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小产品里的大玄机(2010.3.18)

2010年03月19日 09:06  我要评论

    商用电磁灶发起厨房革命,低碳时代,家电业如何发现市场新空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我们的系列节目《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今天我们要继续关注中国家电行业的升级转型。提到中国的家电产品,便宜的价格,稳定的质量,一直都是中国家电独到的竞争优势,中国的家电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生产和销售的市场,但是与此同时,中国的家电业却屡屡陷入价格战,产能重复的怪圈,这样一个竞争充分,甚至过度的产业将走上一条怎样升级转变的道路呢?我们又能怎样的期待中国的家电企业在未来为我们提供怎样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来自,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的总裁甄少强先生,欢迎您,以及我们的特邀评论员,他是中国家电协会的秘书长徐东生先生,欢迎您。好,那我们今天的这个评论呢,我们要从一个小小的家电电磁炉说起,那么同样还是请您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小短片。

    卢群(记者):我现在所在的是云南省昆明市一个酒店的后厨,那么我手里拿的这个帽子呢,是这儿的厨师每天都会用到的,厨师们告诉我,在过去一天下来这个帽子的边缘就会被油烟熏的都发黑了,但是现在,一天下来帽子还是很干净,而且我还发现了,这儿的厨师炒菜呢,与其他地方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这儿的厨师炒菜呢,他们的炉灶是完全没有火苗的,那这到底发生了一个怎样的变化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这家酒店的厨房,我们没有看到传统的煤气灶、柴油灶,这里的小炒灶、大锅灶、汤炉全都采用了电磁炉灶,正在炒菜的陈师傅是个工作了20多年的老厨师,一年前来到这家酒店担任厨师长的工作。

    陈建平(厨师):以前我们炒菜的时候,一天下来,衣服全部都湿透了,等汗水干了以后,身上会产生汗盐,现在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在传统的厨房中,炒菜时高高燃起的火苗和厨师掂勺的动作相映成趣,但是火爆场面的背后却有着噪音大,油烟密布,安全不能保证的弊端,美的正是从厨房的这种现状中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商用电磁灶市场,利用独创的大功率加热智能控制技术,对家用电磁炉进行技术升级,研发出了环保节能的电磁灶具。这个正随着厨师烹饪而不停闪动的指示灯,显示了电磁灶火力的大小和热量的使用情况,当锅底离开炉灶的时候,指示灯熄灭,使用的热量在瞬间低到最小,最大程度的减少能源浪费,这样的厨房革命对于餐厅来说,成本是不是很高呢?

    戚永华(昆明华怡商务酒店总经理):柴油灶1小时基本的成本是在烧7升油大概40多元钱,电灶1小时耗电15个千瓦,满负荷工作12元钱左右,它两个的差价节能75%左右。

    一直以来,作为旅游城市的昆明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问题,美的商用电磁灶的新技术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目前,在昆明很多餐馆都进行了这样的厨房变革,从普通人家用的电磁炉到酒店、餐厅、单位食堂的电磁炉灶,美的发现了一条从民用到商用的财富之路,根据评估,商用电磁炉三至五年内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上千亿元。

    主持人:其实我看到这个电磁炉,我觉得蛮新颖的,在这么大的一个生产线,就是你们的产品也是非常齐全的这么一个大的企业当中,为什么你的思路会从一个小小的电磁炉开始呢?

    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

    小产品里的大玄机

    甄少强(美的集团圣火电器事业部总裁):实际上我们做电磁炉已经有10几年了,但是初期电磁炉中国的使用,只是局限在打火锅,烧水,但是我们认为电磁炉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它是一个非常节能、环保,没有明火,安全,我们就想这个产品不应该只是打火锅,不应该只是烧开水,那么这个的话我们首先是从国外取得了突破,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了欧洲,出口到了日本,但是在开发国内市场的时候,我们在民用这一块就遇到了问题,这个问题主要就是消费者在明火方面,这个消费习惯很难转变。

    主持人:对。

    甄少强:但是我们在商用这块,通过我们的市场走访,我们发现了商机,我们在对厨师,在对饭店,介绍这个产品的时候,他们认为这个产品非常好,非常渴求有这种产品。所以我们认为这块首先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商机,那么我们把在国内市场要转变,要重点放在这些在商务上面,但是这个实现,不是那么容易。首先我们是在实验室里面我们的工程师凭自己的想象开发了我们的产品,我们送到餐厅里面去给他们试用。

    主持人:试用。

    甄少强:结果被别人退回来了,我们免费给他们,他们都不用,为什么?我们后来就去实地去观察,发现厨房里的餐厅商业的使用环境,跟我们想象的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说我们是按纽来操作,但是厨师很忙两个手基本上都被占住了,他没有手去操作,空不下来手去操作,他的操作是用脚来操作的,所以我们的产品完全就是不适用。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一点一点地改进,那么也克服了很大的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商用他需要很大的功率,那么我们的家用,我们的功率可能2千瓦就够了,商用它要10几千瓦,需要火力非常猛,那么这里面就涉及到了一系列的技术难点的突破,另外的话中式的,为什么我们是在西方容易突破。

    主持人:烹饪的方式不太一样。

    甄少强:因为西方的这种烹饪方式跟中国差别很大,中式的厨房他需要掂锅,那么火力要大,要小,要操控自如,这里的话那么我们在这种无火的状态下,如何胜过有火,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另外的话,商用的厨房使用环境非常恶劣,水,那么这个灰尘,比如说这个厨师很忙,效率很高,那么他这个使用非常粗糙,那么很多东西在用家用的这种思维去做商用,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当然这个研发的过程当中肯定是遇到过很多困难,克服困难之后也会有很多的欣喜。

    甄少强:对。

    主持人:但是你们从一个小小的电磁炉,能够找到一个近千亿元这样一个大的市场,可能这个思路还是挺值得大家来研究的。

    甄少强:对。这个我们认为主要就是要发现商机,善于发现商机,敢于投入,但是更要坚持。

    主持人:坚持。

    甄少强:我们这个产品从投入到结果,到现在初步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得到了厨师的欢迎,我们用了5年的耕耘,这里面我们投入很多。我们有一个接近一百人的一个团队,5年的付出,那么现在才会看到我们短片里面得到厨师的认可。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