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擒贼记(2008.01.24)

2010年02月24日 18:0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据铁道部提供的最新消息,今年春运,铁路运输旅客将超过1、78亿人,和去年相比,同比增长8、3% 。由于今年继续实行铁路客票不涨价政策,火车成为广大农民工返乡交通工具的首选。然而,巨大的客流量,也给不法分子在铁路上扒窃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近日,我们的记者就跟随铁路民警,拍摄记录了他们擒贼反扒的过程。

  

    


这是从呼和浩特开往成都的一趟长途列车。登上这趟列车不久,侦察员注意到了这个可疑男子。这是近距离拍摄的这名可疑男子,从上车起,他就这样似乎漫不经心地在车厢里闲逛,他到底想干什么呢?画面中跟在后面的这位则是我们的侦察员。凌晨5点,当大多数旅客已经熟睡后,这名男子终于露出了原形,他看四下无人注意,迅速坐到了这名熟睡旅客的对面。侦察员远远把镜头对准了他。他到底干了什么?由于距离较远,连侦察员也一时不敢确定,在这名男子离开后,侦察员立刻叫醒了那名旅客。

  

    面对突如其来的询问,这名旅客好一会才反应过来。

  

    在确认这名旅客丢失了钱物后,侦察员立刻向刚才那名男子离去的方向追去。

  

    我们的记者登上的这趟1717次列车,是人们很熟悉的老式绿皮列车。由于绿皮车票价便宜,成为很多农民工出门的首选;但由于绿皮车停靠站点多、人多拥挤,导致窃贼也热衷于在绿皮车上下手。那么,前面这位失窃的农民工能不能找回自己的钱包呢?让我们继续往下看。

  

    为了不惊动窃贼,侦察员只能顺着这个方向挨个旅客进行辨认,同时紧急联络另一组侦察员,从车厢另一侧寻找窃贼。不久,另一组侦察员在这个座位找到了那名男子,此时他刚刚悠闲地点着了一棵香烟。当负责抓捕的侦察员从背后冲过来时,他也注意到了响动, 然而此时他根本没意识到侦察员会是向他冲去。

  

    在这名窃贼的右侧裤子口袋里,侦察员们搜出了8张100元的人民币,这些钱都是崭新的,号码还都连着。经那位农民工指认,正是这名窃贼刚刚从他身上偷走的。侦察员随即带着这名窃贼来到他刚才作案的现场,在这个座位底下,侦察员找到了被窃贼丢弃的作案刀片。

  

    那位农民工的衣服,被刀口割开了这样一条七八厘米长的口子,窃贼就是这样把钱从里面偷了出来。在确认了作案事实后,侦察员当场将800元钱返还给了这位农民工。

  

    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遍这名窃贼的偷窃过程。也许在他看来,自己的行动是隐蔽和老练的。但他不知道,早在他搜寻猎物的时候,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就已经盯上他了,成为瓮中之鳖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春运,铁道部都要从各铁路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铁鹰小分队,奔赴农民工集中的铁道线路,进行反扒工作。而今年,警力又比往年大大加强了。

  

    其实,除了铁道部组织的这个300人的精干队伍,各铁路局也都组织了自己的反扒铁鹰小分队,这个数字是相当庞大的,目的就是为咱农民工兄弟和所有旅客安全出行返乡保驾护航。我们前面提到的铁鹰小分队在到达成都后,稍事休息,又准备登上另一列绿皮车。我们的记者继续跟踪拍摄。

  

    


为了隐蔽自己,侦察员们买来了旧棉絮装进尼龙口袋里,每个人身上都背着这样的行李。在成都站,侦察员们准备登上一趟绿皮车,这趟车是从成都开往西南方向的。就在从候车室进入站台的这一小段距离中,侦察员发现了一名窃贼。注意画面左侧这个穿羽绒服的男子,他正在低头翻看手里的物品,不过这些物品并不是他自己的。

  

    随后侦察员找到了这位穿白衣服的女孩,而此时她才知道自己的东西被盗了。

  

    这名窃贼交待,他看刚刚到手的钱太少,本来是打算上车再一路偷过去的,没想到却载在铁鹰小分队手里。在处理完这起案件后,小分队随即在车厢里潜伏了下来。很快,这名在车厢内来回走动的男子引起了侦察员的注意。过了一会,这名男子在进入一节车厢后又出现了,他本来是一直空着手的,这回手中却突然多了一个红色的包,侦察员立刻将他扑倒。

  

    在四号车厢,侦察员找到了丢包的失主。

  

    列车到达前方车站,小分队把窃贼移交给了当地铁路警方,然后搭乘同一车次的返程车返回成都。就在这趟列车上,他们又有了新的发现。注意车厢连接处这个穿白色旅游鞋的男子,侦察员判断,这是一名老贼。果然,在转悠了半天后,他下手了。他把手伸进了前面旅客的口袋,这是他偷窃的瞬间,往怀里揣的就是偷来的手机。

  

    埋伏在周围的便衣民警一拥而上将他制服,并迅速给他戴上了锃亮的手铐。原来,这是一名长期流窜在长途列车上作案的惯偷。

  

    然而,让窃贼感到纳闷儿的是,他们每次作案前都要仔细观察周围的旅客,并没有发现貌似便衣警察的人。可刚一出手,为什么就被狠狠地逮了个正着呢?这些警察是从哪儿冒出来的呢?原来,便衣警察有一套巧妙的伪装方式。

  

    因此,当便衣警察淹没在人流中时,一般人是很难辨认出他的真实身份的。

  

    除了便衣民警乔装改扮,进行一对一的盯梢反扒之外。巧妙施计,严密布控,有计划地打团伙、端窝点,是近几年来铁路公安人员反扒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在浙江金华火车站,公安人员发现,有一伙人总是在这里出没,形迹十分可疑,铁路便衣民警立即对他们进行了密切监控。

  

    有人认出,其中有几个人是被公安机关打击过的惯偷。因此警方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盗窃团伙,便衣民警连续几天对他们进行了跟踪监控。

  

    案情基本已经明朗,铁鹰小分队立即组织对这个团伙进行了分析。根据监控录像判断,画面中这个拄拐杖的人就是为首的老贼,外号人称黄瘸子。

  

    抓贼最忌讳的,就是贼未动手,就打草惊蛇。为了拿到确凿的证据,指挥部决定,选择这个盗窃团伙在火车上行窃时,将其一举围歼。

  

    简单部署之后,3支铁鹰小分队,共21名干警同时战开了抓捕行动。

  

    几乎是同一时间,其他几个车厢的便衣民警也一齐动手。不到二十分钟时间,这个盗窃团伙的15名成员就全都落网了。为了防止窃贼漏网,民警们还检查了车厢的每一个角落。

  

    与此同时,在旅店坐镇的贼首黄瘸子,也被一举抓获。

  

    老贼毕竟是老贼,被戴上手铐,还强作镇静,居然劝导起身边的同伙来。

  

    至此,这个在千里铁路线上疯狂作案的盗窃团伙,全部成员都被尽数抓获,而所有的赃物也全都被物归原主。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开行上百对绿皮车和民工专列,铁鹰行动将把这些车次作为守护重点。全国18个铁路公安局、66个铁路公安处均成立铁鹰行动指挥部,铁鹰小分队随车出警,暗中保护旅客的安全。我们这里也祝广大农民工朋友春节一路平安。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