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住宅悄悄来 (2008.4.9)

2010年02月24日 18:0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老陈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家住北京市密云县的农村。由于毗邻密云水库,到了冬天这里特别冷。

  

    


因为北京农村大多都是砖混或石板结构的房子。保温性能较差。加上窗户都是用窗户纸糊起来的,到了冬天,为了防止煤气中毒,老百姓家通常都会开半扇窗户或撕下几块窗户纸用来通风。

  

    时间一晃就是十年,一直抱有梦想、踌躇满志的老陈学习了建筑专业。尽管他自己已经住到城里,但是他想给农村的奶奶建一所节能环保明亮暖和房子的念头一直没有变。

  

    走在北京的街头,用玻璃幕墙搭建的高大建筑随处可见:而上海市,目前拥有玻璃幕墙建筑2000多幢。在众多玻璃建筑中,空调用电一项就占到了整个总用电量的1/10,而这些所耗费电能的一半以上是通过玻璃幕墙“悄悄”流失的。身处建筑业的老陈,此时也打起了玻璃的主意,他也想造一所到处都是玻璃的房子,但是他也深知玻璃多有利于采光,但不容易保持温度,也不利于节能,老陈想能不能既保证了采光又有利于保温呢;于是他开始了大胆的尝试。然而,老陈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大家的议论。

  

    玻璃捡回来,老陈像着了魔似的作各种试验,其中最多的就是在玻璃上贴膜。用砸碎玻璃的方式确定其各项性能比。日久天长,原来很支持自己的妻子,渐渐的在情绪上也有所变化。

  

    就在老陈夫妇闹别扭的时候,他在密云老家的房子又该翻修了。但老陈因为想修一所设计先进节能环保的住宅,所以没有着急修。在我国农村,因为传统农居寿命短,村民们的房子一般二三十年就必须翻修一次,农民大部分的收入基本上都用在了能源采购和翻修房子上。

  

    据调查,北京农村家庭平均年用煤2.9吨,仅冬季采暖用煤就达2.3吨,78%的家庭认为采暖负担重。相关数据显示,农村房子烧了城里房子3倍多的煤,室内温度却只有8℃左右,主要因为农村建筑房子不保温,99%以上为单层建筑,85%为实心砖,92.7%的建筑门窗为单层玻璃木窗或铝合金窗。

  

    在我国,小城镇和农村的建筑在全社会建筑中所占比重都超过70%。由于我国村镇住宅规划布局没有节能理念,具有保暖性能差等缺点,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在北京密云县的石城镇,北京市建委节能环保示范住宅已经建成。这里就采用了很多节能环保的建材,首先就是摒弃了黏土实心砖。

  

    


在我国,每年生产标准砖有8000亿块,其中属于黏土实心砖的就有4800亿块,那么这些黏土实心砖都有哪些弊端呢?黏土实心砖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还毁田,占田上百万亩,更重要的是每年排放2亿多吨二氧化碳。事实上,针对黏土实心砖的种种弊端,国家一直在倡导使用环保型的替代产品,其对能源的消耗大幅度降低。对节能减排的贡献很大。

  

    为了替代传统的实心砖,各式各样的空心砖正在被广泛推广,密云县采用的就是这类产品,砖的硬度完全达标。

  

    目前,环保型制砖的推广已经占到了建材市场的40%,全国170个大中城市两年内将全面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面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住宅耗能的问题,除了使用环保空心砖之外,是不是还有其它的节能方式呢?去年冬天,老陈通过在玻璃上贴各种不同的膜,反复试验,终于有了一些节能成果,并且率先在老陈家乡的几十户村民中开始采用。

  

    那么,这种在玻璃上贴膜的方法是不时真的有用呢?村民们告诉记者,像这种用环保材料和贴膜玻璃建成的房子,整个冬天最多用1吨煤就足够取暖了。并且,房屋使用寿命还可达到50年。不仅解决了住宅的节能问题,也为反复修缮房屋节省了开支。现在村里还没住上新房的村民都盼着能快点住进新房。看到节能玻璃在农村住宅中起到了预期的节能效果,老陈非常满足。

  

    为了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更新改造传统的煤炉灶和改建节能炕,也是农村住宅节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密云镇,整个冬天,仅节能吊炕一项就可以节省原煤近百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0万吨。

  

    目前,已经尝到了节能甜头的村民们,不仅越来越重视建设住宅时建材的选用,还通过村委会制订了相关的自治制度来约束村民建房时建材的使用。

  

    2007年10月,北京市出台新政策,对采用新型建材翻盖房屋的农户进行补贴。目前,全市已有111.8亿元资金投向了农村地区,仅用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就达70亿元,并大力开展“暖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三项工程。像石城镇的这样的四间房子的住宅,村民们只需自己出两三万元就能入住,其余的有国家进行补贴。

  

    由于密云县有密云水库,要承担水源保护的重任,在全县内,除了要逐步推广农民的节能住宅外,还把一些乡镇的办公楼都进行了技术改造;在石城镇政府6000余平米的大楼里,因为采用了液态竖孔式冷热源系统,一个采暖季,可以节约标煤25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近六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35吨。减少排放氮化物4.3吨。

  

    字板:

  

    北京:2007年3月,发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今后在项目立项之前要对建筑节能进行专项评估和审查。

  

    广东:2007年4月,全面实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把窗墙耗能指标列入强制执行范围,同时规定新建酒店、办公大楼等公共建筑一律禁用超大玻璃幕墙。

  

    重庆:2008年3月,引导既有建筑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在验收时,没有达到当初节能设计标准的项目,则不能通过竣工验收,并将处以巨额罚款。对验收达到节能65%技术要求的,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了淡水源热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

  

    要想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可喜的看到,有老陈这样的人在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一份执着和专业知识悄悄改变着自己的生活。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严格执行建筑标准,大力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稳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我们衷心希望,随着农村节能住宅范围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会住进节能环保舒适的房屋,我们的新农村越来越富裕,越来越漂亮。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