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老头的好莱坞梦想(2007.2.27)

2010年02月24日 17:5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众朋友春节好,欢迎收看《聚焦三农》特别节目——乡村梦想。前两天,我们讲了凡高奶奶、天仙妹妹的故事,今天我们给您介绍的是谁呢? 这还得从一部电影说起,最近有部电影,火,火的不得了,哪部,就是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啊。

  

    您可能要问了,这部电影和咱们今天要说的主人物有什么关系呢?哎!这关系可就大了,您看看影片中那金灿灿皇宫!就建在浙江省横店镇山沟沟里,是当地有名的倔老头徐文荣想出来、造出来的。

  

    这徐文荣到底是何许人也?徐文荣以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种过地,当过村官儿,再后来,又带着村里人开工厂,赚了一些钱。这老爷子眼光独到,视角敏锐,想法超前,60岁那年,他去无锡影视城旅游,那一天影视城里有几万人,别人看风景,欢天喜地。他的眼睛却穿过风景,越过人群,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

  

    横店经济联合会 会长 徐文荣:他拍戏,我不管,他旅游人很多,因为影视带动了旅游,这点我知道了,旅游的人人山人海,这个东西要是能造起来,很好的。

  

    横店镇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离杭州180多公里,这里山连山,道路崎岖,人烟稀少。受“无锡影视城”的启发,徐文荣也想在这山沟沟里建一个影视基地。60多岁的老爷子说干就干,一路北上来到京城,找熟人、托关系、劝导演去他的家乡建景拍戏,忙活了大半天,得到的答复却是:地图上找不到横店,回去吧。徐老爷子天生是个倔脾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他放话出来:谁来拍戏,我免费给他搭台子。哎!真别说,没过多久,横店还真来了一个大导演。

  

    


没想到两人竟一拍即合,大导演谢晋决定在这里拍摄《鸦片战争》。拍片子就要建影视基地啊!于是老爷子连夜召集几个村的村民,组建了120个工程队,建了120景地,只用了两个月就建成了第一个拍摄基地——广州街。您可能又问了,当初这老爷子凭什么就敢接这么大的一个活?

  

    老爷子:东阳地区素有“百工之乡”和“建筑之乡”的称号,这里世世代代出能工,出巧匠,北京的古建筑,南京的古园林都有东阳工匠的手艺。

  

    好!谢晋拎着影片《鸦片战争》走了,陈凯歌抱着《荆轲刺秦王》剧本来了。没想到!两人见面没多久就发生了争执。

  

    因为陈凯歌一点都不懂,他为了拍戏,第一次选好了,他要两个月给他做起来,我说你神经病,怎么做得起呢,我一边劈山,一边建,也建不起来呀,一年。他说十个月,我说不行,他说八个月,不行。

  

    争执归争执,但两人的合作最终还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打那以后,“横店影视城”是好事连连,大大小小的剧组纷至沓来。按照规定,剧组只要拍一天,影视城就收一万元的场租。这样一来,徐老爷子当初的梦想就实现了。这个梦想也给当地村民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变化,这个变化是村民们千百年来想都没有敢想的事儿。

  

    老百姓都是群众演员,他们赚钱啊!不开口,站一天,一天三十块钱,说了几句话,是一百块,他们高兴啊。

  

    群众演员(一):来老爷子,这就咱们本店的人,您是哪个村的?杨店村的。

  

    记者:您以前是做什么的?

  

    以前是种田的,种地的了。

  

    种了多少年?

  

    种了一辈子了,从小就种田吗,对不对,现在不要种了。

  

    群众演员(三):每天出来拍戏,家里谁做饭啊?

  

    小孩大了,我丈夫在组里做道具,也不要烧饭。 02064600以前我们也是种田,现在发展这么快,我也很高兴。

  

    村里的老少都来当群众演员,别说,有的人还真演得挺出彩,不仅赚了钱,还当上了特约演员。

  

    群众演员(二):七点半了,我要去演戏了,第一次演托塔李天王,很紧张的,现在不紧张了,已经是特约演员了。033925特约演员看那个自己努力,剧组看上你这个人,演技比较好就会找你演特约,一开始演特约从四十块、五十块、八十块两百一天。

  

    今天拍什么?永乐恩仇, 昨天拍的是 聊斋。

  

    


