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金色的庄稼 (2007.8.23)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7月4日早晨,老孙像往常一样去看自己的玉米地,当老孙来到自己的玉米地的时候,闻到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整个玉米地好像经历了一场黑色的暴风骤雨,眼前的一幕让老孙目瞪口呆。

  

    老孙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原本绿油油的玉米地怎么就变成黑压压的一片呢?他迅速骑上车把详细情况报告给了村里的干部。

  

    原来老孙家玉米地黑乎乎的东西是石油,而且还正从地下源源不断的冒出。由于液态石油是易燃危险品,遇明火极易爆炸,为了群众的安全,随后赶来的民警一边保护现场,一边和当地的石化部门取得了联系。

  

    好端端的地里怎么会冒出石油呢?不一会儿中石化公司的技术人员也来到了现场,记者从技术人员口中得知,原来中石化公司的输油管线就从孙宝陆家的玉米地旁经过,从管道里喷出的油让这些农田遭受了灭顶之灾,那么输油管道里的石油又为什么会发生泄漏呢?

  

    警方经过调查得知,原来2007年7月4日凌晨,一伙不法分子在管线上打孔盗油,导致了原油外泄,包括孙宝陆家在内,4户村民的近10亩玉米地全都遭此厄运。

  

    为了避免造成更多的石油泄漏,中石化临沂分公司一方面组织调度人员进行停输限压,停泵,停输限压,一方面分成两路,一路抢修人员和管线巡线人员及时赶往现场,探测当时的地形,了解当时跑油的面积、状况,安全状况,一路组织人员抢维修。

  

    由于抢险及时,没有导致原油更大面积污染农田。但还是导致包括孙宝陆家在内,4户村民的近10亩玉米地绝收。这块地从春耕,播种到浇水、施肥一直都靠孙宝陆一个人苦撑着。眼瞅着这半年的辛苦一夜之间化为了乌有,孙宝陆的心里越想越难过。

  

    这次盗油事件导致90多吨原油外泄,当地的农作物和环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这条原本干净的小河被原油污染后,变成了一条脏河,附近总有一股刺鼻的油味,河里的鱼虾全部死亡,鸭鹅不能再下水,有些草也枯死了。据技术人员讲被原油污染的农田如果不更换土地,5年内农田将不能再种植农作物。

  

    为了挽回农民的损失,中石化和当地政府部门给受损失的农民进行了两项补助。第一项是青苗补偿,按1亩地1700块钱;第二项是对农民的土地进行换土,让农民继续补种粮食,不耽误来年农作物的生长。而实施此次打孔盗油的不法分子,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追捕。

  

    目前,我国已建输油管道2万多公里,有40%的管道经过农村和偏远的山区,而农村和偏远山区恰恰是安全监管相对薄弱的环节,受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在农田,林地里打孔盗油的事件屡有发生。使国家和农民的利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威胁。

  

    2月3号,发生在山东临沂的盗油事件导致原油泄漏22吨,八亩农田被毁,2月8号,在鲁宁主管线发现一个盗油阀门,污染农田20多亩,被盗原油近百吨,3月4号,10几亩速成林被污染。

  

    王志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反打孔盗油办公室主任,在他工作7年中曾多次和打孔盗油的不法分子交手。盗油活动往往是团伙作案,打孔、望风、运输、销赃,各司其职,他们一般要选择深夜作案,而且警觉性很强。

  

    


以往盗油者都是使用农用车,但这种车很容易暴露,他们就想出了用改装车的招数,车辆经过改装,安全系数会下降,去年一名盗油分子驾驶改装车偷油,途中发生车祸,导致车毁人亡。为此盗油分子又使出了一个新招,他们专门利用假身份证在管线经过的村庄,以开办加工厂的名义租住村民的房屋,然后伺机偷油。

  

    由于不法分子的破坏,即使山东省今年1-7月份,打孔盗油案件发案数下降了40%多,但是也达到了200多起,同时也时常发生一些重大的恶性跑油事故。

  

    日前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环保总局等八部委联手实施的代号为“能源之剑”的新一轮整治油田生产治安秩序的专项行动已经在山东、河南、河北等重点省区打响,将这些油田蛀虫彻底铲除,维护和保证油田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经营环境,成为此次行动的重要目标。在河南中原油田,根据群众举报,累计盗窃原油80多吨的犯罪嫌疑人孔某,渐渐走入了警方的视线。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孔某已经前往70公里以外的华县打工,公安人员决定立即前往华县实施抓捕,在华县,办案人员与当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并初步缩小了犯罪嫌疑人所在工地的范围。

  

    公安人员对几个工地住所进行了突击检查,为了慎重起见,举报人也一同前往,帮助在现场指认犯罪嫌疑人,但由于这两天下雨,几个工地都已经停工放假了。

  

    结果令人失望,检查了几个工地,并没有发现孔继山的踪迹,但从其他民工口中却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居住在城关镇的一家旅社,而他的另一个同伙就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区。公安人员立即对今晚的行动做了重新部署。

  

    按照部署,第一组干警前往小区摸排,令人兴奋的是,在小区商店门前,意外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同伙正在乘凉打手机,干警们迅速分三路包抄过去。

  

    第一组干警出战告捷,顺利的抓到了嫌犯,接到信息后,第二组人员按照既定的方案来到城关镇旅社,在调出住所登记核实身份后,确认206房间住的正是犯罪嫌疑人,决定立即对其抓捕。经过举报人指认,这个人就是在长疏管线上打孔盗油的犯罪嫌疑人。突击审讯之后,警方将其他三名伏安在逃的同伙也迅速捉拿归案。

  

    2005年至今,全国共破获涉油案件4285起,打掉涉油犯罪团伙2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员2877人;查处涉油治安案件5224起、违法人员3753人。取缔、关闭非法炼油厂点1553个、非法采油井点234口,查扣盗运原油车辆1220台,收缴油品20000余吨,为石油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犯罪分子的气焰,维护了国家和输油管道经过地区农民的利益。

  

    目前各公安部门已经把加强输油管线的保护作为治安工作的重点,并提出实现“输油管道零打孔”的目标。公安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正在联手行动,让沿线几十万亩良田不再遭受污染之苦。共同保卫金色的庄稼。我们也在这里告诫那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石油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打孔盗油是害国害民害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别忘了那句老话,千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