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关注农业保险 (2008.3.4)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张 玮: 欢迎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他们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林而达。

  

    林委员:主持人好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演播室。

  

    张 玮:欢迎您的到来!另外一位是中国保监会财险部副主任董波,欢迎您的到来!

  

    董 波:主持人好! 大家好!

  

    张 玮:欢迎两位! 我们也了解到今年雪灾造成的损失确实是非常大,每年的自然灾害给我们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在1000亿元以上,受灾的人口到两亿多人次,可以说受损的情况非常严重。我们先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片 一:

  

    2008年一月到二月,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截至到2月25日,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绝收达到了两千多万亩,倒塌房屋48.5万间,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遭受严重损毁,十四个省区因特大雨雪灾害共毁损林木七千七百七十七万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而这里面,特别是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等六个省区,农业损失最大;

  

    此次灾情导致部分地区因断电、断水和煤炭供应紧张,大棚、温室、畜禽圈舍、水产池塘防寒、保温、供氧受阻;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影响了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运输,导致部分养殖场饲料短缺。

  

    随着恶劣天气的持续和发展,农业灾害还将进一步显现和加重,低温冻害使畜禽死亡数量增加,畜禽免疫能力下降,抗病力减弱,疫病发生和传播风险加大。油菜、柑橘、茶叶、畜牧及水产灾后恢复生产的任务也十分繁重。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目前受灾情况,农业部强调要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千方百计确保鲜活农产品基本供给。当前,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张 玮:看完了这个短片,我想今天咱们探讨的主题就出来了,关于农业保险。

  

    林委员,您对这场南方遭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灾情的了解有多少?

  

    


林委员:这次是连续四次气象过程一起发生,所以它持续的时间特别长,冰冻的范围也很大;另外强度也很大,所以对交通能源都造成很大损失,

  

    对农业损失也很大。

  

    张 玮:等于说之前我们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受损情况。说到对灾害的估计,其实风调雨顺年份,我们可能很少或者说不是太关心保险的问题,但是遭遇了这样一场大灾,很多人不由得想起了农业保险。我特别想问一下董主任,目前我们国家农业保险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董 波: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办农业保险之后,经历了几个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时期,属于保险公司商业化经营,特别是有些比较大的公司随着股改上市从农业保险退出来,之所以退出来就是因为农业保险出现了大干大赔 ,小干小赔。那么随着这几年,特别是2003年以后,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农业发展,重视农业保险的发展得到了阶段性恢复。从2003年到2007年期间,每年都保持一个较大的幅度在增长,特别在2007年保持了500%这样的一个增速,覆盖面积的话,已经达到了两亿多亩,承保的大型牲畜5000多万头,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保护农业产业的发展,对农业灾害的恢复生产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张 玮:那刚才您提到了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险种,能不能谈一下我们农业保险目前开放的险种都有哪些?

  

    董 波:目前作为中央支持的险种,六个省五种农作物,主要包括水稻 、小麦 、玉米、大豆、 棉花以及能繁母猪;这是中央支持的,这些产品都是有的。除了这些支持的以外包括林木、花卉、 大棚 、房屋等等。据我们统计的话,大概有11类50多个这样的产品。

  

    张 玮:随着我们国家农业的发展,规模化专业化越来越强,实际上农业发展

  

    应该对保险需求越来越多,为什么出现农业保险中间会退出市场,很多保险公司不是像我们预期发展那么好,比如说现在车险或者人寿险发展那么红火,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

  

    董 波:这与农业保险自身的特点是有关系的,农业生产本身面临着风险大、技术复杂、成本高这样一个特点,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以往我们保险公司在做农业保险过程中完全用商业手段去做的,缺少政府的政策支持,比如说财政的保费补贴,税收的减免,拒灾风险的建立。那么保险公司在另一方面,农民的缴费能力又比较弱,再加上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等多种因素。保险公司在做农业保险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经营压力比较大,因此有些公司,比如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个较大发展的过程之后,也有一段时间出现了萎缩,仅仅保留几个品种。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投保面过小、风险过于集中、它不愿意开办了,这样就需要什么,需要整个的一个机制建设,一个保障,当然我们讲推进农业保险的时候,还要充分考虑到国家的一个产业政策,特别是农业产业政策的变化。就是说我们重点国家扶持的,是哪些国家重点考虑的项目,它要加大投入,保险公司需要做,我也觉得各级政府可以利用农业保险这个系统 、这个机制来进行政策导向,这个险种能够增加或者说能够完善,这样能够促进农业这个方面农业的发展。而2007年农业保险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一个大范围的发展,跟中央的支持与中央财政政策的落实以及各地方的支持和保险公司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

