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庄稼 (2007.11.20)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家住奉节县草堂镇林政村的老欧一家有四口人,两个儿子已经都已经成家单过,家里只剩下老两口,种了五亩地玉米维持生计,经济上虽说不太富裕,日子过得倒也平静。转眼到了秋天收获的日子,老欧高高兴兴准备到里收玉米,可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地里的玉米居然一片狼藉。

  

    地里明显有被刨过的痕迹,不少玉米已不见了踪迹,甚至有的玉米被啃食了一半又被扔在了那里,现场看起来十分凌乱。这是谁干的呢?可是,不光是老欧,村里很多农户的地里相继出现了红薯、玉米被毁的现象。

  

    林政村是一个人口只有2000人的小村子,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村里有一半人外出打工,剩下的村民完全靠种地为生,这些被糟蹋掉的粮食,差不多要占他们全部口粮的1/3。

  

    很快,奉节县周围的龙关村等4个村庄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大伙儿发现,这些被祸害的玉米和红薯有些蹊跷,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牙印,似乎是某种动物留下的痕迹。到底是什么动物这么跟大家过不去呢?于是村民们请来了林业站的工作人员

  

    在现场,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了野兽留下的大脚印和粪便。

  

    全镇被毁的上百亩庄稼难道果真是野猪所为?如果真是野猪,数量又有多少呢?草堂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决心揭开这个谜团。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大家潜伏在了村头的一片玉米地里。

  

    狡猾的野猪还是从人们的眼皮底下溜走了,村民们这才明白,原来,祸害庄稼的罪魁祸首就是成群结队的野猪!奇怪的是,这么多野猪到底是哪里来的呢?原来,草堂镇位于奉节县与巫山县交界的大山,桃花山国有林场紧连村民庄稼地。近几年,由于退耕还林和村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野猪开始成群结队或独自进村与村民“抢”饭吃。

  

    经过林业站的调研,人们吃惊的发现,草堂镇已经有15个村出现了野猪!看着自家辛苦中出来的庄稼被野猪白白糟蹋,村民们格外的心疼,大家都想尽快赶走野猪,保护庄稼,可是野猪属于被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所谓三有,就是指有益的、有一定经济价值、有一定科学价值的动物。根据规定是不能随意扑杀的,村民们要想保护庄稼只好另想其他办法。

  

    可是,这一招开头几天还管用,可是很快就失去了效果。面对这些狡猾地野猪,村民们多少有些无奈,只好想别的办法。

  

    然而,嗅觉灵敏的野猪很快就识破了这些空城计,天天熬夜也让村民们苦不堪言,大家又想了一个新办法,在庄稼地旁,竖起约两人高的竹竿,在夜晚或早晨,站在家门口,时不时地对庄稼地大声吆喝,然而,时间一长,这些办法逐渐都失去了作用。

  

    据了解,奉节县的野猪数量已经有两千多头之多,现在野猪不仅仅对庄稼造成危害,而且对村民家里散养的基业开始动口了,为什么野猪会如此泛滥呢?除了跟退耕还林后,庄稼地在两年内就变成天然林以及村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等因素之外,还与野猪本身的习性也有很大关系。 

  

    


小野猪在出生的头一年中,体重能迅速增加近百倍,这种生长速度在哺乳动物中是罕见的。加上奉节县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再无豹子等野猪天敌,因此野猪除夭折外,大多数可谓是茁壮成长。在调查中,草堂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又发现了一个更令人担忧的问题!

  

    这意味着,如果不在最近两、三年之内把野猪数量控制下来,草堂镇两千多村民的庄稼将面临巨大的威胁!

  

    如果不对泛滥的野猪进行适度控制,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会受到进一步的威胁!于是,草堂镇林业部门按照五定的原则,也就是定种群、定数量、定时间、定地域、定捕猎的方式方法,开始进行适量的捕杀。

  

    现在,当地政府正在联系外地的野猪养殖场,准备在草堂镇培养繁殖野猪。然而,面对林业部门核准的439只野猪的捕杀量、面对狡猾凶猛的野猪,村民们用夹子和陷阱捕捉的办法显然过于原始。

  

    由于奉节县不是林区,所以林业部门根本无法取得狩猎许可证。现在,奉节县林业部门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狩猎许可证。但是,这也只是亡羊补牢的办法,农民已经被糟蹋的庄稼却无法追回了,近几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逐步增多,野生动物和人的冲突,也越来越多,就在距离草堂镇几十公里的巫山县,前两年曾闹过“猴灾”,出现过猴子偷庄稼、毁粮食的事儿 。

  

    遭到猴子祸害的是巫山县的安静村,距离奉节县的林政村不过几十公里路程。当时,安静村周围大约有500多只猴子在活动。它们一般在大清早天刚亮时,就从下面小三峡树林中跑来,偷吃田里的庄稼。开始还只是“小偷小摸”而已,看守庄稼的村民一出现,“作贼心虚”的猴子就跑了;但是后来,猴子干脆变成了集团哄抢,连看守的村民都不放在眼里了,所以下面的几块农田干脆就放弃了。

  

    村民们说,这群猴子已经困扰了他们十好几年。一到雨天,猴子们来得更多,别说是狗,连人都不怕。不光是他们村,巫山县的双龙镇巴雾、金花和金坪乡的石梁村,也都遭到了猴子的骚扰,有的村子里有些地已经绝产了。但是猴子们可不管这么多,依然越来越多,破坏也越来越频繁。

  

    不管是猴子也好,野猪也罢,在野生动物与人的冲突中,一方面是农民利益,一方面是野生动物的保护,两者的利益都不能顾此失彼。在每次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之后,我们能不能找到有一个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

  

    今年11月2日,四川省林业厅起草了《四川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征求意见稿)》。尽管这还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但是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人猪大战、人猴大战的破解之法。

  

    现在,草堂镇政府已经对一些受灾的村民,进行了灾害评估,准备对这些村民进行一些补偿。看起来,草堂镇的这种人猪争食的事件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说到底,野猪、猴子糟塌庄稼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还得依赖制度的创新。现在,四川林业厅正准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期待着这个补偿办法早日出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