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2007.05.14)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一个10年前穷困潦倒、求人相助的农家娃,10年后的今天却辞掉高薪工作,终日与流浪乞丐为伍;一个创建了爱心公益网站的救助者,却屡遭怀疑、倍受磨难;一个进京打工的安徽小子,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众人敬佩的目光;他就是乐善好施的青年农民张仁杰。

  

    2007年1月5日,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半夜12点,忙碌了一整天的张任杰正准备睡觉时,却突然想起了什么,冒着寒风走出了家门。

  

    6日凌晨1:35 北京

  

    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老人是张任杰的什么亲戚。其实,这位老人只是张任杰上千名救助者中的一个。尽管有人劝他说,那些流浪乞讨者中有些人的境遇并不像看到的那样惨。

  

    张仁杰出生在安徽六安的一个农家,因为家里穷,12岁的张仁杰流浪到了郑州市,一度靠捡垃圾为生。在一对好心夫妇的帮助下,他幸运地上了一所武术学校。2005年,从武术学校毕业的张仁杰来到北京当了一名健身教练,每个月有2千多元的收入,足可以解决他的温饱。但是突然有一天,张仁杰很坚决地放弃了这一切。

  

    听了这些话之后,张任杰有些半信半疑,但小女孩那渴望得到帮助的眼神,还是让张仁杰的心为之一动。

  

    经过几天的跟踪,张任杰了解到,这个女孩名叫王雪萍,从小患有先天性手脚残疾,后被父母遗弃。幸亏三个热心的老汉收养了她,并抚养了十几年。2005年,70岁的王大伯带小雪萍从安徽来到北京,打听治病的法子,却被告知,至少得20万元才能治好,无奈,身无分文的王大伯不得不沿街乞讨。

  

    为了帮助王雪萍凑够20万元的医疗费,张仁杰最后想到了网络。他想商业网站每天都有好几千万访问量,如果把王雪萍的图片放上去,让更多的人为她捐款,这岂不是个好主意吗。但没想到的是,他遭遇的却是屡屡碰壁。

  

    王雪萍的境遇让张仁杰痛心和无助,而杨丹的出现再次深深地刺痛了张仁杰的心。杨丹是河南人,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助,一个弱小的生命永远地去了。站在杨丹的坟前,张仁杰在责备自己无能的同时,也下定决心更好地帮助别人。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将自己的博克改成了网站,名叫《感恩中国》。

  

    从那以后,张任杰决定把自己武装起来,他狠心花300元钱买了一台旧电脑,又从旧货市场淘来一台破旧的数码相机,自己当起了《感恩中国》网站的站长。很快,一些流浪乞讨、急切需要救助的疾病患者成了张任杰《感恩中国》网站的重要内容。但是没想到,他的这一举动,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2005年12月初,北京骤然降温。张仁杰像往常一样,在五道口附近寻找救助对象。此时,一个瘦小的老太太的惨状,让他十分震惊。

  

    身上散发出臭味;几天都没有吃饭;不知道从哪里来,到哪去,就这样的一个老奶奶,被张任杰遇到了。从老奶奶身边匆匆而过的人很多,但只有张任杰停了下来。

  

    交谈中张仁杰意识到,他从马路边捡来的是一个迷了路的奶奶,更让张任杰苦恼的是,于奶奶始终说不清楚自己的家在哪里。无奈之下,张任杰只好把老人送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救助管理站。

  

    一段时间里,张任杰在救助别人之余,就是帮于奶奶找自己的家。他在网上发寻人启事,到处打电话、求助,但最终都是无功而返。直到2006年5月份,张任杰从于奶奶所说过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老人原来叫于雅珍,好像是黑龙江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仁杰给当地的市长信箱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寻求当地的帮助。

  

    有了一线希望,张任杰决定亲自送于奶奶回家。在北京市救助管理中心的帮助下,张任杰和于奶奶一起,来到了齐齐哈尔。

  

    一进这个院子,于奶奶显得特别高兴,此时,邻居的一个小伙子认出了于奶奶。小伙子说,于奶奶的大儿子在一百公里以外的地方给人放牛。

  

    把于奶奶送回了家,张任杰长出了一口气。就在张任杰准备要离开的时候,让人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有时,张仁杰承认这些事情会让自己变得很烦。因为他从来不曾预料,帮助别人,会把自己的生活也卷进去。但眼下,他显然连自己的生活也安排不好。为了维持生活,张仁杰要做家教挣钱,每个月收入只有五六百元钱。一个不足2平方米、月租金只有50元钱的小房子就是张仁杰的栖身之地和他的办公地点。

  

    2006年深冬,北京市东直门地铁口,一对乞讨的父女引起了张任杰的注意。

  

    经过几天的观察,张任杰了解到这个名叫楠楠的女孩得的是先天性母细胞瘤。而小楠楠父亲就是为了给孩子治病才来到北京的,而每天乞讨到的钱仅够她们父女俩填饱肚子。

  

    张任杰将小楠楠的情况发布在了自己创建《感恩中国》的网站上,他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可怜的小楠楠。

  

    2006年12月,小楠楠用捐来的钱做了第一次手术

  

    2007年1月4日,张仁杰把病情已有好转的小楠楠送回到河北邢台的家。此行,张仁杰还有另一桩心愿。

  

    截止到目前,张任杰救助的病残人,已有200多人

  

    回到北京后,张仁杰又继续着这项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如今,张任杰把目光更多地对准了那些急需要帮助的农村贫困疾病患者身上。每天在帮助别人,张人杰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但张人杰却从不认为自己的生活很寒酸。他说自己是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