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学杂费(2007.1.1)

2010年02月24日 17:5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欢迎收看《聚焦三农》,今天是2007年新年第一天,在新版《聚焦三农》和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来关注农村义务教育这个话题。继去年国家在西部地区农村推行免收学杂费政策之后,从今年开始,这项政策也将惠及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也就是说,我国农村所有小学和初中学生再也不用缴纳学杂费了。

  

    河南省是今年开始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省市之一,在新乡市原阳县,记者见到了农民尚光山,他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家里仅靠种地来维持日常生活。往年这个时候,他又得开始为孩子下一学期的学费犯愁,并且要在春节前把孩子的学费凑齐,每次筹集学费,是老尚一家春节最不愉快的事儿。

  

    尚升是尚光山最小的儿子,现在是原阳县马井学校初二的学生,每当看到父亲为筹集自己学费时的难受劲儿,尚升甚至萌发过放弃上学的念头。

  

    尚升:可为难了,脸色不好看,心情可不好了

  

    记者:你每学期往学校交多少钱?

  

    尚升:一百多元钱。

  

    尚光山所在的马井村以种植小麦为主,虽然这几年粮食价格上涨,尚光山家庭的年收入也能有三四千块钱。但是,仅供孩子上中小学,每年就得支出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但是,让孩子上学,是尚光山从来没有动摇过的想法。

  

    尚光山:“不过是学生上学,该交的必须交,借也得交。”

  

    尚升所在的原阳县马井学校目前有中小学生800多名,按照当地目前的学杂费收取标准,这个学校每学期要向学生收取学杂费10万多元,这些费用是维持学校正常教学最基本的资金。据了解,在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达到了1438.1万人,学生学杂费达到了二十多亿元。按照国务院规定,今年中部地区免除学杂费所需资金,中央财政承担60%,地方财政承担40%。目前河南省已经确定40%的学杂费资金由省和省辖市各负担一半,并尽快落实。今年免除学杂费让尚光山一家和原阳县马井学校的师生们喜出望外。

  

    尚光山:那都是会好点,减轻负担了,生活会好点。

  

    校长甄建标:“这个政策实施以后,我们学校每学期可以免除10万2千元学杂费,这个钱由国家来出,我们的教师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上去,再也不会为收取学杂费而犯愁了。”

  

    主持人:在农村义务教育中,学杂费是一项最基本的教学费用,支撑着一个学校的正常运转。在河南省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能保证免收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的资金。那么,财力相对薄弱的青海省能否做到呢?前些天,我们的记者专程前往地处西北地区的青海,进行了调查。

  

    解说:同河南省原阳县马井学校校长甄建标一样,青海省格尔木市郭镇中心学校校长朱序忠过去也经常为学杂费的事情犯愁。

  

    校长:“一开学的时候,好多家长,因为交不上学费,到处奔跑,实在没办法,到了开学的时候,他们就是给校长,给班主任说,能不能把学费减免上一部分,或者说是我们缓一段时间,我们把这个钱筹上来之后,然后再交上。”

  

    解说: 一些实在难以交上学杂费的家长干脆就选择让孩子辍学在家,面对这种现象,张海涛和老师们只得上门给家长做工作,希望他们能让孩子回到学校。

  

    小学教师:“对这样的学生失学非常悲痛,然后我们也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这样的情况,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学校里比较多,所以呢,照顾到大家的话,顾不过来。

  

    解说:郭彦敏是郭镇中心学校6年级的学生,她家离学校不远,父母都是没有固定收入的外地农民,靠打临工维持生活。在郭彦敏读小学5年级的时候,家里发生的一件事儿让她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课桌。

  

    郭彦敏同学:“因为当时我爸爸病了,学费也挺贵的,我决定用那点钱给爸爸治病,所以就退学了。”

  

    郭海岩(郭彦敏父亲):“当时我心里挺难受的,对我来说,负担相当大,压力挺大的。”

  

    解说:2005年辍学在家的郭彦敏度日如年,每当学校那边传来广播体操的喇叭声,她总是不由自主的跑到学校门口去张望,远远看着同学们在校园里欢乐的身影,郭彦敏只能把眼泪往肚子里咽。

  

    郭彦敏同学:我就是看别的同学们上学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酸,想哭

  

    记者:那你哭了吗,当时

  

    郭彦敏同学: 就是在悄悄的哭,也没人让我父母看见,悄悄的哭

  

    2006年初,青海省开始实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近九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到了免收学杂费政策,部分州县甚至还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上学。 这一年第一个学期,郭彦敏没有交付学杂费就重新回到了课堂。

  

    郭彦敏:“我上学的这种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想,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所以我感觉我应该好好学习,应该努力的去学习。”

  

    去年9月份,郭彦敏的弟弟也免费进入学校开始读书,他们家从此再不用为学杂费而担心了。

  

    郭海岩(郭彦敏父亲):现在对我来说,学费都免了,两个孩子都上学,我减轻了负担,我的病恢复得比较可以,我也可以给媳妇帮点忙,所以我也就是感谢党的政策,就是免了学费,对我们也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青海省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年的学杂费在120元左右,仅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资金一项,青海省在2006年就拿出了980多万元。这笔钱虽然和河南省22亿元资金相比相差甚远,但是,河南省一年财政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元,而青海省一年财政收入不到65亿元,980万资金对于青海省来说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李处长:这部分经费呢,就是省级财政拿了280万,其余的是由州地市政府来拿。

