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鹿之死 (2008.3.26)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里是海南大田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所保护的就是国家一级濒危的野生动物坡鹿。最近,巡逻队员在草丛中偶然发现了一只死掉的坡鹿。在保护区内,坡鹿的自然死亡也时有发生,可从体态上看,这只坡鹿显然并不是自然死亡。看到坡鹿死亡,管理者们也黯然神伤。

  

    


好端端的坡鹿为什么会死掉呢?因为春季正是坡鹿的发情期,难道是为了争夺伴侣互相争斗导致死亡? 很快,因争斗死亡的猜测就被否定了。因为,死鹿的身上并没有发现争斗过的伤痕。那么,是不是被毒蛇或其他猛兽咬死的呢?

  

    张海向我们介绍,在海南大田保护区内,像这样的毒蛇时有出没,也是坡鹿的天敌之一。但从死去的坡鹿身上,工作人员没有找到任何被毒蛇咬过的伤口,坡鹿被毒蛇咬死的怀疑又被排除。这就奇怪了,坡鹿究竟是由于什么原因死掉的呢?保护区的管理者决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而就在问题还没有答案的时候,一个可怕的信号又出现了。同时,在另外的一个叫帮溪的保护区也传出了有3只坡鹿无缘无故死亡, 并且还有更多的坡鹿也危在旦夕。

  

    海南坡鹿体态近似梅花鹿,但身上没有明显的“梅花”斑点。坡鹿最吸引人的是公鹿头上那对美丽奇特的犄角,角的主干和眉枝呈一个弯弓形,远远看去像英文字母“C”。

  

    已经71岁高龄的袁喜才研究员见证了坡鹿保护的整个过程,他也是第一代坡鹿的保护者。袁老向我们介绍,为保护这一稀有物种,1976年国家成立了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保护方式上从围栏圈养到野放,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保护区的坡鹿正在逐年增多。

  

    因为猎杀坡鹿,曾经有5名村民被判刑。因为吞食坡鹿,同样珍贵的大蟒蛇被清理出户。对于坡鹿的保护,大田保护区的很多管理人员都付诸了大量的心血,他们最不愿面对的就是看到坡鹿意外死亡。而这一次,他们却面对5只坡鹿莫名其妙的死去,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排除了因争斗致死和毒蛇咬死的可能性后,管理人员心中的阴影越来越大。看来,死亡危机另有缘由。

  

    据工作人员看到的情况,坡鹿死亡时腿脚无力,连吃草的力气都没有。根据这一特点来看,坡鹿是不是饿死的呢?按常理来说,坡鹿是食草类动物,一般不会有被饿死的情况。这时,大家想到了一种植物——飞机草。

  

    在大田保护区里,长着一种非常旺盛的草,因为长势向飞机播种那样快,大家都叫它飞机草。飞机草原产于中美洲,2003年被农业部定为外来物种。那么,飞机草又和坡鹿死亡有什么关系呢?

  

    飞机草是不可食类害草,坡鹿是不会吃的。而长势疯狂的飞机草又会阻碍可食性草类的生长,这样就造成了坡鹿食物的短缺。那会不会是因食物缺乏造成死亡? 既不是外伤,又没有中毒迹象,按照惯例,工作人员决定对死亡的坡鹿进行解剖来查看究竟。最终,通过解剖,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导致坡鹿死亡的元凶。这就是导致坡鹿死亡的罪魁祸首,学名叫镰型扇头蜱(bi)的一种寄生虫。那么,这小小的寄生虫为什么能治坡鹿于死地呢?

  

    


镰型扇头蜱是以吸血为生,专门对付体质较弱的坡鹿,因为干旱和飞机草的原因,有些坡鹿食物缺乏造成身体瘦弱,这成了它下手的最好机会。但很快,管理人员就研究出了对付寄生虫的最好办法,就是用火攻。

  

    坡鹿之死终于在大火之后得到了控制。海南坡鹿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其面临的严峻形势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林业局和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区与中科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积极合作,对海南坡鹿的生态生物学及保护增殖课题展开了全面研究,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终于使坡鹿的数量增加近2000只。可以说,海南坡鹿由兴旺到濒临灭绝,再到保护发展,历经坎坷。如今,他们还要面临着一个更大的挑战,那就是今年干旱天气的困扰。

  

    按当地人的说法,竹子开花就预示着大旱之年的到来。而在保护区内,春季以来还没有下过一场雨,干旱迹象已尤为突出。饲养区内的坡鹿只有吃工作人员投食过来的树叶。记者看到,为应对干旱对坡鹿造成的影响,像这样夜以继日的抽水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

  

    随着种群数量不断增多,加之干旱的影响,坡鹿集中在保护区内1.9万亩土地上,食物资源严重短缺。1994年,由于大田干旱,造成了50多只坡鹿死亡。为了解决干旱对坡鹿造成的影响,2003年开始,保护区对部分坡鹿分三个地方进行了野放,实施异地保护措施。

  

    野放对坡鹿保护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同时,另外一个问题又出现了。

  

    为了保护坡鹿,又不让当地农民遭受损失,3年前,东方市和大田保护区就成立了“野外放养坡鹿损坏农作物补偿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对受坡鹿损坏的农作物情况进行核实、量化、评估及协调处理等工作。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世英向记者介绍,截至2007年5月份,海南坡鹿在31年里增加了1759只,可以说在保护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同时,由于资金和人员编制的严重不足,现在在保护坡鹿上还相对传统。袁喜才的学生,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卢学理博士对今后保护坡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从26只增长到近2000只,可以说,海南护鹿人用辛勤和汗水保护住了坡鹿这一世界级的濒临种群,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因此在2005年获得了首届“中国野生资源保护奖”。但同时,坡鹿研究者和管理者普遍认为,虽然坡鹿种群数量有了大幅增加,但种群灭亡危机还时时存在:食物匮乏、生存空间有限、人为干扰严重、保护管理制度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等都是制约坡鹿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坡鹿达到一定数量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加大新技术投入和高科技管理手段来保护这一物种。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