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私盐黑幕(2007.4.3)

2010年02月24日 17:5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从1996年开始,国家开始在食盐里面加碘,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碘盐,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但是就在不久之前,《聚焦三农》记者却接到举报,称在广东省的广州、东莞的一些外来农民工集中的地区,根本就无法找到真正的含碘盐!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

  

    2007年3月,记者来到广东省白云区进行了暗访。

  

    这里聚集着十几家大排档,是附近工厂农民工就餐的首选之地,生意十分火爆,记者以饭菜不够咸为由,到后厨要了一些盐。为了验证餐馆的盐到底是真是假,记者找到一个无人之处,取出随身携带的碘试剂作起了试验。正常情况下,碘盐遇到碘试剂就会变成蓝色,然而,令人震惊的情况发生了,盐并没有改变颜色!也就是说,餐馆里使用的是不含碘的私盐!  

  

    记者又来到了另外一家以外来农民工为主营对象的餐馆。

  

    “大方”的服务员送来的是一整包复合膜包装的食盐,看上去,上面倒是贴了防伪标志,然而,它却没有合格碘盐所必须打印的防伪密码!显然,这家餐馆烹饪菜肴所使用的,也是冒充碘盐的私盐!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广州中山大道的某职业高校,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相加,足有7千多人,他们的一日三餐几乎都依靠本校的食堂。记者以学生的身份,以回宿舍腌制泡菜为名,打算到食堂要一包盐一辨真伪。

  

    被拒绝之后,记者干脆从学校三楼的食堂侧门直接进入了后厨

  

    几经周折,终于要到了一包包装完整的食用盐。这包盐的激光识别标志、防伪密码非常齐全,然而,当记者拨通了盐业部门的查询电话后,得到的依然是一个让人震惊的结果。

  

    记者的调查证明,广东省的确存在私盐泛滥的现象。那么,什么是私盐呢?

  

    整个广东正规碘盐的覆盖率又有多少呢?

  

    正是大量的私盐流入广东市场,导致了广东碘盐普及率的降低,据广东省发改委的统计,广东省每年至少有10万吨私盐被当作食用盐进入市场!至少有1500万人吃的是非碘盐!那么,长期使用不含碘的私盐,又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呢?  

  

    几乎每一位见到王玉金的人,都会被她的脖子吓一跳——一个像瘤子一样的肿块居然一直从她的脖子垂到了胸部!

  

    


王大姐说,从1975年开始,这个像瘤子一样的肿块就越长越大,像噩梦一样纠缠了她 30年,给生活起居带来了很多不方便。

  

    “一代脖子粗,二代智力傻,三代四代断根芽”,在山西、青海、山西等碘缺乏病高发省区的一些乡村里,至今仍流传着这样让人心痛的顺口溜。作为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缺碘不仅会使人体甲状腺肿大,导致粗脖子病,还会引起智力残疾和侏儒症。专家指出,缺碘地区的先天性智残儿童中,有高达 80%的孩子是由于碘缺乏引起的。43岁的吴美萍一家都是碘缺乏病的受害者,丈夫患脖子病已已去世,留下她和女儿,都是严重的智力残疾。

  

    她就是吴美萍的女儿,由于生长发育期严重缺碘,这个17岁女孩的智力水准仍然停留在幼儿阶段。

  

                                                                  [发表评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