香港唐人电影公司 美术总监:他们已经习惯了我们找他们做群众演员,最初我们找他们的时候,好像还不太习惯。不太像群众演员,现在都比较职业了。

  

    这些村民放下锄头,穿起戏服,不用抛家舍业往外跑,就和以往的下地干活一样,早上来,晚上走。

  

    群众演员(二):我就住在这个地方,我报名也是我们家的隔壁。每天就跟上下班一样的,对,我们村里人全部都到这里来看。

  

    这个就是我家,就是这里。这个是厨房。

  

    群众演员的老伴:去年我演过,今年头发短,所以演不到了,要长头发的。

  

    如今这横店人家的日子过得就叫一个滋润,你随便一问,几乎都演过戏。这村民们既过足了戏瘾又鼓起了钱包。按理说这徐老爷子也该消停了!嗯!那你可就想错了,他呀!更坐不住了,他想把横店建成中国的“好莱坞”。这种想法让大家觉得徐老爷子是不是疯了?其实,老爷子是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

  

    故宫是陈凯歌的一句话,他说能不能给他造一个景,造什么景,李自成。崇祯皇帝失败了,骑马跑,这马要绕着紫禁城跑,北京不能拍。要绕着黄城跑,所以必须要造一个故宫。

  

    老爷子打算在横店建一个和故宫一样大小的影视基地。这可就难了,一没图纸,二没技术人员啊,再说,这故宫也不让你量啊,这可怎么建啊?

  

    徐文荣:到北京故宫丈量啊,一脚一脚量的,还有那些彩画,17个人到北京去看。

  

    凭着这些能工巧匠用眼看,用脚量,徐老爷子还愣是建起了一个故宫影视基地。这样一来,来这拍摄的可不只是电视剧剧组,一些电影大片也都来了。

  

    让人佩服的是徐文荣老爷子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他一口气又建了很多古代民居,有明朝的,有宋朝的。这下,国内的、国外的剧组更是接踵而至。

  

    香港唐人电影公司 美术总监 : 我们经常在这里拍,从1999年开始在这里拍,拍的第一部戏绝代双娇 还有杨门女将 书剑恩仇录,杨家将都是在这里拍的,主要都是在这里拍,这里的景点比较多,选择比较大。

  

    就在横店影视城生意十分红火的时候,徐文荣老爷子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没想到他这个决定,在横店引起了轩然大波。

  

    徐文荣:反对的,肯定是有的了,我是不管的,反正我要做的事,反对也没有用。

  

    老爷子天生就是一副倔脾气,,越是没人同意的事,他偏要做。那么,到底是什么事情遭到大家一致反对呢?

  

    我说不收(场租)钱,一个都不收费,免掉,从此就免掉了。02061004 张艺谋来拍《英雄》的时候,就不收费了。

  

    这么大的场面,就白给人用了,你说,场租费不收了,靠什么赚钱啊,这还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徐文荣:我旅游赚钱,他们拍戏在这里吃饭,住在这里,要收费的。他们的道具我们帮着做。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战车是我们做的。做了好几天,二十多人做,做了半个多月。还有两边的城墙,也是我们做的,木头的。

  

    记者:电影放出来的时候看没看?

  

    村民:看过的,电影里面放出来比这里还好看。影视城建成之后,本来我们很多都是种地的,现在这做木工,以原来好多了。

  

    从前的一个山沟,只因为老爷子的一个梦想,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06年来这里旅游的人数达到了将近500万人次,今日的横店可是今非昔比了。

  

    村民:那么多的明星到横店来,都来看看,把旅游带动起来,我们的宾馆不够住了,发动老百姓建宾馆,我们的饭店不够了,老百姓开饭店,我们的商店不够了,老百姓开商店,全部带动起来了。01073400我们这个景建到哪里哪里富。

  

    村民:现在影视城搞起来,我们横店每个人都富起来了。

  

    村民: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很多人以为,徐文荣可以休息了,可前些天他又抛出了一个新点子,这个点子,比前些年要建影视城更让人想不到,他又要干什么呢?我不说了,您上网查吧,您呐,绝对想不到。好,欢迎您在明天同一时间收看《聚焦三农》特别节目——乡村梦想第四集——农民操刀DV电影。好!接下来请继续收看农业节目的其他栏目 。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