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节目——农产品供应 (2008.3.5)

2010年02月24日 18:0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张玮:欢迎继续收看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我们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郭党委书记 郭声琨,欢迎您,还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欢迎您。在节目的一开始,我想先说一件事,这件事情很多老百姓都在关注,可以说是不得不关注,那就是大家都看到,我们身边的很多农产品都涨价了,而且我们发现有的农产品涨价幅度还不小,我想两位可能也已经都感受到了,我们发现这也是本届人大政协很多的代表委员他们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由农产品涨价关注到我国的农产品供应,所以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就定位在这个农产品供应方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一个小片说起,看一看猪肉价格涨价的情况,一起来看。

  

    2007年,在自然灾害发生次数较多,影响也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过农业保持了近几年来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粮食生产继续稳定发展,总产量达到了10030亿斤,比2006年增加0.7%,确保了我国粮食安全。但从2007年春天开始,以猪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在供应和价格上却出现了一些波动。有些地方的猪肉价格上涨甚至超过了100%。即使在四川这样的生猪生产大省,猪肉的供应和价格也同样。

  

    专家分析,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生猪存栏量的减少。而生猪存栏之所以减少则是缘于2005年,猪肉价格偏低而饲养成本却在上升。

  

    成都市温江区某养殖场负责人周泽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的生猪价格大概是4.3到4.4元每公斤,除去饲料、运输、人工、水电等成本,平均每一头猪的亏损都超过了100元。养殖成本的居高不下,使得全国各地很多养殖户都放弃了养殖,于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生猪存栏量明显减少。

  

    主持人张玮:刚才这段小片我们看到就猪肉价格上涨这个问题,就是因为饲养成本的增加,生猪价格比较低迷,直接影响养猪户的积极性,那么导致了生猪存栏量的下降,直接导致猪肉价格的上涨,紧接着我们看到粮食也涨了,蔬菜也涨了,很多粮油产品都涨了,这是不是能让我们从中分析出一个原因,因为涨价的情况原因有很多,但是是不是可以说明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的农产品供应现在是比较紧张的状况。

  

    柯校长:其实农产品涨价这件事情,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它无非是需求和供给相互作用的结果。

  

    主持人张玮:郭代表您怎么看柯校长的观点

  

    郭代表:我完全同意柯校长对于农产品价格的这种判断和看法,我认为价格是由需求和供给这个关系所决定的。

  

    柯校长:你刚才讲到说供应问题,它是供应问题,但是供应是跟什么比?是跟需求相比出了问题,它供应自己跟自己比,其实是有很大的进展,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粮食增加多少,大概接近60%几,我们肉类增加了大概八倍到九倍,你这样比的话,我们现在出现供应问题不是静态,从以前比,但是要看到与此同时我们的需求不断增加,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城镇化的过程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里人消费的畜产品肉类数量要比农村人高得多,是他的两倍三倍,这个供应问题什么呢?相对新的需求出现的一个问题。是这样向比较而出现,所以价格问题使供求产生了不平衡的结果。

  

    郭代表:但是这一轮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我认为给价格的传导性有很大的关系。所谓传导性的话,就是它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来,来传达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你比如说猪肉等一些农产品的涨价,跟饲料,跟粮食价格,以及跟劳动力价格上涨,是有一定的关联。

  

    主持人张玮:也就是说我理解您刚才的意思,就是相对于目前这需求来说,供求是显得有点儿紧张,就是说需求跟供应有一种对比,我们感觉现在供应有点儿紧张,实际上从粮食来讲,粮食的逐年丰收,逐年都是丰收,可以说已经保障我们国家粮食安全

  

    郭代表:我们认为农副产品价格小幅上涨,也是浮华经济发展的规律。而且确实现在农民,他的农副产品价格过低会伤农,所以我们认为的话,在控制在一定的上涨幅度,是有它的合理性。

  

    主持人张玮:目前总体上,广西的农产品供应是一个什么情况

  

    郭代表:广西这些年来党委和政府一直很重视三农工作,特别重视粮食的增产,农业的增效和农民的增收。从目前的市场供应来看,还是比较充足的,没有出现一些大的农产品断档脱销,而且价格也应该来说,相对还是比较稳定

  

    主持人 张玮:这让老百姓最高兴的一件事

  

    郭代表:对

  

    


主持人张玮:也就是说,我们说到农产品的价格农产品的供应,确实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老百姓都非常的关心,而且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也特别关注老百姓这方面的声音,咱们一起来看一段短片,一起来看。

  

    小片:百姓呼声:肉价早就涨起来了

  

    方便购买,就是价格高

  

    国家应该给一些补贴

  

    水费、药费降低,让农民能承受了

  

    加大支持力度,让农民多种植。

  

    主持人张玮:谈到这个农产品供应,我想很多人都非常关心,就是今年的这个雨雪冰冻灾害之后,对我国农产品的供应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对未来,我国农产品供应,是不是又在面临一个新的考验

  

    柯校长:今年的雨雪灾害,对南方的省份确实造成了,尤其是农业什么造成了一些影响,比较突出的主要是冬季作物,油菜,冬小麦,还有一些果树,还有一些畜产品,猪,猪大概有几百万头,还有牛等等的

  

    主持人张玮:广西当时主要受灾是什么方面,农业方面

  

    郭代表:广西今年,遇到的这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前所未有的。这次雨雪冰冻灾害,给我们的林业,果业和甘蔗以及树木和养殖业都带来很大的损失。

  

    主持人张玮:刚才我们也是注意到就是,广西的其实像蔗糖水果蚕桑的产量都是在全国排在前列,那么这次遭受灾害的情况,这几大作物是不是也都受到了一些不同程度的损伤,损失,这个会对未来的产品供应会产生影响吗

  

    郭代表:广西在甘蔗和糖产量,这些年来都是全国处在第一,桑蚕也是处在全国第一。我们水果的话,也是名列全国前茅。所以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这些作物带来了一些重大的影响,特别是甘蔗,甘蔗因为这个低温冰冻灾害以后,第一次使当年甘蔗的糖分下降,我们预计今年本炸季,要接近少一百万吨糖。

  

    主持人张玮:折合损失大概有多少?

