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田卫士(2008.8.26)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一天,一台脑外科手术正在紧张进行,病人的头骨被顺利打开,医生也很快找到了病灶组织并取了出来,可就在这时,手术室里突然传出护士的尖叫声。让护士尖叫失态的,是从病人脑组织中取出的东西,那是一团白色线状异物。这些白色线状异物到底是什么呢?让大家意外的是,它越抽越长,最后盘成一团,在显微镜下,它居然在不断地蠕动,不断地变换着各种形状,原来,它竟然是一条活生生的虫子!从人的脑组织中取出了虫子,并且是活着不断蠕动的虫子,这种情况实在罕见,那么,这种白色长虫到底是什么呢?
    据了解,裂头蚴学名叫曼氏裂头绦虫,是一种寄生虫。因为头部呈裂开状而得名。但是,这种绦虫一般寄生在动物身上, 它怎么会跑到人的体内并进入人脑呢?人的脑袋里一旦长了虫子又将对身体健康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我们的记者找到了这位特殊的病人许超琴。
    许超琴是广东省翁远县的一位农民,从三年前开始,她的身体出现不适。经常突然昏倒,严重的时候四肢抽搐,看东西也模糊不清。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结果是她的脑部长了一个肿瘤。许超琴一家四处求医问药,最后来到了广东省的一家脑科医院,可是,她的核磁共振片子却令专家也疑惑不解。医生决定立即给许超琴做手术取出异物,就是在这次手术中取出了21厘米长的裂头蚴幼虫。
    而据医生介绍,裂头蚴一般不会进入人体,它主要寄生在动物身上,主要寄生体是野生青蛙。野生青蛙体内不仅寄生的裂头蚴数量多,而且几乎每一只青蛙体内都有这种寄生虫。在医院解剖室里,医生现场解剖了几只野生青蛙,果然从每只青蛙的肌肉中,都发现了这种白色线头状的裂头蚴。那么,青蛙体内寄生的裂头蚴,又怎么会进入人体呢?专家分析,这与食用野生青蛙有关系。
    医生在询问中得知,许超琴虽说没有直接吃青蛙,但是她多次吃蛇,而蛇以青蛙为食物,很可能就是蛇吃青蛙感染裂头蚴,而许超琴吃蛇又将裂头蚴吃进体内。裂头蚴在体内到处游走,最后进入脑组织。
    近年来,随着南方一些地方吃青蛙等野生动物风气的盛行,这样的病例已经出现多起。
病例一:江西赣县徐某因为食用野生青蛙,阴囊壁长出肿块,内藏10厘米长的裂头蚴。
病例二:成都的张女士在剖杀野生青蛙时,青蛙体液溅入眼内,之后眼眶出现增生组织,里面长满裂头蚴。
病例三:广东焦岭县陈某听信土方,生吞野生青蛙,结果感染脑裂头蚴病。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可能感染寄生虫类疾病,由于野生青蛙长期生活在农田里,又以害虫为食,农药残留物大量进入青蛙体内。刚才的病例,确实让人触目惊心。医生已经郑重警告,食用野生青蛙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害处。可是,在另一个领域,青蛙却是大有益处的。
    在动物界,青蛙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农田卫士”据有关部门统计,一只青蛙一年可以吃掉一万多只害虫,如果一亩农田里有400只青蛙,基本就可以控制病虫害。宋安先是湖北省黄州市禹王村的一位农民,说起青蛙对于农业生产的好处,他感触最深。可是,令宋安先苦恼的是,现在他家稻田里的蚱蜢越来越多,水稻叶片被咬得伤痕累累。害虫为什么越来越多呢?宋安先告诉记者,原因之一就是田里的青蛙少了,害虫失去了天敌。那么,为什么青蛙越来越少呢?青蛙都到哪里去了呢?提起这个,宋安先他们感到十分愤慨。
    原来,由于当地流行吃青蛙做的菜肴,大量的野生青蛙被捕杀流入了餐桌。青蛙少了,田里的害虫多了,大家只好加大农药的使用量。青蛙对农田对农作物非常有益,而把它作为食物则对人的健康有害。可是,本该在农田里抓害虫的青蛙,却被端上了餐桌。听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这样的现象却出现在我国南方的一些省份。
    记者暗访了湖北武汉、黄石、黄州的一些集贸市场,发现普遍存在偷偷出售青蛙的情况。据了解,为了保护农田卫士--野生青蛙,湖北省早就把它列入重点保护动物的行列,禁止捕捉出售。它怎么会出现在集贸市场呢?摊主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从乡下偷偷收购的。由于贩卖野生青蛙属于违法行为,他们的交易都是单线联系。而在农田里捕捉害虫堪称高手的青蛙,到了集贸市场上,只能任人宰割。一些摊主现宰现卖,只见在他们的熟练操作之下,刚刚还活蹦乱跳的青蛙,很快成为一堆白肉。