  

    张 玮:也就是说咱们农业保险,如果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完全靠市场运作,完全靠商业方面的模式是很难实现自己的发展,必须依靠政府的扶持才能实现。

  

    董 波:是这样的。

  

    林委员:我也同意这种看法,农业确实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农业上不能完全靠商业上来进行保险,这样很难维持下去,很难可持续发展。

  

    张 玮:目前在我们国家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试点?

  

    董 波:在2003年之后,在部分省区开始了这种试点,这种试点是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的省市县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保险公司积极承办,比如在黑龙江、在吉林、在上海、在新疆、在四川、在湖南等地,进行了种植业、养殖业保险的试点。2007年中央财政对六个省的五种农作物进行了保费补贴,使得2007年这六个省的五种农作物承保面积达1.5亿亩。这个比例非常高的了,因为我们国家的耕地面积只有18亿亩,应该说已经接近10%了。而且在六个省生猪保险 据我们统计到目前能繁母猪覆盖面已经达到70%多,3000多万头。

  

    


张 玮: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就是说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损失赔付比较集中的,都是集中在能繁母猪保险上;但是相对于能繁母猪保险之外的,像蔬菜大棚,包括农田水利设施,因为没有投保而无法获得赔付,为什么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董 波:它完全商业化经营,一方面 ,费率水平比较高,农民又承受不了。

  

    比如说我们讲的能繁母猪,政府掏了80% ,农民掏20%,农民在这样一个经济杠杆的驱动下,积极性非常高;而其它品种的投保面是比较低的,因此在这次受灾害的情况下,都没有保险,没有得到赔偿。

  

    张 玮:刚才咱们特别提到了各省的试点 ,各地政府对农业保险推动是非常大的,下一步国家还会有什么进一步的举措出台吗?

  

    董 波:去年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是51.8亿元,其中种植业是32.25亿元,养殖业19亿元。从保费构成来看,其中三分之二是由各级政府,包括中央政府的投入资金构成的;还有三分之一,是农民自交 、自筹的资金;受灾之后 ,是由农户,就是受灾害的农民得到了补偿。下一步 ,我想中央还会研究对农业保险的投入问题,使这种投入更加制度化。因为本身农业是点多、面广 、分散、承保困难、 理赔更困难。而且这里头有一个勘察定损的技术还比较高,他不但是保险的经济人员,他还要是个农业的这方面的专家。

  

    张 玮:林委员也是从挪威开会回来,您特意了解一下国外的农业的保险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林委员: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是法国的洪涝保险基金,保险公司收到的保费都交到国家的基金,一旦全国发生洪涝进行赔付,统一有国家的基金来做,我想这是一种模式。

  

    董 波:谈到国外的一些经验,我也曾经对日本的农业保险进行过考察,日本国家中央财政提供了60%~70%的保费补贴,当然这是根据不同的农产品或者说是畜牧业不同的险种给予不同的补贴的比例。第二 它给予再保险支持,我感觉到日本的农业保险在发展过程中,它也是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从单一到逐步的普及这么一个过程。包括美国 、加拿大,因为农业生产不一样,农业经济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不一样,农业所面临的风险不一样,组织形式不一样,因此它的农业保证组织也是不一样,方法也是不同的。

  

    张 玮:我就想问了,针对我们国家目前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去借鉴,林委员您的看法?

  

    林委员:国外有一个经验就是利用气象指数来确定灾害损失的程度,这样保险公司不必一家一户到深山沟去一家一户判别受灾害的程度,也降低它的成本,这样因为抓紧这个时机,对减轻灾害很重要.我们也注意到,国外有些国家开始运用这种手段,我们国家也在部分地区个别险种上,也在尝试着用气象灾害指数保险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

  

    张 玮: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关于农业减灾还有农业保险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我知道林委员在这次两会上也带来一个这方面的提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林委员:是 ,我准备了一个提案,就如何减轻气侯变化引起的农业灾害,包括一系列内容,包括预警预测、灾害损失的确定,以及灾后恢复生产;其中农业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希望农业保险除了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可以利用WTO一些政策的制度规定,从保险上给农业更大的投入,资金支持 。 我们政府支持农业保险,可以把减灾救济和保险结合起来,比如可以做出一些计划,本来可以准备将来用于减灾,用于救济的这些资金,一部分用来支持农业保险,能够使农民的负担,投保的负担减轻,也能够让保险的范围、覆盖的面积更大;这样一旦发生了灾害,还有一个可遵循的一套制度来完成理赔,这样我觉得农民心里就会更有底。

  

    张 玮:董主任,您怎么看?

