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直击遂宁地震(2010.2.7)

2010年02月09日 16:19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1月31日凌晨5点36分,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与重庆市潼南县交界处发生了5.0级地震。这次地震主要涉及遂宁市安居区和重庆市潼南县的部分乡村,其中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西眉镇等地震感强烈,部分村庄受灾严重。本栏目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了地震灾区。

    记者在是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也就是这次遂宁地震的中心地带,当记者赶到这里的时候,这些受灾的群众已经展开了重建家园。

    在磨溪镇老木垭村,村民袁光华正在自己家的房屋废墟里清理着东西,提起这次地震,他仍然心有余悸。地震发生后,遂宁市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几分钟之内,驻地救援部队就完成了集结。医疗救援人员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由于地震发生在凌晨5点36分,很多村民还未起床,因此,搜救受伤受困人员成为首要任务。

    由于这次地震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遂宁市安居区的老木垭、石佛、八角和猛虎四个村庄,面积相对较小,并且比较集中,因此,现场搜救工作在当天下午就已经基本完成。据统计,此次地震在遂宁市共有18个乡镇200个行政村16976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受伤16人;倒塌房屋92户、302间,损坏房屋4751户、10691间;受损桥梁9座,受损道路124.3公里,受损水库15座,直接经济损失2.93亿元。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设立了6个临时安置点,建起了290顶帐篷,发放1550床棉被,650件棉衣和价值70多万元的食品,保证受灾群众每人每天一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灾区治安稳定,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袁光华 现在就在清理东西,准备重建家园。

    袁光华告诉记者,虽然在这次地震中他家遭受了不少损失,但是让他感到欣慰地是,救灾人员在当天下午就帮他搭建了帐篷。而在整个灾区,灾民安置点同样在当天就开始了建设。

    这里是位于老木垭村的一个安置点,在地震的当天,这里就建起了一些救灾的帐篷,并且还通上了水电和电话,那么这些受灾的群众在这里生活的怎么样呢?据闫老师介绍,由于当地有很多留守儿童,地震发生之后,很多本来已经放假的老师们都留了下来,希望给这些孩子们鼓励,让他们树立信心勇敢面对灾害。

    据记者了解,除了孩子们之外,在安置点,当地政府还采取了一帮一的模式,使每一个受灾群众都能得到帮助。

    现在是中午的十一点半,当地的民兵应急分队,来给这些受灾的群众做一日三餐的,今天他们到底会给这些受灾的群众做一些什么样的饭菜呢?

    据了解,这个安置点总共有一百多位受灾村民居住,这几天的一日三餐,全部都是由民兵应急分队来负责的。

    袁爱秀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子女都在外地上班,地震之后她家的房子成了危房,她曾一度担心她和老伴没办法生活,但现在,她的担心已经全部打消了。

    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个写着医务室的帐篷,据我们了解,新建起来的这个医务室,他们每天的工作也是比较忙的。*那这里的医生这两天都在干什么呢?

    据了解,在这次地震灾区的每一个安置点都有一个医疗卫生小分队,对所有受灾群众,全部进行免费医疗卫生服务,并且坚持24小时值班。

    杨医生告诉记者,在安置点,医疗小分队除了给村民看病、防疫之外,还要对安置点定时消毒,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消毒和检测。而对于在地震中受伤生病的村民则在第一时间就转移到了遂宁市的各家医院。

    这里是遂宁市中心医院,地震发生后,所有的伤病员都被转移到了遂宁市的各家医院,而这家医院接收的是一些伤情比较重的群众,那么他们现在的健康状况怎么样呢?

    唐正碧是这次地震中受伤比较严重的村民之一。房屋的全部倒塌,不仅让她的家园全部毁掉,还使得全身多处外伤,眼角处的颅骨发生了骨折。

    1月31日,接到救护任务后,遂宁市中心医院马上派出救护队到达现场,作为遂宁市技术力量最好的医院,他们把受伤最严重的村民,转移到了这里,并且对每一位伤员进行了专门的会诊。

    现在,在医生的精心照料下,唐正碧和其他几位伤员的身体恢复良好。她期待着春节能够回家。据记者了解,截止目前,受到轻伤的十几位村民,都已基本康复,回到了家中。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医生告诉我们,如果这些伤员,在春节的时候暂时还不能出院,也会让他们在这里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康复,重建家园。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遂宁市委市政府的计划,当地将通过对受损房屋加固,鼓励村民投亲靠友,调节闲置房屋进行安置,在春节前让受灾群众都能有固定住所居住。据记者了解,2月3日开始,18支施工队伍已经进入受灾地区对受损较轻的房屋进行加固。

    2月2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组前往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灾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截止2月5日下午,经过各方救援队伍和施工队伍,连续几天的不懈努力,临时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已经全部撤离帐篷,搬入固定的居住场所。

    春节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在此祝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下,灾区群众能温暖过冬、欢喜过年,早日重建家园。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