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农业基础建设 (2008.3.3)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两位嘉宾,他们是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市长马勇。欢迎两位,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知道,其实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和着春天的气息,两会的召开给我们每个中国人带来一份喜悦;一些好的消息。所以, 今天我想问柯校长一个问题,您对今年的两会有怎样的一个预期?

  

    柯校长:我想代表委员们都是带着各式各样的提案到北京来的。民生问题,过去是。我想今天仍然会是一个最主要的议题之一。而“三农”问题是最主要的民生问题之一,所以我想三农问题仍然将是今年两会代表热议的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尤其在今年特殊背景条件下,中央已经连续五年出台了一号文件,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仍然是以三农为主题的,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再加上去年农产品涨价,今年南方低温冰冻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一些影响,我想说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我觉得对“三农”问题的讨论仍然是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三农问题是一个重点。

  

    主持人:马代表,我知道您今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您对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您有什么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吗?

  

    马代表:作为一个来自于国家重要商品粮、商品棉等重要商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代表。我更关心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后,这个会议将出现亮点,国家在推荐支农惠农政策方面,会有一些什么举措。

  

    主持人:我特别注意到刚才两位都特别提到了中央一号文件,我们看到连续五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注三农问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每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其实是各有侧重的。比如说, 前四个一号文件分别是以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那么我想问一下柯校长,为什么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会定位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

  

    柯校长:其实这五个一号文件你按照题目看各有不同,各有侧重点前后确实是不同。每一个一号文件的出台,都是针对当时那个背景下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但是你再纵向一分析实际有着非常强的内在联系,彼此之间密切联系,有一个递进演化的过程。比如说第一年农村收入问题,当时农民收入增长比较缓慢那么接着出现农业生产徘徊。如何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成为一个重要任务。那么后来就是整个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去年又提出来什么呢?

  

    在整个推进现代化建设大背景,在工业城市化加快发展的时候,如何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这是前面三个一号文件的主题、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其实分成两个部分,可以拆开。前面是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然后后边是什么呢?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际上通过一个关键的措施最后达到两大主要目的。我想今年着力强调要加强基础建设,实际上基础这个词本身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部门搞不好的话,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很突出的影响。实际上去年我们看得很清楚,去年猪肉的涨价引起的整个物价指数的上涨,在其中食品的价格上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如果这个农业搞不好的话,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包括我们和谐社会的构建,那么把这个农业,无论农业在整个GDP中的份额如何降低,它的基础性地位不会改变。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还是这样,这是它一个基础的含义。基础的另外一个含义你要把农业和三农工作搞好,有一些基础性的条件,有一些长远性的畅销性方面这个基础要打牢。今年一号文件在这些方面做出了一些全面部署和安排,最终的目的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主持人:我觉得听了您的话我特别感触到基础两个字的含义它的影响,所以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也是特别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农业的基础工作,其实从中我们看到一点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特别要提出抓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狠抓农田水利。今年年初的一场大雪可以说成为很多人心头挥之不去的一段记忆。通过损失严重的雪灾,我们确实对农业基础建设,有了一些深的感触。我们记者拍一段短片一起了解一下相关背景。

  

    主持人: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了一下,今年年初雪灾的损失,清楚湖南省是重灾区了。马代表来自湖南益阳,我知道湖南是农业大省,益阳现在受灾情况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马代表:我们益阳和湖南省在这次雪灾中损失惨重,我们益阳的灾情是从1月13号一直延续到2月2号,都是在冰冻灾害控制之下。首先是我们的房屋倒塌严重,全市一共倒了9865间房子,农民的住宅还包括一批商业用房。第二就是道路受阻,我们益阳通往外界的公路曾经一度全部中断。那么第三就是我们的农业损失惨重,主要是冬季作物、林业、还有农田水利设施的破坏比较严重。整个受灾期间我们最后经过测算,全市的因灾直接损失达到了43.09亿,其中农业方面的损失达到了25.5个亿,农业损失占到25个多亿。对, 也就是超过了一半,这个超过一半但是最重要的我们一个损失,就是水产品的损失非常大。我们光这个鱼、淡水鱼,益阳是淡水鱼重要生产基地。我们淡水鱼的损失,大概达到了23万公斤以上,损失的鱼苗估计死了的有200万尾以上,这个损失相当严重。我听你记这个数字也是记得非常清楚。

