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怪事频发之谜(2007.11.7)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重庆市大足县覃家湾是个依山傍水的世外桃源,生活在覃家湾的阳光村村民一直过着与世无争的清静日子。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村民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小山村经常发生一些让村民们不安的怪事。

  

    


覃家湾一共住着11户村民,他们祖辈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几百年。因为覃家湾山清水秀,空气新鲜,不仅村民们很少生病,而且竟然有许多候鸟在这里定居了。就在这个被外人羡慕的世外桃源里,村民秦刚最近感到自己的身体有些不舒服。

  

    覃刚以为是最近忙农活累的,没有太在意,可是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他找到村里的医生覃传义开点药吃,才发现覃传义的身体也出现了相似的状况。

  

    覃刚还了解到,来找覃传义开药吃的,自己并不是第一个人,许多村民也曾经因为相似的症状来找覃传义开过药。

  

    为什么大家的身体都突然出现了不舒服的症状?而且症状差不多?就在这个时候,村民刘复均发现自己养的鸡出现了异常。村子里出现的怪事还没有到头,鱼塘里的鱼也没能幸免。怪事一个接着一个,和覃传义同样靠鱼塘养鱼为生的覃刚发现他的鱼塘也出现了奇怪的现象。

  

    大家的身体突然不适,村里的鸡和塘里的鱼莫名其妙的死去和失踪,这些怪事一连串发生,让阳光村陷入了惶恐的阴影中。

  

    有一些老人说,村子中了邪,要想想办法去去邪?更多的村民更想知道覃家湾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些怪事之间到底有没有必然的联系。村民覃刚首先想找到鱼塘里的鱼到底为什么会失踪?于是他就日夜守在了鱼塘边上。而这一看他还真看出了蹊跷。

  

    覃刚所说的夜鹭是一种候鸟,10年前从外地飞到了覃家湾栖息繁殖后代,和夜鹭同时来的还有白鹭、苍鹭、池鹭等等鹭鸟。十年来这些候鸟每年春夏季节都来覃家湾的竹林里筑巢繁殖,到了秋天飞走。但是近几年来到这里繁殖后代的鹭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百只增加到了现在的十万多只,而且因为当地的老百姓都爱鸟,保护鸟,原本应该到南方过冬的鹭鸟有一部分竟然在覃家湾定居不走了。那么覃家湾最近发生了一连串的怪事是不是和这些鹭鸟有关呢?

  

    村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鹭鸟身上。他们中的许多人怀疑最近大家出现的身体的不适与鹭鸟有关系。那么这些粪便臭跟他们的身体不适有什么关系呢?村民覃传志想起了一次恼人的经历。村民告诉我们,闻到了这种粪便的味道以后,他们中的许多人才出现了不适的症状。那么村民的怀疑有根据吗?

  

    


我们找到中国鸟类学会的专家张正旺教授了解到,鸟粪里主要的成分是尿酸,这种成份达到了一定浓度之后就会刺激人的神经系统,让人出现头晕、胸闷、眼睛睁不开等等症状,但是要使人出现这种症状有一个先决条件。

  

    覃家湾后山有一大片竹林,村民告诉我们,一到鹭鸟繁殖的季节,有十万多只鸟就聚集到竹林里繁衍后代养育小白鹭。如此多的鹭鸟堆在一起把竹林几乎都堆满了。这些鸟白天出去觅食,晚上归巢,它们的粪便就排在覃家湾的周围,村民就生活在了鸟粪堆上。

  

    专家告诉我们从这一点可以判断覃家湾村民出现的不适与这些鹭鸟有着直接的关系,而村民出现的这些症状也就不足为奇了。村里出现的一些鸡死亡的现象也与鸟粪在空气里弥漫的尿酸浓度过高有关。那么鱼塘里的鱼莫名其妙的死亡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村民覃传义家的鱼塘就挨着后山,下雨的时候,后山上厚厚堆积着的鸟粪被雨水冲到了鱼塘里,鱼塘被富氧化了,水里没有了空气,鱼就养不活了。现在鱼塘里只剩下了厚厚的一层浮萍。谜底被解开的时候,村民们感到了不安。因为村里唯一的一口吃水井也经常会落进鸟粪。

  

    既然鱼塘里冲进了鸟粪会死鱼,那么井水里落进了鸟粪会不会也会要命呢?这些水能喝吗?那么村民们最近每天都有咳嗽的症状出现,他们怀疑引起咳嗽的东西就是弥漫在村子里的鹭鸟毛。

  

    这些事让村民们感到强烈的不安。村民们不安的同时也很沮丧,十年来他们真心地保护这些远道而来的鸟类,经常顶着满头鸟粪到竹林里救助掉下树的小鸟,还充当起了义务的管理员阻止外面的人来打鸟,尤其是得知这些鹭鸟里面有一些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对他们更是怜爱有加。

  

    我们得知鹭鸟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如此大规模的栖息地在国内并不多见,为了保护鹭鸟安全在这里居住,2004年重庆市专门投了十万元建立了鹭鸟自然保护区。这些候鸟在覃家湾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数量不断增加,但是现在却因为数目庞大给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许多问题。究竟该怎么办?村民们决定把这些让他们又爱又恨的鹭鸟赶走,但是却遇到了麻烦。

  

    既然赶不走鸟,村民只好另想办法。有些人认为可以把近处的林子砍掉一部分,白鹭就会移到远处的林子栖息,粪便就不会落到村子里了。又有村民提议在竹林和房屋之间挖一条排水沟,让鸟粪都集中在排水沟里用水冲走。但是这些办法都不妥当。也有人提出既然鸟不走,那么索性人搬迁,这也引来了不少村民的反对。

  

    覃家湾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了八代人,几百年的老宅是村民心里的根,一旦搬迁根没了心里接受不了,但当地镇府告诉我们目前对覃家湾来说最最关键的问题是解决水源被鸟粪污染的问题。

  

    饮水的问题解决以后,当地目前家养的牲畜没有再出现死亡的现象,除此之外,村民们对鱼塘里的鱼被鹭鸟捕食的现状感到不满。因为国梁镇是鱼米之乡,养鱼的农民太多,而且鹭鸟生活的范围是方圆70公里以内。为了保护村民的经济不受损失,政府又想了一个办法。

  

    我们了解到不仅是重庆的鹭鸟,云南的野象,四川的野猪,山西的羚牛,还有东北虎,黑熊等等,人与野生动物在共处的时候发生冲突,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是个普遍的问题。专家告诉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提出:

  

    目前我国已经有云南、陕西、四川、吉林等四个地方出台了相关的赔偿办法。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的深入人心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需求,许多地区也即将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类似覃家湾出现的问题。

  

    保护野生动物既是国家的政策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说明了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对整个生态大环境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也要关注保护区里老百姓的利益,这也需要政府部门来扶持和投入。因为只有保护区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保护野生动物的力度才能更好地体现,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能真正实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