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雨雪路(四)(2008.02.16)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向必雨是从四川来广州打工的一位农民工,今年一月底,小向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满怀欢喜地准备回家过春节。可是,发生在我国南方的冰雪灾害,却让小向在归途中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小向到底遇到了什么呢?他能够安全渡过危机吗?

  

    这是1月31号凌晨小向来到火车站看到的情形 ,在他的记忆里,他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人挤在一起。

  

    由于南方普降暴雪,京广南段铁路运输一度中断,广州火车站聚集了大量滞留旅客,据有关部门统计,2月1号广州站的滞留旅客数量达到20万以上。

  

    


挤入人流之后,小向这才发现,事情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数十万人滞留的火车站,每挪动一步都不容易。

  

    而这时要撤出来已经是不可能了,人流如铁板一块,进去就出不来。小向从周围的旅客那里得知,很多人就是这样被困在人流中间甚至长达几天,上不了车,也走不出来。天灾突如其来,许多人或滞留于火车站,或被困在高速公路上 ,或在家里面临断水断电的困境,甚至遇到房屋倒塌交通事故等一系列意想不到的灾难,这对于每个身处困境中的人来说,从心理上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就广州火车站来说,数十万人滞留在这里,旅客的情绪与车站的秩序直接相关联,一旦旅客情绪失控,将带来一场不可估量 的灾难。

  

    


春节临近,归家心切,而在归途中长久地被困,面临拥挤、寒冷的挑战,甚至吃饭喝水上厕所都出现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旅客情绪的稳定,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等待小向和所有被困在路上的人,又将是怎样的情形呢?

  

    就在小向在人流中挤了四五个小时几乎撑不住时候,一个个特殊的身影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为了维持车站秩序,给受困旅客提供帮助,3000多名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24小时值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人墙,保证了人流有序移动。同时还不断地与旅客交流,用温情的话语化解旅客的不安。

  

    与此同时,车站广场上的广播不断地播出最新的列车开通信息,哪里的铁路修好了,多少车次几点能走了,都在第一时间让旅客知道。

  

    这些无声的身影,这些有声的信息,给在困境中煎熬的旅客们莫大的信心,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可是,20多万旅客长时间挤在车站广场不能动弹,吃不上饭,喝不上水,当时气温很低,还不时下雨,饥饿、寒冷等新的挑战又出现了。

  

    这时,车站工作人员和当地各部门的志愿者都出现在拥挤的广场上,他们为滞留旅客送来了棉衣、热水和食品。广州火车站还设立了二十多个免费医疗点,确保生病的旅客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

  

    正是有这一份份温暖,产生一股股神奇的力量,广州火车站虽说挤得水泄不通,但车站内外的秩序没有出现异常和失控。

  

    


不仅在广州火车站,这份来自方方面面的温暖,还出现在每个冰雪肆虐的地区,出现在每个受困群众的身边。这里是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段,来自安徽的老李已经在路上被困五天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风雪交加的时刻,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公路上,他竟然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面条。为了让受困群众吃上一口热饭,韶关消防支队的官兵冒着严寒在路边搭灶生火,将热汤面送给附近的受困群众。

  

    温暖来自社会各界来自党中央、国务院。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来到山西省大同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实地考察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情况,要求增加煤炭生产、保证电煤供应,夺取抗灾救灾斗争胜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5天之内,先后两次亲临湖南指挥抗灾,要求通路、保电、安民。这种种暖流交汇在一起,构筑成一条强大的精神防线,让受困群众少了埋怨,多了理解,少了焦虑,多了信心。

  

    冰雪无情人有情,来自各方的温暖化解了被困群众的焦虑和绝望,有效维护了秩序的稳定。在广州火车站被困的农民工小向,也接受了车站方面的建议,离开车站前往政府为他们准备的安置点,等待铁路运输情况好转再来乘车, 可是,意外却发生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前往旅客临时安置点的途中,小向突然发现,一个走在他前面的小孩摔倒了,而后面是汹涌的人流,情况十分危急。

  

    情急之中,小向奋力扶起素不相识的孩子,自己的左膝却重重摔在台阶上。

  

    小向被送到医院后,他发现,与被困火车站相比,他遇到了更困难的境况。

  

    独在异乡,身无分文,又受了重伤,怎么办呢?就在小向陷入绝境的时候, 意外收到了一笔医药费。

  

    广州市总工会干部:当时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向市总工会领导反映,领导说就特事特办,先帮他解决这笔钱,就把2500元钱送过来给他了。

  

    除了工会的帮助,一些热心市民从媒体上得知小向的事迹后,也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有给他送营养品的,有捐款的。

  

    在困难面前,各级领导的关爱,人与人之间的互助,汇成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这份力量,让我们傲视冰雪,让我们超越一切困难。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现在我手上有一些照片,让我们来一起盘点感动回顾温暖。

  

    链接一:广州火车站一位旅客在人流中突然晕倒,人们用手托举,将她传出人群,以便得到及时治疗。

  

    链接二:在京珠高速公路被困3天的孕妇,在多方帮助下被送到医院,她说孩子将取名“众生”,以铭记所有帮助他们的人。

  

    链接三:在深圳街头以嘴巴书法卖艺为生的“无臂阿三”,自筹2000多元,买来碗面送给滞留旅客。

  

    链接四:在广州省消防总队,新入伍的战士把领到的第一笔津贴,捐献给灾区群众。

  

    由于这场冰雪灾害,今年的春节注定有些特殊,道路疏通后,广州火车站、京珠高速路上的滞留人员一部份回家了,一部分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盛情挽留下,留在当地过春节。据初步统计,仅广州市,留在当地过春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1100多万,在万家团聚的日子,却不能回家,他们的情绪能够平稳吗?异乡的春节,他们能过好吗?

  

    由于腿部骨折,小向的这个春节只能在医院度过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大年三十晚上,广州市荔湾区的胡大姐,带着亲手包的饺子,赶到了他的病房。

  

    在病床上铺上一张报纸当桌子,几个人围吃热腾腾的饺子,这顿年夜饭虽说简陋,却让小向品到别样的温暖。

  

    在广州做了11年挡车工的尹凤娇,今天还是第一次游览珠江。和同事们欢聚在一起,欣赏珠江两岸的夜色,她感到特别开心。

  

    尹凤娇:虽然我没有回家过年,有一点想家,但是,广州人对我们的关爱,让我们感觉到广州就是我的家,挺好的,跟回家的感觉差不多,因为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跟我们一起过年,心里面感到很温暖。

  

    发利是,挂灯笼、吃饺子、吃团年饭,虽然在异乡过春节,但是过年的节目一样也不少。许多企业还专门列出计划,把员工春节期间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来自黑龙江的姑娘闻金珠因为不能回家过年还偷偷哭过好几回,在单位组织的联欢会上,金珠和工友们一道,跳起了精心准备多时的舞蹈。

  

    闻金珠:没有想到,这个春节过得别有滋味,感谢为我们精心安排的各级领导,我想说,今年没有回家,但我依然很快乐,爸爸妈妈,请放心,我的春节过得挺好的,过年了,向爸爸妈妈拜年了。

  

    虽然我们面对的是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可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笑容,是温暖,是感动。据了解,当前,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律中的保障措施,主要集中在物质方面,可是,在这次雪灾中,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时,爱的暖流情的沟通,化解了心灵的恐惧和焦虑,心理疏导情感沟通成为战胜危机的强大力量。它为我们今后应对危机积累了有益经验。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