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亮剑之一 (2007.6.19)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5月27日,山西省洪洞县公安局在一次”长虹亮剑”专项行动中,查处一起由黑恶势力操纵的砖窑非法用工、强迫劳动的恶性案件。

  

    警方发现这些砖厂的工人身上有明显被虐待的痕迹,经过调查,警方从砖窑解救出了31名被非法拘禁、虐待的农民工。

  

    这些被解救的农民工分别来自四川、河南、湖北、陕西等省,解救出来以后,他们被送到邻近的山焦医院进行到治疗。

  

    洪洞县曹生村那座黑砖窑的农民工,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不发一分钱工资,一日三餐吃馒头、喝凉水,睡的是地铺。稍有怠慢就会棍棒加身,农民工被解救时个个遍体鳞伤。

  

    张银磊腰部大面积烫伤,被鉴定为五级伤残;在公安部门的询问笔录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对话。

  

    在进行了精心的救治以后,相继痊愈的农民工被当地民政等部门送回老家。

  

    而当地的公安部门更是举一反三,把这次案件当作一次良好的契机,严厉打击非法用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山西洪洞警方的亮剑行动的确值得称道,但是山西的黑砖窑强迫他人劳动,虐待农民工的行为也真是令人气愤,那么,现在曹生村黑砖窑的窑主等犯罪嫌疑人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山西洪洞黑砖厂包工头衡庭汉6月16日晚被警方在湖北抓获; 加上前几日警方抓获的王兵兵、赵延兵、衡明扬等人,洪洞县曹生村黑砖厂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基本都已归案。

  

    在警方的刑讯笔录中,我们看到这5名犯罪嫌疑人对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强迫被拐骗农民工高强度劳动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在面对我们的镜头的时候,王兵兵却对自己犯下的罪行百般抵赖。

  

    经审讯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自2006年2月,犯罪嫌疑人衡庭汉承包了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一砖厂后,先后从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火车站及山西运城等地以帮助找工作为名,拐骗31名农民工到其砖厂劳动。

  

    在砖厂工作期间,包工头衡庭汉指使犯罪嫌疑人赵延兵、衡名扬、刘东生等人充当打手。

  

    他们的职责就是看管、强迫被拐骗的农民工每天最少工作十几个小时,并致使多名农民工在生产过程中被烧伤,其中1名叫刘宝的甘肃籍农民工于2006年11月死亡。

  

    根据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现在当地检察机关已经对抓获的几个人进行了批捕,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周学平、陈志明等人,公安机关也正在全力缉捕,他们涉嫌犯有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强迫劳动罪。其中某些情节还特别严重。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现在,山西黑砖窑的一些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但是,那些被解救出来的农民工现在怎么样了呢?

  

    “5•27”案件发生后,洪洞县政府成立了案件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领导组,农民工中有7人在解救过程中自行逃散,其余24人已在临汾市及洪洞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返家。

  

    记者还了解到:洪洞黑砖厂事件受害人32人中,除1人死亡外,洪洞县政府现已经联系到23人,其余8名受害人正在继续联系中。对于死亡的农民工刘宝,相关部门已经通知了他的家属。对于这些被解救的农民工,洪洞县政府将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月470元的3倍给“黑砖窑”农民工补发工资。从16日起,洪洞县有关部门组成的10个小组将分赴31名被解救农民工所在的省份,把工资、1000元慰问金和一封洪洞县政府的致歉信送到农民工手中。

  

    


目前,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对已解救的农民工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核实;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对被解救的农民工进行妥善安置,提供一切可能的救援和帮助。

  

    山西洪洞黑窑工现象存在的背后,暴露出的是黑窑主的贪婪残暴、丧心病狂。他们为了一己私利,竟然不顾基本的伦理道德和国家法律,丧失人性,那么,到底是什么利益驱使,让他们冒着触犯刑律的危险恣意奴役凌辱他人呢?

  

    记者在山西采访期间,发现这里的运城、临汾、晋城等地砖厂的确很多,有的一个村就有好几个;而有的还在扩建。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这些砖厂的窑主基本都是山西本地的;而包工头都是外地的;窑主一般以每一万块砖300到360元的价格包给外地的包工头;自己坐等收钱。临猗县孙吉镇的窑主竹铁蛋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竹铁蛋的算法,如果再去掉一些伙食费、机器费等杂费近100元;每一万块砖,窑主就可以收入470元;每月就可以有五万元的收入。

  

    而包工头想多赚钱,他们一方面无限的延长工人工作时间,几乎这里的每个砖厂工作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另一方面就是克扣工人工资,而雇佣打手强迫他人劳动,则根本就不给工人工资;包工头凭这一项每年就可以非法获利十多万元;正是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人挺而走险,看来,要想从根本上遏制非法用工的行为,还需要规范砖厂的经营,监督管理好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目前,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完善制度保证农民工权益的做法正在运城市普遍开展,并且将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措施。此外: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做好黏土砖生产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坚决依法取缔。

  

    最近一段时间,山西黑砖窑拐骗民工事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做出批示,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组成的工作组,赶赴山西调查督办。

  

    山西洪洞虐待农民工事件发生后,全国总工会立即派出了由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为代表的工作组,调查洪洞黑砖窑事件,张鸣起强调由于其中存在非常严重的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情形,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事件发生后,山西省成立了全省“打击黑砖窑主,解救被拐骗民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打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企业用工情况,严肃查处违法用工行为。截至目前:山西警方已检查小砖窑、小煤矿等3702处;解救出379名黑窑工,拘留涉案人员48人。

  

    6月9日开始,河南省公安机关精心组织了打击拐骗强制他人劳动专项行动统一行动,集中清查砖窑场7500余座,建立务工人员信息档案7000余份。共从“黑窑场”解救被强制劳动的受害群众217名,依法刑事拘留涉嫌强迫他人劳动、非法拘禁等犯罪嫌疑人58名。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