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来客(2008.8.28)

2010年02月24日 18:0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0月1日,是贾淑霞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她叫丈夫程文平去自己的娘家办点事,丈夫走的时候说好当天回来, 但是直到第二天晚上,丈夫也没能回家。贾淑霞赶紧给娘家打电话询问,结果让她大吃一惊。
    到娘家只有二十公里的山路,像程文平这样30多岁的青壮年来回只要六个小时。可眼下都三天了,丈夫不到岳父家,去哪儿了呢?贾淑霞赶紧让亲戚帮忙沿着山路寻找,但是茫茫秦岭,乡亲们找了一天仍一无所获。直到10月4日,也就是程文平离家后的第四天,在距离村子十五公里的山沟里,乡亲们看到了不愿看到的一幕。
    究竟是谁杀死了程文平呢?人命关天,乡亲们赶紧报了案。公安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同时对他生前的社会关系进行了了解。不是人为杀害的,那会是谁干的呢?程文平的头部、腰部以及臀部有三处明显的伤痕。这些伤痕是谁留下来的呢?在案发现场不远处,民警终于找到了一个可疑的痕迹。
    程文平身高170厘米,年龄34岁,正当壮年。他常年生活在秦岭山区,有着足够的体力和经验,一般的小动物是伤不了他的。乡亲们纷纷猜测,那个大型动物是什么,过去秦岭一带有过老虎活动,难道是老虎干的?广袤蜿蜒的秦岭山脉,自古以来就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毒蛇、猛禽、野兽各种动物数量日益增多,野猪、熊猫、狗熊等往日很难见到的大型动物也越来越常见了。不是老虎,那会不会是野猪、狗熊之类的野生动物咬死了他呢?
    老虎、野猪、狗熊,这些大型动物都不是,那程文平是谁害死的呢?好端端的青年撇下有病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死得不明不白,亲人们都难以接受这个现实。失去了唯一的儿子,父亲程志军更是痛不欲生。
    就在程家人悲痛欲绝的同时,程文平被不明动物咬死的消息传遍了十里八村,去往山里的那条路再也没人敢走了。那到底是什么动物,会不会进村伤人,一时间人心惶惶,村子里笼罩着一丝恐怖的阴影。祸不单行,几天之后,又有几个人遭到了袭击。更让人害怕的是,见到的人都说那是个怪物。
    几天以后,一个惊人的消息再次传遍了全村: 村民杨树龙在家门口除草时,遭到一个大怪物的突然袭击。疯狂的不速之客接着又向不远处的村民唐毕元冲去, 唐毕元逃避不及,被怪物追上后踩伤了左脚。疯狂的怪物冲进了村子,接连袭击了三个人的消息立刻在村里炸了锅。男女老少都急忙跑回家关门闭户,恐惧弥漫着整个山村。
    奇怪的是,伤人后的怪物并没有逃跑,而是在对面的农田里向村里张望着。远远望去,这是一个像羊,比养高大,像牛,又长着羊身子、羊尾巴的庞然大物。这究竟是个什么动物呢?得到消息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人员赶到了现场,怪物的真实身份终于被揭开了。
    程文平离奇死亡终于真相大白,凶手就是这种叫羚牛的动物。笼罩在乡亲们心头的恐惧终于揭开了冰山一角。但是新问题又来了: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虽然它作恶多端,该如何处治它呢?
    如何处治这头疯狂的羚牛呢,乡亲们决定用放鞭炮、敲铁锹、吹喇叭等方法,试图把它赶回山里。但那头羚牛根本没有惊慌的意思,反倒虎视眈眈地看着村民们。哄赶不成,能否尝试先将羚牛麻醉,然后找几个壮汉将羚牛抬上山去放生呢?根据以往的经验,羚牛醒来后,山上的草料不够,还是要往山下跑,再次伤人的可能性很大。这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围观。羚牛渐渐地被激怒了,随时可能再次袭击围观者。无奈之下,林业部门决定采取果断措施。
    所谓果断措施,说白了就是要处死它。但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的生死大权在国家林业局。要杀死羚牛,必须得到国家林业局的批准才行。紧急关头,洋县林业局、汉中市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的主管部门紧急层层审报,然后再层层批复。几个小时后,猎杀的请求终于得到了批准。杀害程文平、连续袭击几位村民的凶手终于被击毙了,但是,在这场人与动物的搏杀中,羚牛死得也很可怜。我们不仅要问,羚牛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它为什么要下山伤人呢?
    羚牛学名叫金毛扭角羚,因它长得像牛非牛、像羊非羊而得名。体重小的两百多公斤,大的重达五百公斤,力大无比。它们的头上都有一对坚硬的羚角。羚牛是群居型的食草类动物,生活在秦岭山区海拔两千米以上的高山区,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但没过几年村民们发现,每到春天,油菜、小麦苗绿油油的时候,总有羚牛下山偷吃青苗,越来越多的庄稼没有收成,农民们心疼庄稼,开始对羚牛厌恶起来。
    为了获取足够的食物,羚牛群在夏秋季节要到高山区,冬春季节要到低山区采食。一些年老体弱生病的羚牛体力不支,难以跟随牛群回到高山,被迫留在低山区寻找食物。在羚牛发情期,公羚牛为了获得交配权都要斗殴。只有胜利者才能成为头牛,享有群落里的交配权。而斗败的公牛则不敢接近牛群变成独牛,也成为林区里孤独的流浪汉。
    2000年以来,秦岭地区有16人受羚牛攻击死亡,100多人受伤。人口只有400人的九池村,除1人死亡外,还有30多人受到羚牛的袭击。反抗没有用,逃跑逃不掉,又不能不上山干农活,村民们在困惑,如果再遇到羚牛该怎么办?
    采访中我们发现,深受羚牛之害的农民,都生活在边远山区的贫困山村,生活相当艰苦。羚牛毁田伤人给当地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麻烦,甚至把个别群众拖入更加贫困的境地。为了挽回农民的损失,2005年1月,陕西省出台实施了《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以法律的形式为受害群众给予经济补偿。任何法律制度都是以人为本,人的生命价值是至高无上的。从长远考虑,拿出一套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说生态移民,才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在彻底告别羚牛伤害的同时,也还给动物们一个宁静的家园,或许这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