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癫狂 (2007.11.14)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年10月上旬的一天,家住辽宁省法库县的村民孙树伟,正在自家院子里浇菜,突然隔壁的王大娘家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孙树伟赶忙向王大娘家奔去,可是眼前的情景令他和闻讯赶来的村民大吃一惊。被杀的正是村民王大娘,可令大家更吃惊的是,手持凶器、怒气冲天的行凶者,竟是大娘的亲生儿子赵忠平。

  

    众人一起动手,才算把狂躁的赵忠平摁翻在地,闻讯赶来的警车把他带到了公安局。对赵忠平的残忍举动,村民都感到很意外。因为在大家眼里,他平时是一个挺和善的人。既然如此,那赵忠平为什么要杀他母亲呢?就在一些村民百思不得其解时,赵忠平竟然被无罪释放了,这让村民更感到意外。

  

    杀死亲妈,却被释放,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而公安部门的一纸法医鉴定,让人们恍然大悟。原来,赵忠平是个精神病患者,而他家的邻居,也证实了这一点。当我们见到赵忠平时,他已经记不清那一幕血案的细节了。目前仍没有走出发病期的他,对于母亲的突然死亡,似乎看得很平淡。

  

    看了刚才的一幕,不禁让人不寒而栗。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已拥有精神病患者1600人,而农村的患病人口所占比例在二分之一以上。虽然这种儿子杀死母亲的人间悲剧是极个别案例,但精神病人发作时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却时有发生。

  

    今年10月12日,辽宁省西丰县育才村的丁永琴家,突然燃起大火,一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当地消防队迅速前往扑救,但由于火势凶猛,依然给丁永琴家造成了惨重的损失。

  

    那么,这场让丁永琴家倾家荡产的大火,究竟是怎么烧起来的呢?丁永琴所说的他,是自己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杨晓波,当天杨晓波病情发作,点燃了自家的草垛,才引发了大火。

  

    9月25日,在辽宁省昌图县,有人发现一名女子爬上了距地面33米的高压线塔,电力部门迅即对这趟线作了断电处理。

  

    随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迅速到场实施救援。有人辨认出,这名女子是当地农村的一名精神病患者。救援人员锯断周围的小树,铺设了救生气垫,并试图用升降车将她救下。由于这名女子情绪不稳定,在营救人员靠近时,多次出现危险动作,导致营救过程非常困难。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将这名精神病患者成功解救。这名患者的冲动行为,不仅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导致当地长达六个小时的大面积停电。

  

    无论是危害别人,还是上海自己,这些行为都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安定因素。那么,为什么精神病患者在发病时,会出现这种过激行为呢?有关专家告诉我们,这些行为都源于发病时的幻视和幻听。

  

    不难看出,精神病患者发病时的行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危险,也给他人带来了威胁。那么,在农村,如果家里有这样一个精神病人,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什么呢?

  

    在法库县路家房申村,记者见到了村民任素丽。由于常年患有精神疾病,现在她已经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什么忙也帮不上,可发作起来,却把一家人的生活搅得一团糟。而病情严重时,任素丽还经常对丈夫大打出手。

  

    由于怕任素丽出去惹祸,丈夫路安福几乎每天寸步不离地看着他,地里的活就只能靠儿子一个人,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辛。就在同一个村,村民张庆余患有精神病的妻子王玉华,经常会吵得邻居连觉也睡不好。王玉华病情严重的时候,还会跑到大街上闹事。

  

    


担心王玉华往外跑,丈夫张庆余专门请人做了一个铁桩,把妻子用铁链锁住,这一锁就是十几年。妻子的病,让张庆余操心半辈子,落下了一身病。现在,不仅家里的经济条件跟别人家差一大截,自己的身体也早早地垮了。

  

    我们看到,由于有一个精神病患者,一家人往往常年不得安宁,家庭经济也陷入困境。有关资料表明,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精神病发病率有升升趋势。那么,为什么在人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患精神疾病的人会越来越多呢?

  

    精神疾病,一般都有先天遗传因素作为基础,而导致病情发作的诱因,大多来自生活环境。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压力逐渐加大。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城乡沟通的途径也越来越多。

  

    在法库县,我们见到了曾经患有精神疾病的张永丽,在她看来,似乎自己的一辈子事事都不遂心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除了感情伤害引起的发病外,很多患者的发病都与心理失衡有关。而作为精神病患者自己,即便在患病初期,也是十分痛苦的。而到了重度发病期,出现危害自己、威胁他人安全的行为时,其实他们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控能力。

  

    因此,精神疾病患者的痛苦,往往是健康人难以想象的。得了精神疾病,不仅本人痛苦,而且连累家庭、危害社会。那么,怎样让患者、尤其是这些贫困的农村患者稳定病情、减轻痛苦,乃至尽快痊愈,从而重新回归社会呢?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当地残联、卫生等部门的精神疾病救助小组,经常巡回于各村屯之间,一方面对重点病人进行病情回访,同时对贫困患者家庭实施医疗救助。

  

    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他们会将其免费接到当地的几家非营利性医院进行救治。在其中规模比较大的康宁医院,我们看到,患者吃住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轻松的环境氛围中,接受治疗。

  

    精神疾病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病重,所以在治疗期间,随时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在精神病医院,除非病人有伤害自己和他人的特殊行为,医护人员一般不采取强制措施。恰恰相反,各种文艺、体育、郊游等活动,让病人感到似乎是在疗养,而不像是在治病,在放松心情的前提下,医护人员与他们进行交流和疏导,因为对于精神疾病患者,爱心和沟通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那些病情较轻、不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政府有关部门则采取了免费发放药品的措施。

  

    另外,政府部门针对精神病患者的项目扶贫、危房改造等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的基础上,也在努力让患者早日减轻精神包袱,回归社会生活。

  

    今年十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据卫生部提供的资料表明,近年来,中央财政对精神卫生的专项经费已达到3000多万,而且这项费用还在逐年增加。随着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政府投入的不断提升,广大精神疾病患者、尤其是农村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生活境遇,将得到有效改观。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