  

    据了解,对于经济欠发达的青海省,国家在承担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的比例分配上给与了充分的照顾,以中央80%,地方20%的比例分担了免除学杂费的资金,缓解了青海省的实际困难,免收学杂费的政策在青海省顺利实施,许多失学儿童因此回到了课堂。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郭镇中心学校,去年秋季开学时就出现了新来学生明显增加的局面,目前学校学生人数已经由过去的800多人迅速增加到了1000多人。

  

    校长:应接不暇,有时候还害怕班主任工作量太大,而且改成为这方面发愁了,不再为学生上不起学,不来学校,或者交不起学费,不为这些事情发愁了,一开学我们主要把集中的精力,就放在我们的教学管理,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培养学生的全面的发展,

  

    李处长:现在国家政策是按照人头来补,所以群众呢,送学生上学的积极性非常高,就今年和去年比呢,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比去年增了将近1.4万多人。”

  

    据了解,2006年国家给青海省核定的减免学杂费的人数本来应该是61万人,青海省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又增加了2.64万人,最终青海省享受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资金的学生达到了63.64万人。

  

    主持人:免除学杂费虽然让失学的孩子们回到了学校,但是其中还有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依然难以承受课本费用,我们的记者在四川调查时就发现了这样一件事情。

  

    杨凡是四川省南溪县林丰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妈妈去世早,父亲患有精神障碍,杨凡每天回家后除了学习还要干自留地里的活,家境窘迫的杨凡是靠着手抄教科书来一年一年完成自己学业的。

  

    (四川省南溪县林丰乡 杨凡):这就是我的课本,这是语文课本,数学课本也是抄的。

  

    (记者 )那你把一本语文书抄完,要抄多少天啊?

  

    (杨凡)半个月。

  

    去年开春新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包括杨凡在内的十几名特困生被叫到了校长办公室。

  

    彭传明(四川省南溪县林丰乡中心小学校长):“今天我们给大家发这个书,是不要钱的,是免费提供给大家的。希望大家要珍惜这个课本,好好学习。”

  

    当手中捧着散发着墨香的新课本时,杨凡比其他同学显得更为高兴,因为这是他上学以来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教科书。去年下半年,杨凡所在的学校一共有122个贫困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和课本费,而四川省2006年享受免费课本的学生达到了250万人,当地政府仅此一项就投入资金1.82亿元。

  

    主持人:在西部地区,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也是许多农村学生上学难甚至辍学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一现象在地广人稀的青海省尤为突出,虽然当地建起了寄宿制学校,但是,寄宿所需费用让许多普通农民难以接受。

  

    青海省格尔木市民族中学是当地一所寄宿制学校,一名小学生在这所学校一年的费用一般在800元左右,这样的经济负担对于当地许多农牧区农民来说,是难以承担的,于是大多数远离学校的学生宁愿选择路途奔波,也不愿意在学校寄宿。

  

    校长:学校有提供的住宿这个床铺呀什么的,但是由于住不起,这样的床位就闲置在那个地方了。

  

    建好的宿舍却没有学生住,这样的情景让学校既尴尬又无奈,2006年初,格尔木市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免费住宿并补助生活费,格尔木市民族中学蒙古族班4年级学生巴音其其格是第一批享受这个政策的学生。

  

    (在学校宿舍采访小学生)

  

    记者:喜欢到学校来寄宿吗?

  

    女孩:喜欢。

  

    巴音其其格告诉记者,仅她们村在学校寄宿的学生就有二十多个,目前宿舍楼里已经住满了学生,大多是去年年初进入学校的,除了免费寄宿,像她这样的小学生每天还有2元生活补助。

  

    记者:您这是在写今天的菜单是吧

  

    食堂负责人:对,这是今天的菜单

  

    记者:看一下都有什么呀

  

    食堂负责人:早餐是奶茶,主食是馒头,午餐是土豆丝,青椒炒肉,主食是米饭,今天晚上准备做的是炸酱面

  

    记者: 咱们现在能保证天天有肉吧

  

    食堂负责人:能有,咱们经费从根本上得到保证,每天我们都是两个菜一荤一素,中午晚上都有一个肉菜,一个蔬菜。

  

     从免除学杂费到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再到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正促使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面貌发生着巨大变化。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曾天山

  

    从全费到半费,到全免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有的国家走了上百年的历程,而我们国家,这个比较短的时间内,00:05:00整个义务教育,达到了一个高级发展阶段。

  

    截至去年8月,中央财政已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133亿元,其中西部地区共落实地方分担资金48亿元,西部地区有20万失学孩子回到了学校。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曾天山:

  

    从592个贫困县开始,然后再到西部,再到中部,然后再推延到整个东部,全部农村教育,它体现了国家的一个对于农民教育的,推动农村教育的高度的重视和决心,也是有国家财力达到一定水平的标志。

  

    主持人: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一年以来,受益学生达到了4880万人,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 今年,全国1.48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缴纳学杂费在农村将成为历史,我国义务教育从此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向免费教育迈进了一大步。感谢收看今天的《聚焦三农》。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