    在一些大酒店和大排档里,青蛙也成了一道招牌菜。无论在酒店的菜单上,还是在大排档的广告牌上,都可以看到青蛙的字样。明目张胆将青蛙菜写上广告牌的还是少数,为了逃避检查,一些大排档还巧妙地掩人耳目。集贸市场上有人卖青蛙,酒店排档里有人吃青蛙,看来每天的青蛙消耗量还不少。那么这些青蛙都是从哪里来的呢?我们的记者为此再一次进行了暗访。
    6月12号晚上11点多钟,记者来到黄州市路口镇,据说当地市场的青蛙有相当一部分就是从这里流出的。在路口镇的一块稻田,记者果然发现了异常。当时已经是深更半夜,田野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灯光呢?走近看时才发现,是几个人正在田里寻找什么。这时,一个人有了战利品,正是青蛙!记者发现,他们的装束十分奇怪,都是头戴探照灯,手拿两根竹竿,腰间有一块东西不时闪光。知情人士介绍,这是在用电击捕捉的方法,腰间是电瓶,两根竹竿绑着正负两极电线,竹竿伸入水中时,水域内就带电。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类似竭泽而渔的捕捉方式,对于青蛙种群的破坏相当严重。食用野生青蛙,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而大量的青蛙被捕杀,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为了遏制捕杀销售青蛙的不法行为,湖北各地工商、林业、农业、渔政等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开展护蛙行动。
    据了解,从4月份以来,武汉、黄石、黄州等地工商部门先后组织四十多次以打击非法销售野生青蛙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在检查中,一些非法销售的野生青蛙被当场收缴。在随行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小贩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这边执法人员进市场在收缴,那边得到消息的小贩就悄悄转移。这种现象让人感到,要从根本上杜绝贩卖青蛙的现象,还有不小的难度。
    除了管理难度大,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对于捕捉贩卖青蛙的行为,在处罚力度上还相对轻微,这也是造成此类行为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
    另外,由于相关法规中没有对野生青蛙的食用者,制定处罚措施,一些人追求口味的独特,喜欢青蛙之类的野味。而正是有这些人的需求,才有人违法捕捉、贩卖、烹饪青蛙。在随执法人员对酒店餐馆进行突击检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食客对食用野生青蛙显得理直气壮,甚至帮助餐馆抵制检查。
    在每次执法行动后,收缴来的活体青蛙都被放生,重新回归大自然。而为了帮助广大市民了解保护青蛙的意义,广泛树立护蛙意识,从根本上遏制食用青蛙的风气。黄州市组织工商、疾控等部门工作人员上街宣传有关法规和健康知识。黄石市组织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开展拒烹青蛙的签名活动。
    我们说青蛙是人类亲密的朋友,可是,由于大量被捕杀,如今世界上很多蛙类已经濒临灭绝。因此今年被国际动物组织定为国际娃年。实际上,历史上发生过很多类似的事例,当人类对身边的动物痛下杀手之后,最终的恶果还是要人类自己来承担。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从保护自然生态和关爱自身健康的角度,自觉抵制食用野生青蛙。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打击捕捉贩卖野生青蛙的不法行为。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保护农田卫士,从我做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