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患儿突死事件 期待第三次调查

2010年02月26日 10:37  专家观点 我要评论

  

11月12日,南京婴儿徐宝宝医院死亡事件的第二次的调查结果公布了,认定患儿家属的投诉情况基本属实,从而推翻了此前第一次调查得出的结论。为什么对同样的一件事,会出现前后两次迥异的调查结果?我们的公共服务部门,究竟应该用一种怎样的姿态来面对公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五个月宝宝死在医院,当班医生被吊销执照,南京婴儿死亡事件,是否就此止步?


患儿突死 期待第三次调查
陈天明:值班医生存在失职行为
(南京市卫生局局长)
  在患儿家长多次反映病情变化时,值班医生没有发现应当发现的病情变化,未能采取应有的措施,包括向家属交代病情的严重程度,及时请相关科室会诊,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等,患儿家属多次到护士站,和医生值班室请求医生观察病情,但值班医生仅在11月3日晚上7点12分,11月4日凌晨1点29分,11月4日凌晨2点09分观察过患儿病情,存在着失职的行为。

张鸿:调查结论没有解答关键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二次调查的速度很迅速,这一点值得肯定。它迅速地推翻了第一次调查的结果,但是它并没有解决我们关键性的疑问,因为它现在解决的都是社会性问题,现在的结论只是值班医生没有偷菜,没有写论文,是在下围棋。它并没有针对核心问题来给予公开调查,现在关于是不是因为医生的不负责任导致了患儿死亡的这个关键性问题,没有答案。

马光远:应进一步查明真相  得出专业的调查结论
(《今日观察》 评论员)
  我觉得调查仅仅走了第一步,当然这一步值得肯定,我们起码知道了部分的事实,知道了原先一些所谓的真相问题,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不仅仅要知道真相,我们要在阅读真相以后,紧接着需要得出一些专业的结论。我们现在看到相关人员虽然迅速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且认可了以前网友所指出的,包括家属所指出的种种事实,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结论,能够证明患者死亡与医疗人员之间这种因果关系的结论,这是我们下一步急需要的,而且也是这个事实最重要的一部分。

陈天明:值班医生违反医院相关工作制度
(南京市卫生局局长)

  值班医生毛晓珺值班期间,曾在游戏上下过两盘围棋,违反了医院的相关工作制度。

丁海洋:医院调查粗糙、简单  卫生局审核不严格
(南京市卫生局纪委书记)

  市儿童医院调查工作粗糙,调查手段简单,轻信当事人的证言,市卫生局对儿童医院经过调查形成的这个报告的审核也不够严格。

张鸿:为何领导批示才推动事件调查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卫生部门在处理上反应迅速。在调查组人员的构成上,包括有新闻界的朋友、网民、计算机专家以及医疗专家;在调查方法上,查摄像头、查电脑,据说还用上了安全部门专业解电脑的一套软件。所以第二次调查显然比第一次调查要进步得多。12号新闻发布会一开场,就念了一段指示。这段指示是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写的,非常严厉,他表示,这是一个有恶劣影响的事件,必须得一查到底。
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判断说,仅仅因为朱书记的签字指示,然后卫生部门才开始有第二次调查,但是我们对比两次的反应,第一次网民有这个争议,媒体有质疑,就有了第一次的调查。第二次网民仍然是争议,然后媒体仍然是质疑,就又有了第二个调查。这两次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没有朱书记的批示,如果仅仅是因为朱书记一个这样的批示,相关部门就调查得更严格、真实、准确了,这样事实上是可悲的,因为主管部门更愿意把知情权给领导,而不是给老百姓。

马光远:第二次调查仍缺乏程序公正
(《今日观察》 评论员)

  这个调查作为第三方调查,特别是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我对这个调查结论并不认可,因为调查结论仍然是在卫生局主导下的属于体制内的一个调查结论,并不属于一个独立的调查结论。为什么独立性不够?有两个细节,第一,我们并不知道14名调查组组成人员是怎样组成的?谁来主导组成的?从现在来看,是南京市卫生局来组成的,在这一方主导的情况下,独立性值得怀疑;第二,当时家属就提出,要有两名代表参与,但是卫生部门表示,当家属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调查已经结束。这个解释非常荒谬,因为相关部门真的在为政府赢得声誉,完全可以再等一等。我认为,程序的公正和正义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患者委派的两名代表参与调查,这种独立性,所谓的第三方,我认为根本是不存在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