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进城(2007.04.17)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每年浩浩荡荡的进城务工大军中,女性就占到了一半以上,她们在餐饮、保洁等服务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她们年龄、心理、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因素,往往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拐骗的重点人群。今天我们给大家讲述的农村女孩小杉的故事,就是这样。

  

    2001年的一天, 17岁的四川仁寿县农村姑娘小杉决定去成都找工作,为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在父亲和家人的担忧中,小杉独自搭车去了成都。

  

    城市里的车水马龙几乎让从未出过远门的小杉迷失了方向,她到处打听哪里可以找到工作,但没有人能明确告诉她。绝望中的小杉决定用所剩不多的钱打辆出租车前往劳务市场。

  

    在拒绝了多个男司机的招呼后,小杉终于等到了一个女司机

  

    小杉上车后,便把别人告诉的劳务市场地址告诉女司机,女司机很肯定地点头,随后则非常热情地与小聊起了天。

  

    女司机听说小杉是要找工作后,热心地告诉小杉说自己有个亲戚在开玻璃厂,正需要人手,待遇也不错,自己可以介绍小杉去那里工作。小杉庆幸自己碰到了贵人碰上了好运气。决定放弃去劳务市场,直接跟着女司机到那个玻璃厂。

  

    小杉的怀疑并没有错,可惜的是,等她醒悟过来的时候,自己已经被那位女司机的所谓亲戚给牢牢控制住了。他被这个男人带到一个偏远农村的陌生人家中。小杉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被卖给别人做老婆。17岁的她被卖了6000元。

  

    殴打,虐待,小杉每天在泪水中度过,痛苦中的小杉想到了死,但她又挂念着家乡的父母亲。便试图逃跑。

  

    


没有尽头的折磨,非人的生活,让小杉变得心灰意冷,她逐渐认命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在被卖的第三年,生下了孩子,从此她彻底放弃了逃跑的念头。

  

    她已不敢奢望,自己的人生还能发生什么戏剧性的变化。但是在孩子两个月的那一天,令小杉意想不到的事情竟然发生了。

  

    令小杉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生不如死的日子就这样在瞬间结束了。她更没有想到,是自己好心的邻居向公安机关报的案,解救了自己,这才得以和三年没见的家人团聚。

  

    主持人:小杉虽然历尽磨难,庆幸的是她毕竟最终被解救回家,获得了自由,而那些没能逃脱虎口的女性,命运则更加悲惨。近年来,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无论是发案的数量还是犯罪的方法手段都比以前有了新的变化。以前黑职介大多是将拐来的妇女卖到农村,如今,16—20岁这一年龄段中被拐卖从事“娱乐”色情业的女性人数正呈增长趋势。

  

    小雨:四川仁寿县农村女孩,2003年被拐卖至色情场所,后跳楼逃脱。

  

    而在四川,像这样的被拐妇女还不在少数。

  

    由于人多地少,在四川的很多地方,外出务工一直是很多农村女性的首要选择。

  

    据统计,1995年至2001年间,仅仁寿县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就达2548人。

  

    而全国,每年都有不少妇女被拐卖,各级公安机关也重拳打击拐卖妇女行为。

  

    链接:1999年10月,江苏宿豫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将被拐骗到海南卖淫的数十名少女解救回家;

  

    2000年6月,河南陕西山西警方联手摧毁特大拐卖妇女团伙,据案犯交待,这几年来,他们拐卖的妇女达200多名;

  

    2000年7月,人称“河南卖人专业户”的犯罪嫌疑人贾鹏飞在西安被河南济源市公安局抓获,被他拐卖进入色情场所的妇女达100多名;

  

    


2006年8月26日,广西自治区公安厅直赴河北、河南、安徽等12个省解救回数十名被拐卖的卖淫妇女。

  

    其实,分析妇女被拐骗的过程,情节大致相同,而骗子的招数,也是相似的。

  

    A主动搭讪:

  

    B高薪诱惑:

  

    C诱骗同行:

  

    D骗入虎穴:

  

    根据被解救人员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被拐卖妇女群体具有以下特征:

  

    年龄特征:30岁以下的妇女占79.5%

  

    文化程度:初中文化程度占38.2%

  

    中学毕业后外出务工的农村女孩往往成为被拐卖的高危人群。

  

    与骗术高明的人贩子相比,天真单纯的年轻女孩显得非常弱势,一不小心,就会掉下陷阱。那么,咱们应该怎么保护她们呢?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推行一个好办法。

  

    


2001年9月,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四川仁寿县作为试点,启动了“防拐”项目。

  

    《小芳进城》防拐手册不仅详细介绍了找工作的正规渠道和操作流程,还将一些拐骗的真人真事编成故事,以具体案例揭示黑职介和人贩子的骗术。

  

    在仁寿县,很多即将毕业的女中学生人手一本防拐手册。

  

    这里是仁寿县的一所中学的毕业班,当地妇联和学校正一起按照《小芳进城》的教材内容进行一场模拟招聘。

  

    经过这样的参与式调查培训,这些女中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务工常识果然有了明显的变化。

  

    链接:不仅是在四川,2007年春运期间,约10万份的“防拐”册子在东莞、深圳等地向外来女工免费发送。引导女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被拐卖和诈骗。

  

    综观被拐骗的案例,大多都是外出务工时在非法职介的诱骗下落入陷阱的。而在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则对招聘用人单位有着严格的管理。

  

    目前,除了有效的防拐干预项目和打拐行动,我们的社会正在积极指导外出务工女性从正常渠道找工作,提供正规的就业信息,保护他们的劳动权利。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将为她们的安全流动和劳动权益保障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共同撑起一把强大的保护伞。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