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惹祸谁来买单(2007.3.27)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时讯过后,继续我们今天的新闻故事。位于湖北省西部的恩施洲,山高林密,空气清新。虽说这里交通相对闭塞,当地村民的生活倒也过得安逸、舒坦。然而,近段时间,从大山深处不断传来的枪声,却打破了昔日的宁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是人们今天猎杀的目标,一头重大300多斤的成年野猪。而就在相隔不远的另一个山头上,也有一头野猪丧命在人们的枪口下。

  

    野猪在湖北省是受到保护的野生动物,那么,为什么人们要对它“大开杀戒”呢?

  

    粟国美是高坪镇土岭村村民,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地里安装电网。粟国美到底种的是什么宝贝?要用电网来保护呢?

  

    即使是这样,也难以抵挡野猪的来袭。每年春耕时,他们家播种的土豆、红薯种苗几乎都会被野猪吞食殆尽。

  

    粟国美一家一直生活在这大山中,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承包房前屋后的三块山地,虽然人有些辛苦,但日子过得还算宽裕。然而这几年因为野猪的频繁出没,这个家庭的平静生活被彻底打破了。

  

    现在,粟国美一家种地的年收入不过七、八百元,还不到过去的三分之一。

  

    而在当地农村,与粟国美一家同样受到野猪危害的农户为数不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现在,全州六县两市的80多个乡镇中,几乎所有的乡镇都有野猪危害。在一些偏僻的村寨,野猪的活动更是猖獗。

  

    那么,野猪到底给当地农民造成了多少损失呢?恩施洲林业局的郑鸿科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亩农田的平均产出效益是400元,现在全州约有野猪4万头,如果以每头野猪每年毁坏农田一亩来计算,野猪给当地农民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是1600万元,而这些数据还全都是最保守的估计。

  

    为什么曾一度销声匿迹的野猪会卷土重来呢?据我的同事了解:近几年,恩施洲通过封山育林,森林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当地开展收枪治爆行动后,村民们没有了捕杀野猪的猎枪。这些都为野猪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生存繁衍环境,而一头成年母野猪一年可生产两次,每胎少则五六头,多则近十头小野猪。

  

    庞大的野猪种群无节制的增加,它们难以在山林中获取足够的食物。于是,野猪下山与人争地的矛盾就成为一种必然。为防御野猪的侵害,村民们也是费尽了心机。

  

    但是,无论村民们采取哪种办法,收到的效果却是短暂的。

  

    村民在与野猪长时间的“拉锯战”中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有时甚至还要付出血的代价,几乎每年都有村民因为驱赶野猪而被咬伤。粟国美的孙女——小玲,就有一次与野猪狭路相逢,至今还让他心有余悸。

  

    按照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包括野猪在内的省级保护动物在繁殖过快,造成严重危害的情况下,经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可以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捕杀。早在2004年,经湖北省林业局批准,恩施洲按照10%的比例,对野猪实施有计划捕杀。

  

    狩猎队也曾在粟国美家附近的山头成功猎杀过野猪,但野猪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仍然会卷土重来。

  

    由于野猪危害的严重,当地不少农户不得不离开他们世代生活的地方,举家外迁。正因为这样,他们对野猪是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面对人与野猪日渐突出的矛盾,湖北省公安厅和湖北省林业局相应下发联合文件,对“猪害”严重的地区,简化捕杀野猪的相关手续,取消了之前10%的捕杀限令。在这一纸针对野猪的“追杀令”中,恩施洲被列为试点地区之一。 然而,面对让群众拍手称快的“野猪追杀令”,当地公安局狩猎队却一筹莫展。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参加围捕野猪的狩猎队队员,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们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稳定的工作,只是猪害出现后,被临时招集而来。负责狩猎队工作的恩施洲公安局副局长刘定敏告诉记者:这种专业而不专职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捕杀工作的被动。

  

    既然狩猎队的时间难以得到保证,于是,有的村民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不仅是村民有配枪的要求,在湖北省公安厅和林业局联合下发的文件中,也要求当地以乡镇为单位,由派出所统一登记管理,将猎枪配发到村组。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正将枪支落实到位的乡镇却为数不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同期声 恩施洲公安局副局长 刘定敏]当地有2000多个村,至少有2000个村有野猪危害,如果一个村配一支枪,2000块钱一支,那就要400万元,所以这就是不可能的。

  

    经费的紧张,直接造成了当地捕杀野猪进度的滞后。鹤峰县公安局狩猎队是恩施洲8个县市中,成立较早,装备较全,条件较好的一支狩猎队,即便如此,他们也面临着“弹尽粮绝”的窘境。 为保证捕杀野猪工作的顺利进行,狩猎队的各项开支已经压到了最低标准。他们进山捕猎时所需的费用也靠队员自愿出资和出售野猪肉来维持。如何摆脱目前所面临的种种窘境,是狩猎队全面展开工作,保障群众利益的关键。

  

    与此同时,湖北省也相应取消了野猪危害严重地区的野生动物资源管理费,用于补贴捕杀野猪所需经费的不足。尽管狩猎队目前所遇到的困难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但捕杀野猪的行动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据了解:从去年到现在,恩施洲各狩猎队累计猎杀野猪600多头。那么,这样大规模的捕杀会不会造成今后的生态再次失衡呢?

  

    据我们的记者刚刚了解到的消息,针对目前狩猎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当地政府已经在积极寻找对策,多方筹措资金,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计划成立专职的狩猎队;并且也已经考虑在野猪危害严重的地方,进行生态移民。维持生态平衡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相信随着相关办法和措施的出台,人与野生动物争地的矛盾,最终会有所缓解。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