  

    主持人:当时肯定很辛苦,估计心里也是非常的担心。

  

    马代表:对,我们想这一场灾害以后,受害或者受伤害最严重是我们广大的农村的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我们担心的就是经过这次灾害以后呢,我们的这个损失已经出现了。怎么样补救?怎么样恢复/这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目前主要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柯校长,刚才听了马代表的这番话。我注意到一个问题他提到农业的损失目前已经占到了一半,同时还有一些隐性或者长期的影响。其实人们在大灾以后往往对电力交通这些损失,可能感受得比较直观。但是农业的损失往往有长远性的,您感觉今年的这个雪灾会对我国农业生产产生什么影响?

  

    柯校长:其实很多影响现在已经显现出来了,短期的蔬菜供应的问题。但是就像你刚才说的对农业的影响,往往不像其他部门那么明显。但即便这样的话这个损失已经很大了。

  

    主持人:马代表刚才我们进行一些交谈,我从他提供的数字我做一个初步的计算,在益阳市由于这场雨雪冰冻的损失,平均到每个农民头上大概占700到800块钱。对农民收入来说这是一个数,比较大,平均算有些户可能更严重更突出。这是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是非常直接非常明显。

  

    马代表:我想如果你按照这样一个比重来算,这样一个幅度来算,我想可能农业这个部门农民的损失应该是最大,就是目前已经看到的损失。就是,你像一个人就700到800元,平均来看还有一些农业生产的影响。有一些是能够现在能看到,有一些可能要逐渐显现出来。其实透过损失这么严重的雪灾,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最需要我们反思的到底是什么?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也是在湖南灾区采访的时候,在重灾区安化采访了一家一个农户,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个新情况,来看记者拍回的片子。

  

    主持人:马代表,刚才这个片子这个地方,您抗击雪灾的时候去没去过这个地方?当时了解这个情况为什么发现这样一种状况?

  

    马代表:这个地方我们去过,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水库建设是50、60年代建的,生产条件比较差,本身建筑质量就有问题。那么在这一次冰冻灾害期间,有些隐患的问题迅速暴露出来形成很明显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如果不得到直接的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今年的农业生产,同时,除了这个短片上介绍的情况以外,我们湖南益阳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洞庭湖区的水利灌溉设施以及堤防工程在冻灾中间受损的问题。我们益阳洞庭湖的湖堤一共有20个堤院,一线防洪大堤长度达到了1040公里,大堤的涵闸有577座,关系到17多万公顷的耕地的安全和2300多万人的安全。那么冻灾期间受损的主要是涵闸和东修水利工程不能预期进行,预期完工。

  

    主持人:柯校长,目前通过这次大灾暴露出来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我特别想问您是不是不单在灾区,在全国是不是一个普通性的问题?

  

    柯校长:你说得很对,实际上这次南方的低温冰冻灾害天气,它造成的一些损害等等。确实从一些侧面反应出我们长期以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除了我们见得到的硬件设施还有一个软基础的建设,这个词不一定很恰当。就是科技推广服务体系这也是农业的一个基础。就是南方出现灾害的时候农民不知道怎么样应对,这个果树冻掉了,是剪掉还是不剪掉?有的说剪掉好,有的说不能剪掉,我们一些科技人员有时候也缺乏这方面的应对经验,通过这也确实暴露我们农业基础推广体系严重的不足。在我们益阳还有这么一个情况,就是劳动力用工结构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或者是促使国家要加大从国家层面上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在50、60年代改革开放之前,应该说我们的水利建设大部分就是农民投劳为主来建设, 但是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

  

