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蛇村蛇产业 (2007.10.26)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就是子思桥村,与常见的鸡犬之声相闻的农村不同,这里很少见到猫狗之类的小动物,就连飞鸟也似乎也很少从村子上空飞过,异常的宁静,让初来乍到的人们不禁感到一丝恐惧...秘密究竟隐藏在哪里呢。

  

    子思桥村的面积不超过两平方公里,总共才170多户人家,可是最多的时候村里却有三百多万条蛇,其中有几十万条是一般人谈之色变的剧毒蝮蛇和眼镜蛇 !这样的话,村民们的生活岂不是危险重重吗?

  

    蛇类在世界上分布极为广泛,它的种属随地域、气候、环境而各异。世界上现在大约有2200 多种蛇类, 我国各省都有蛇的分布。

  

    蛇的全身布满鳞片,时不时吐着信子,看起来危险而狡诈,一直被人们喻为危险而可怕的爬虫,---不少人谈蛇色变,中国甚至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俗语。然而,蛇类对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却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些年,一些地方鼠害频繁发生,原因之一就是老鼠的天敌——野生蛇类的种群数量在急剧减少。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已经有少数蛇种已经处于濒危甚至极度濒危状态。

  

    为了保护蛇类,国家已经把43种蛇类列入了《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占我国全部蛇种类的21%;既然蛇属于被保护的野生动物,那么子思桥村为什么会出现几百万条蛇?到底是谁把蛇带进村庄的呢?

  

    村子里之所以会有这么多蛇,还得从一个叫杨洪昌的人说起。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子思桥村是德清县出了名的穷村子,老杨一家也是有名的困难户。为了治病求医,老杨几乎走遍了县里的各大医院。

  

    医生对杨洪昌的病痛也是无能为力,只能建议他服用一些抗风湿的蛇类,但在当时蛇作为一种十分稀少的中药材,价格十分昂贵。为了治病,老杨不得不冒险去野外捕蛇。

  

    老杨逐渐掌握了捕蛇的窍门,捕到的蛇也越来越多。除了能满足自己食用外,他还将多余的蛇卖给收购药材的小商贩。

  

    杨洪昌病情有了好转,而且还靠买蛇赚到了钱。村子里的一些人也纷纷放弃了农活专门学老杨从事捕蛇。村民门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他们能捕到的蛇越来越少。

  

    据介绍,我国有已知蛇类8科64属209种。然而,近年来由于对蛇类的需求日益增加,蛇类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开展的调查显示:蛇类是被食用的主要野生动物之一,以蛇为主要原料的保健品和药品需求也大大增加,这些都严重地刺激了蛇类贸易的进一步扩大。一份调查显示,我国蛇类资源分布的主要省份,种群数量都在急剧下降。

  

    2003年7月,国家林业局等12部门发出通知,对进一步规范陆生野生动物的猎捕、驯养、繁育和经营利用作出了规定。此后,国家林业局又发布了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按照上述规定,蛇类不能以经营餐饮的方式进入市场,但可以用于科学研究和制药,目的是用有限的蛇类资源去保障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大的领域。这让老杨有了大胆的想法。

  

    事情到这里开始转折,过去老杨是一个单纯的捕蛇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抓来再说。现在,他有了环保意识,打算自己养蛇,一来保护野生资源,二来实现产业化、做保健品赚钱。在老杨看来,这不仅可以有效缓解野外资源保护的压力,还是保障人们对蛇类资源需求的长远之策。想法不错,可老杨这条路能走得通吗?

  

    


虽然子思桥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以捕蛇为生,但大多人家还是对毒蛇心存恐惧,因此,当老杨把养蛇的想法告诉村民后,听到的是却一片反对声。村民们的反对声给老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蛇还能养吗?村民们的工作做通了,于是杨洪昌把全部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在自家地里建了个养蛇场,还买了四万多条种蛇。其中还有几千条剧毒的蝮蛇和眼镜蛇。

  

    几个月的精心照料之后,蛇的产卵期到了,这让杨洪昌兴奋不已,看着白花花的蛇卵,杨洪昌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可有一天,当他到蛇场查看时,一件怪异的事情发生了。

  

    蛇卵为什么会不翼而飞呢?是有人把蛇卵偷走了,还是被老鼠偷吃了,为了察明真相杨洪昌决定在蛇场守上一夜,抓住那个贼,可结果却出乎意料。

  

    蛇,在野外只有交配的时候,才在一起,而产完卵的母蛇不会吃掉自己产的卵。但现在家里地方比较小,杨洪昌把蛇养在一起,刚刚产完卵的母蛇急于寻找食物,如果不及时把蛇卵拿走,蛇就会将其他蛇产的卵吃掉了。这可怎么办呢?

  

    原来杨洪昌通过观察发现蛇在产卵前的几天是不吃东西的,产卵后才会进食,因此只要用消过毒的细线把蛇嘴缝上,等把卵拣出来之后,再把缝在嘴上的线拆掉。这样蛇卵就一个都不会少。看着这数不清的蛇卵,满心欢喜的杨洪昌却又犯了难,这么多的蛇卵可怎么孵呢?

  

    在野外蛇都是把卵产在隐蔽的洞里,可现在家里根本没有那样的环境,为了模拟洞里的环境,杨洪昌用泡沫箱代替了洞洞,然后铺上一层潮湿的沙土,再把蛇卵整整齐齐的摆在上面。

  

    一旦克服孵化的难题,蛇的养殖就找到了门道。人工养蛇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容易规模化生产,加上当时市场上对蛇制品的需求量很大。杨洪昌靠养蛇一下子成了村子里富裕户,这让很多村民都动了心,纷纷开始学习养蛇,杨洪昌也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渐渐地,村里养蛇的农户越来越多。

  

    蛇全身是宝,子思桥村里的几百万条蛇大多卖给了全国各地的制药厂和一些科研机构,蛇村人还通过粗加工,把蛇皮卖给皮革加工厂,把蛇胆卖给了药材经销商。而很多人靠卖蛇毒来赚钱。

  

    早在2001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国蛇类资源保护工作的建议》。《建议》指出:要强化蛇类资源的保护管理,同时加大蛇类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的力度,开展蛇类的养殖技术研究,解决蛇类养殖的饵料、疾病防治等问题,降低养殖成本;进行蛇产品的深加工研究,减少消耗蛇类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但是蛇村人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早已成了习惯,他们能够让让这个产业有序发展吗?

  

    现在,村里又和浙江大学签订了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合作项目协议,围绕珍稀蛇类人工繁育与生物制品开发进行研究。同时,合作双方还将建造标准化蛇类繁育场,成立浙江大学德清蛇类研究中心,使这个“ 中国第一蛇村 ”成了全国最大的蛇类养殖科研中心。从这个时候开始,蛇村人又有了新的思路

  

    短短几年时间,子思桥村已经放生了 20多 万条蛇,而蛇产业的发展,每年都能给他们带来2000多万元的利润。目前,在我国的广西、湖南、湖北、浙江等地有近很多农民在养蛇,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个野生资源不被破坏,又要让这个产业有序的发展呢?

  

    蛇产业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引导利用野生动物野外资源向人工驯养繁育培植的资源转变的过程。但是我们在发展这个产业的同时,要保护这些稀缺的资源,只有这样,才能把把蛇产业之路走得更远更长。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