  

    董 波:林委员这个提案,我觉得林所长这个观点很值得我们研究;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就是整合社会对于农业的投入各项资源来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带动作用,农业保险对农业的减灾,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作用,国外如此,国内也是如此;比如说农业保险公司可以给予资金,对小流域的气侯灾害进行人工干预,对于人工干预天气,比如要下冰雹之前,通过打这种冰雹炮 来削雹 。除了这个方面,那还有一些就是可能保险公司,因为它长期从事农业风险管理,通过它的经验,就是说对某个流域或某个区域,可能面临的风险,它有个历史资料的积累,它通过费率水平来鼓励或抑制在哪些地方来推广什么样的农作物。

  

    张 玮:说到这儿我想到一个问题,就是这次雪灾,雪灾过程中倒塌的房屋,是不是也属于农业保险的范围?

  

    董 波:是这样的,今年雨雪冰冻影响到几十万间房屋倒塌的问题;目前国内在一些地方开办了农房、房屋的保险,但大部分地方都没有开,比如说浙江和福建,这两个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办了农房保险,特别是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浙江,现在报案是1.4万户报案了,赔付已经是1000多万元了,与整个受灾的间数相比较,和损失程度相比较,保险的赔款还比较小,主要原因还是投保面不是很大,受灾之后得不到赔偿。

  

    张 玮: 对 ,您说到投保面小,实际上方面咱们刚才谈到了农业保险公司, 因为成本或者其它原因不愿意赔,其实有的时候作为农民投保人,他也不愿意投保,比如说咱们刚才关注的这么多方面,除了刚才谈到的这些,我们还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问题的解决才有效能保障农业保险发展?

  

    董 波: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农业保险发展,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研究人员和保险公司和农民共同来协调来努力,来改变目前在一些地方存在的农民无处去投保,保险公司不愿意扩大经营,发生了灾害能够得到获赔的比例比较小这么一个局面,我想只要通过这些综合的努力,这个情况会很快改变,农业高风险的这个行业,在强有力的保险的支持下得到发展。

  

    张 玮:在您调查过程中,有没有这种情况,保险公司的人去推广保险的项目

  

    但是没有人去响应,或很少有人去关心这些问题?

  

    董 波:这就是一个经营机制问题,现在作为农业保险在推动过程中,我们一个感受就是离不开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比如说浙江的农房保险,它就是通过省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一个协议,就是政府掏70%~80%的资金,农民掏20%~30%的资金,其实它是一个统保的过程,保险公司不一定跟各家各户签订这个协议,是通过政府与保险公司签定协议,统一都给保险,实行统保的这个政策,一旦发生风险,保险公司核定赔偿即可。

  

    张 玮:这种政策农民欢迎吗?

  

    董 波:应该说是非常欢迎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仅仅交两三元钱,如果出险之后最高可以得到1.8万元的赔款。

  

    张 玮:农业保险公司它要想发展,它的动力来自于哪里?或者说有没有一种责任给它明确下来?

  

    董 波:我觉得目前推进农业保险过程中,一方面要有法律的保障;目前在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法律是缺失的,无论是我们的保险法,它是约束商业保险行;另外是农业法,现在国家正在进行相关的立法工作,我们希望步伐更加加快。第二 需要政府更多的投入,包括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的投入,把农业保险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手段。第三个方面 ,我们感觉到对于农业保险公司而言,还要进一步开发它的产品,就像刚才林所长提到的,就是满足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的不同的需要。

  

    张 玮:今天我们也是谈到了从雪灾开始到农业保险,减灾机制的方方面面;

  

    其实我们看到,虽然目前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步伐也正是在一步一步向前迈进,而且我们说建设社会新农村确实是需要有效防范和化解农业风险。我们也相信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 、农业减灾机制,也会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撑起一片保护伞。

  

    好,谢谢两位 !欢迎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两会特别报告《又是一年春来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