    对青壮年劳动力转移这么一个浪潮,那么转移出去对农民增收是一个好事,但是回过头来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就不能长期在农村,碰到大型的水利设施的建设平时的日常的,维修管理就没人,那么现在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就是已经对一些大中型水库、水利项目进行一些投入,用项目建设来凝聚劳动力,凝聚农民工来投入项目。保证一个一个的工程建设推动,那么这次一号文件我们认为一个非常好的就是在项目建设上,密度加大,范围扩大 。同时支持的力度也增加,特别是国家资金投入在增加,还有一些马代表说两个问题一个是加大投入,一个是中部和西部地区来说,这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这个要靠农民来搞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话,以前投劳可以,投钱的话有困难。但现在投劳有问题,投劳业面临有问题这样必须要求政府增加财政收入,而当地的中西部的地方政府,它的财力其实力量非常薄弱。

  

    


我算过一笔帐中西部地区人均的地方财力相当于东部地区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在这个背景条件下,肯定要求中央政府加大财政的支持,财政的扶持从总量要加大。另一方面是具体操作的技术和方法改进,比如以前要求地方配套,以前有项目要求地方配套其实对地方很难。今年一号文件说到在这些方面逐步减少甚至取消配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之一。

  

    主持人:马代表,那么这次灾后益阳市采取哪些措施?哪些应对的办法来应对重建工作?

  

    马代表:我们灾后重建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得比较紧。第一就是突出工作重点我们现在已经明确提出,要把解决倒房户的城乡居民的房屋重建,把恢复农业生产、恢复工业生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恢复问题作为四大重点把它提出来,同时我们在工作上面也实行了一线工作责任制。就是光人口我们就是一万多名农技人员全部下到农村地头农户中间去,帮助农民制定减省恢复生产,提供这些技术支持,支持他们尽快地恢复重建。可以说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是很多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同时我们在采取当中也是听取了很多农民朋友他们的意见。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怎么说。我们听到很多农民朋友他们的呼声和想法。

  

    主持人:马代表,我知道今年的两会您也是带来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议案和建议,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代表:来之前我和我的同事做了一些调研以后,准备就加强洞庭湖区的续洪预案问题搞一个建议。 这个题目的确定是根据我们对洞庭湖区的水利设施建设情况提出来的,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马代表:我们是这样,洞庭湖的一期二期治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已经获得成功。那么洞庭湖现在的堤防工程的质量已经极大地提高,应该说在抵御类似于98年大洪水应该没问题,但是除了一、二期工程建设,我们叫重点堤位以外,还有一批非重点堤位或者叫续洪预案。这一批预案的设定是根据国家防汛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大汛来之前,特大汛到了以后,应该说是要用于泄洪的。但是在没有大汛来,或者是这个汛不足够大,应该这一部分堤运是要保住。现在国家到目前为止,这个对堤位的堤防建设没有任何投资,正如我前面说的如果是现在国家没有投资的项目,那么这个建设是肯定跟不上。因此这个堤位目前是我们洞庭湖防汛很大的一个隐患,而且这一批防汛大堤,这个续洪院它本身是优质的稻田,您觉得问题非常关键。通过国家加大投入、地方政府和农民加大投劳,解决这一批堤防设施建设对稳定洞庭湖的防汛局势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在今年一号文件,全国都在认真贯彻一号文件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重点。我们希望把洞庭湖区蓄洪的基础建设问题提到议事日程。

  

    主持人:您认为加大投入是最关键的解决办法?

  

    马代表:对。

  

    主持人:您怎么看柯校长?

  

    柯校长:我觉得马代表说得很对。我觉得,我建议代表和委员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提案,因为现在我们正在走向法制化,对农业的投入能不能通过法制化,一号文件当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这个农业法有一条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的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超过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如何把这一条更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您觉得该有什么样的扶持?

  

    柯校长:这个就是建议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希望国家有专项资金对农民集资搞水利建设国家给予适当的补助,这么一种方式就是可以既体现国家支持的力度,同时也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我们认为这种操作是完全可行的,我补充马代表说的那个通过这样机制把农民积极性调动起来,不光在建设当中很重要,后来的维护和使用非常重要。否则的话国家投进去之后建完了没人管,这样资金的使用效率很差。在这里呢我们也是祝愿马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能够在两会上得到及时的反馈。我们也希望听到来自两会代表委员更多的更好的建议和举措来伫立于我国未来的农业基础建设。

  

    主持人:谢谢两位!也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确实是这样,我们看到农业基础建设也是两会代表委员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来听一下两会的代表委员他们有什么样好的建议和想法?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