财务费用里,主要增加的就是利息支出的费用。有一些中小企业,现在利息支出的费用,已经增加了50%以上,本来他们就已经很困难,现在融资难的这个问题,更加让他们雪上加霜。

张鸿:融资诈骗已成专业产业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之所以中小企业会屡屡成为他们的“肥肉”, 第一是因为这个“肥肉”,吃起来很安全,因为他们做得非常专业。第二是因为这个“肥肉”吃起来很容易。他们做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产业链,就是这个企业特别需要投资,我就冒充国外的大企业的代理人,给你投资,整个的流程是非常规范的。中小企业根本不明白,即使大企业,也看不出其中的破绽。一开始考察,我们得去企业去看一看你的项目,去的几个人的费用你要承担。接下来会有项目受理费,然后请一帮专家来对项目进行评估,做出要马上要投资的意向,然后最狠的是,我要你的保证金,如果我要投资五个亿,那你得给我10%,或者20%,30%的保证金,所以好像这些骗子是在雪中送炭,其实是趁火打劫。


张鸿:中小企业融资过去难,现在依然难,甚至更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小企业融资过去难,现在依然难,甚至更难。比如说一个老板,有一个200万的项目,他找银行去贷款,需要五家联保,就是找了五个企业,一起去担保,去贷款,然后银行考察好几次,到生意已经没了,贷款还没有申请下来。武汉有一个数字是12万户中小企业,七成以上从来没有在银行贷过款 。武汉新增贷款里面,公共设施、交通运输、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要流向,都是配合国家刺激经济的,中小企业其实在这里头,能不能分到一杯羹呢,可能原来你有肉,我还能喝一点汤,现在肉多了,国有企业占得多了,汤反而溢出来,我可能喝的汤反而少了。

  无抵押、低额度、高风险,中小企业贷款面临怎样的制度困境?政府出手,银行参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究竟需要怎样的创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