  

    郭代表:我们现在如果按照糖价四千块钱一吨,那一百万吨糖那就四十个亿。我们去年广西的糖产量是720万吨,占全国糖产量的60%以上。到今年年底,产甘蔗的这个季节,一个产量会受到影响,第二个的话,就是它的质量会受到影响。

  

    郭代表:所以当这些农产品受到影响以后,我们认为影响是有一定的限度,因为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改种补种科种

  

    主持人张玮:现在已经开始了,是吗

  

    郭代表:现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在水果,甘蔗,像甘蔗的话,我们马上从外地调运甘蔗种进行补种,来弥补这个损失。所以我们相信,对今后这个供应和价格影响是有限的

  

    主持人张玮:刚才我们从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到雪灾对这次农业生产的影响来谈这个农产品的供给,我们摆完这个问题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好好想一想对策,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主持人张玮:那么现有条件下,我们增加供应增加产量,有多大的空间

  

    柯校长:增加产量,农业生产要靠土地,我们的土地面积非常有限,要保护好我们的农田,要确保我们农田面积的下降控制在一定的水平,我们现在说要18亿亩这个底线一定要保住,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要切实保护好我们现有的耕地。第二就是把我们现有的耕地的生产能力再提高,提高单产。

  

    主持人张玮:郭书记,就您广西的一些,有没有针对性的一些具体的办法,针对不同的作物,像广西的面挺大的甘蔗,有没有特殊的办法保证这个供给。

  

    郭代表:在保证供给增加产量方面,我们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这个方面,我们一直认为要做加法,就是要增加农业的投入。刚才柯校长已经说到,可能现在单纯地从增加面积去提高产量这条路我们走不下去,因为我们的土地面积有限,而且要走提高单产的路子,就必须增加农业的投入,解决了这个灌溉条件,你比如我们的甘蔗,我们的甘蔗现在是因为没有水而影响单产,我们现在的单产大概每亩在4吨半到5吨,如果解决了灌溉的问题,这个甘蔗的产量可以提高到七吨到八吨,所以这无形之间就提高了30%到40%的产量。

  

    主持人张玮:我们看到党和政府确实非常关注农产品供应这个问题,而且就在今天上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是特别提到这个事情,我们一起来看一段短片。

  

    小片:两会现场: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促进粮食生产。

  

    主持人张玮:其实每年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心里都会感觉到非常的踏实,因为它和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想两位听了之后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也会有自己的感触,两位嘉宾给我们谈一下。

  

    郭代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问题提到了很高的要求,对粮食安全也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来抓。我认为这五年,确实我们国家在三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柯校长:党中央国务院近些年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提出来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和和全部工作重中之重,三农问题包括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这都是全局性的问题。

  

    郭代表:我认为的话,解决三农问题,一要做加法,二要做减法。所谓做加法的话,就是首先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也是我们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农村的培训方面,要做加法。要增加农民的知识,培育新型农民,为现代农业提供人才保障。做减法的话,就是必须减少直接从事农业的劳动力这个数量,来提高农业的效率。第二个减法就是要减轻农民的负担。

  

    主持人张玮: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的相关的保障政策,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给我们讲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柯校长:去年以来,已经陆陆续续出台了很多,主要油料作物的补贴政策,以及加大了现有的一些补贴政策的力度,包括良种的补贴,农机具购置的补贴,生产资料综合质补,以及母猪奶牛的补贴等等,所以应当说还有其他一些对于整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等等,据有关部门的提供的资料,那么今年用于中央政策,今年是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增量就要超过一千亿以上。

  

    小片:2008年,中央将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引导要素资源合理配置,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继续坚持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增加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买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继续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继续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行动,加强和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和生产发展,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运用经济杠杆引导农产品价格保持合理水平。

  

    主持人张玮:确实,我们看到各项优惠政策的出台,必将会为我国农产品供给,保障农产品供给,带来非常好的影响。而且我们特别关注到今年的一号文件也是特别注重强调了保障农产品供应,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而且提到了抓菜篮子产品生产,而且还要进行农产品的市场调控,注意农产品的市场调控这方面内容都提到了

  

    柯校长:对,我补充一下,你谈到这个。就是我们粮食的最低收购价现在也提高,水稻和小麦的价格,我想这也是提供一个比较有利的信号,鼓励农民增加粮食生产。

  

    郭代表: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我们造成了农业、电力、林业等各方面的重大损失,但是也是对我们进行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广西灾区,去慰问干部群众,指导我们的抗灾,而且这次总书记去,对农民遭受冰冻灾害以后,给我们做了很多新的要求。也对我们搞好灾后重建,生产自救,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充满信心,虽然遭受了冰冻灾害,但是这一次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我们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我们一些基础设施,农业的一些生产条件,将会得到很快的恢复,这样的话,也给我们的农业生产和跟我们农民的增收,以及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应,会产生一个强大的动力,我们也相信,广西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主持人张玮:那在这里,我们也是共同祝愿灾区人民尽快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把损失早日地夺回来。好,谢谢两位,谢谢两位,明天我们同一时间继续关注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